相亲不可不知的“五大欺骗”

2014年10月29日08:08   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导语:提到相亲,我想,没有什么能够比相亲类的电视节目更能引领相亲的潮流了,所以,从相亲节目中挖掘出的任何信息都有可能被当作是相亲这门艺术的典型特征。而此篇要讨论的便是相亲者的欺骗。

相亲不可不知的“五大欺骗”(图片来源:华盖)

  相亲者接受相亲的心态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真心想从相亲这个方式里寻找到真爱的;二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碰运气;三是在压力之下被迫尝试但也只是去走个过场。

  我有一个不算很熟的女性朋友参加过《非诚勿扰》这个节目,她录完第一期之后就向我宣传她会在某年某月某日出现在晚间的电视屏幕上,叫我务必去看看。遗憾的是,我不光没有捧她第一期的场,甚至她接下来的连续几期我都没看过。这之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了。直到最近几天,我在构思相亲类的话题文章时又采访了她。我只问了她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最后是和谁牵手的啊?她回答,一个美国人。第二个问题:你们牵手以后交往了多长时间?她回答,走出非诚勿扰的大门就没有再联系过。第三个问题:那你为什么要让她牵手呢?她回答,我没法再录下去了啊,我还要工作呢,哪有那么多时间去磨啊。

  这简单的三问三答能透露出不少信息,比较雷人的就是女嘉宾被牵手原来只是因为自己没时间在节目上耗了,而并不是因为真的看上了男选手。如果把这信息告诉每个周末必然准时守在电视机前乐滋滋看节目的我的父母,他们一定会失望,甚至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相亲者的欺骗(图片来源:华盖)

  提到相亲,我想,没有什么能够比相亲类的电视节目更能引领相亲的潮流了,所以,从相亲节目中挖掘出的任何信息都有可能被当作是相亲这门艺术的典型特征。而笔者此篇要讨论的便是相亲者的欺骗。

  相亲者接受相亲的心态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真心想从相亲这个方式里寻找到真爱的;二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碰运气;三是在压力之下被迫尝试但也只是去走个过场。这三种心态可以代表三类不同的相亲者,也可以同时反映在同一个相亲者的心中,因为相亲不可能一次就成功,有的甚至很漫长,在这漫长的经历中,心态的变化自然很容易发生。

  也许你觉得这三种心态里,第三种被迫尝试者是最有资本去当骗子的,因为他选择相亲是出于无奈,这样违背自己意愿而去做一件事情首先就欺骗了自己。从这个角度去讲,的确如此,但笔者所挖掘的相亲者的欺骗还有更多的内容,无论相亲者的心态如何,只要他们走上相亲这条路,就不可避免要和这些欺骗纠缠上。

欺骗父母(图片来源:华盖)

  欺骗一:欺骗父母

  相亲更多时候是做给父母看的,毕竟多数人都希望是自己邂逅爱情,而不是靠别人来施舍爱情的种子。而另一方面,父母对子女相亲的关注程度有时候比子女本人的关注还要高。能够不让父母失望和伤心的最好结果自然是相亲很顺利,男女双方情投意合,但相亲的成功率在目前来说毕竟低的可怜。相亲失败了,父母必定会失望,如果相亲者真实地去解释失败的原因,那基本上都是不合适或者不喜欢,然而糟糕的是,很多时候父母们都认可了对方,所以要想降低父母的失望程度,相亲者就得耍点手段,撒一些谎,编一些故事,其实就是把不合适或者不喜欢通过一种表面上看更加合理也有理有据的方式表达了出来。罗列对方不可忍受的缺点,讲述对方在和自己交往过程中做过一些让人厌恶的事和说过的恶心话等等。其实说到底,这种欺骗是善意的,是为了不让父母绝望和伤心的没有办法的办法。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相亲 欺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