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在该恋爱的年龄里谈修行

2016年11月10日 10:35 新浪女性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然而正念练习的温柔在于,即便走神了,老师也不会斥责你,只是当你意识到走神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该回来啦,然后把注意力再拉回到应该专注的那一个目标上。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修行修行

  作者|爽儿

  为看世界而做过记者

  为了解自己而读心理

  *本文转载自公号加州健康研究院,已获授权

  因为工作和个人兴趣的原因,我在一年多以前接触到了正念冥想(Mindfuness)。这个源自东方佛教,在西方被科学化的自我练习,近两年火遍硅谷大公司和华尔街,并以年度生活方式的火热程度出现在时代周刊杂志封面上,我心里琢磨着,又是为了证明自己足够Hipster(非主流)的文青潮流吧,倒要试试看有什么神奇。 

  怀着颗好奇又略带怀疑的心,懒懒散散地开始上正念的经典课程,也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些英文的冥想APP。开始的几周,一闭上眼睛开始冥想,就忍不住开小差,一会是工作上待办的任务,一会儿是晚上要去吃什么,即便有老师带领,注意力也还是一不小心就就溜走了到不知何处。我简直感到羞愧,原来自己专注的能力,是如此脆弱得不堪一击,平时对自己的关注太过粗糙!

  然而正念练习的温柔在于,即便走神了,老师也不会斥责你,只是当你意识到走神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该回来啦,然后把注意力再拉回到应该专注的那一个目标上。就在这一次次地:让大脑安静下来→试图专注一个目标→走神→发现自己走神→重回专注的反复练习中,一些变化开始悄然发生。

恋爱恋爱

  首先是能更快地意识到自己走神了,所以也能尽快地回到目标上来,这个在练习中逐渐提升的“把注意力带回来”的能力,也让工作和平时的阅读学习获益,每次能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的时间一点一点不断延长,就像训练肌肉的记忆力一样。

  其次是对自己身体感受的察觉,比以前敏锐了。当我们花时间和心思关注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时,会发现它们发出的信号非常诚实,比如驼背坐着的时候脖子和肩膀是在默默抗议的,已经吃饱了的时候肠胃真的不想再接纳多一口食物……等等,是自己平时的三心二意,才让身体承受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而一直不关注它们发出的微小信号,才会积少成多,害自己不得不忍受病痛。在正念练习中,我才必须关注身体的感受,及时回应它们发出的信号,居然从前常见的感冒和颈椎肩胛病,也不经常光临了。 

  最微妙的变化,是情绪的管理能力。以火爆脾气直率性情著称的白羊座,永远“说在前,想在后”,因此免不了语出伤人,发作后的余威伤己更深。而正念练习对自己全方位的关注,也把细微的情绪放大到了注意力的中心,让它们被看见,被理解,被接纳。逐渐地,我发现自己在感受到强烈的情感,比如愤怒,悲伤,甚至狂喜来袭时,会像在做练习时那样关注它们,理解它们,并试图分清哪些是情感,哪些是事实,然后再做决定,或者采取行动。身边亲近的人,说我似乎“长大了,不像那么以前急躁,比以前更平和。” 也有些久别重逢的朋友,会感慨一句:“状态越来越越好了呢。” 

  所谓越来越好的状态里,确实有不可否认的修行的功劳。正念练习的好处说也说不尽(比如让人心生爱意的充满爱意的觉知练习,培养稳定感的山的冥想,培养包容心的湖的冥想等等), 但它带给我颠覆性的改变,是让我成为了自己的“观察者”,也就是正念常说的“觉察” (awareness),敏锐地看见自己那个当下的状态,并如其实所是地接纳它。 

  热爱滚滚红尘,但不再轻易被卷入其中,而可以自由地,从容地选择自己在其中的走向;该工作时专心工作,该狂欢时激情释放。感受着真实的喜怒哀乐,但不被它们控制,该深爱时毫无保留,该放下时不纠缠拖延。

  这就是为什么,要在该恋爱的年龄谈修行。

Grace and GritGrace and Grit

  ● Grace and Grit

  我把微信的签名改成了乍看很矛盾,实则很“正念”的一个词组:激情的平静 Passionate Equanimity,它出自超个人心理学大师肯·威尔伯(Ken Wilbur)的著作《恩宠和勇气》(Grace and Grit),大师用一首诗来解释它的含义:

  “我有一个身体,但我不是我的身体。我能够看见和感受我的身体,而那些能够被看见和感知到的并不是真的观察者。我的身体可能会疲惫或者兴奋,生病或者健康,沉重或者轻盈,焦虑或者平静,但是这跟我的内在,那个观察者,都没有什么关系。我有一个身体,但是我不是我的身体。

  我有欲望,但是我不是我的欲望。我能够知道我的欲望,而能够被知道的不会是知道者。欲望来了又走,在我的意识中漂浮,但是它们不会影响那个内在的我,那个观察者。我有欲望但我不是我的欲望。

  我有情绪,但我不是我的情绪。我能够感受和体会我的情绪,而可以被感受到和体会到的不会是真正的感受者。情绪穿过我,但是他们不会影响内在的我,那个观察者。我有情绪,但我不是情绪。

  我有想法,但我不是我的想法。我能够看到和知道我的想法,而能够被知道的不会是真正的知道者。想法光临我并且想法离开我,但是它们不影响内在的那个我,那个观察者。我有想法,但我不是我的想法。

  那么你可以坚定的相信:我是剩下的那部分,一个纯粹的意识中心,并且是所有这些想法,情绪,感受和体会的不变的观察者。”

  I have a body, but I am not my body。 I can see and feel my body, and what can be seen and felt is not the true Seer。 My body may be tired or excited, sick or healthy, heavy or light, anxious or calm, but tha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y inward I, the Witness。 I have a body, but I am not my body。

  I have desires, but I am not my desires。 I can know my desires, and what can be known is not the Knower。 Desires come and go, floating through my awareness, but they do not affect my inward I, the Witness。 I have desires but I am not desires。

  I have emotions, but I am not my emotions。 I can feel and sense my emotions, and what can be felt and sensed is not the true Feeler。 Emotions pass through me, but they do not affect my inward I, the Witness, I have emotions, but I am not emotions。

  I have thoughts, but I am not my thoughts。 I can see and know my thoughts, and what can be known is not the true Knower。 Thoughts come to me and thoughts leave me, but do not affect my inward I, the Witness。 I have thoughts but I am not my thoughts。

  Then affirm as concretely as you can: I am what remains, a pure center of awareness, and unmoved Witness of all these thoughts, emotions, feelings, and sensations。

因为爱生活因为爱生活

  因为爱生活,因为敏感的觉察力,充满激情地经历生命的各种体验,但同时也深知,在一切激情的中心,稳定地端坐着那个自己的“观察者”——对自己,对当下的觉察,所以平静。

  在该恋爱的年龄谈修行吧。不约炮不代表不够激情,主动修行才是智慧和能力的体现。不从现在起,做自己的“意识中心”,在该激情时激情似火,该平静时平静如水。

  才不枉青春一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精彩原创+ 更多
潮人热议+ 更多
美图精选+ 更多
博客推荐+ 更多

陈赫当爸:犯错离婚的男人如何给自己洗白

陈赫在微博晒了一张大手握着婴儿小手的照片,并配文“感恩”,宣布新生儿的到来。对于陈赫结婚生子,网友一改常态,纷纷送上祝福。[详细]
陈赫当爸:犯错离婚的男人如何给自己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