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结婚的女人,养老怎么办?

2015年09月22日07:16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读:前不久,明星徐静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在美国冰冻了自己的9颗卵子。在她看来,“这是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

  我想,大家对这件事如此感兴趣的一个原因是,单身,尤其是女性,该怎么养老?技术能给我们增加更多的可能?难道真的都要去冻卵吗?

  现代女性的魔障,早已不再是外界的眼光了,而是必须面对现实:年轻和精力充沛的时候固然可以潇潇洒洒,但年老了呢?还是一个人吗?会想要有孩子吗?时间流逝,当初曾拒绝接受不理想的婚姻生活,也将到了正视自己的选择的时候了。

1     当年《永不妥协》里Erin Brockovich的女性励志精神,如今放在真正考虑一辈子单身的女性里,也许是该具备的最基本特质。

  应该说,不走寻常路总是会辛苦一些的。定时定点找对象、结婚、生子、抚养孩子长大成人,接着带孙子;年老之后等着子孙反哺——这是常见的人生路径,只要不是运气太差,就算不那么满意,熬着熬着总能混过去的。

  你之所以主动单身,不愿委曲求全,是因为你相信一个人也能过得好;那就意味着你必须拥有能“生活很好”的素质和要件。这个现实世界非常残酷,你必须拥有比别人更多的东西,才能抵挡排山倒海的孤独。

     像这部拍了12年最终在今年金球奖上斩获大奖的《少年时代》里的母亲一样,没有女人一开始就打算一生单身,现实、男人、孩子,是影响她决定的重要原因。

  首先,你要有钱,不仅是够日常开销,还能支付得起比较频繁的旅游账单,想买就买,主动付帐毫不心痛;在你晚年身体不好的时候,出得起进口医药费、请得起护工。还有,最好多买几份保障不同的商业保险。其次,你需要有丰盛而愉快的社交。女人可以不结婚,但还是应该有自己长期或短期的男(女)友,性伴侣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情感与性,可以让人保持活力与美妙的心态。虽然你不需要再为男人哭泣,但你总需要找人来分享这个世界;或许,一个可爱的孩子会大大增加独身生活的乐趣,也是很好的感情依托。还有,你要有发自内心的兴趣爱好,那是你的安身立命所在,精神的皈依。它可以是工作,可以是宗教,可以是艺术、慈善、旅游,或者你所偏执的某种运动,某项事业。它能让你想起来就嘴角带笑。

    而婚姻并不是一切问题的解决方式,不然像《四十而惑》、《约会之夜》等讲述婚姻危机的电影也不会层出不穷。

  最重要的是,你必须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坦白地说,家庭与情感是如此温暖动人有力,如果你选择了放弃,那么必须有极为强大的内心、相当优厚的条件、以及不俗的生活技能,才能弥补这缺失。褴褛地生活不是不可以,但你需要在其他方面付出更高的价格才能过好这一生。

  在我看来,幸福的婚姻比没有婚姻要好,没有婚姻又比糟糕的婚姻要好。当你有更大的自由度,也就意味着你对自己负起了更大的责任。这个责任,就包括好好规划自己的一生,规划着如何让自己优雅而快活地老去。文章来源:嘉人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文章关键词: 女人 结婚 养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