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曾看不起的工作中的小事儿,真的让你屈才了吗

那些你曾看不起的工作中的小事儿,真的让你屈才了吗
2018年03月06日 06:30 新浪女性

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会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地干活。当你开始能把体力活变成脑力活的时候,你才能明白,这活真没屈我们的才啊。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故事故事

  01

  以前看唐骏的故事,浅显地认为他当年从程序员升到高级经理,是因为他做出了一个补丁包,解决了Windows操作系统中文版发布时间的问题。其实唐骏与其他提意见的员工,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不仅仅质疑了怎么办,更重要的是,他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这才是他真正独特的地方。

  我想起我刚实习时,开始做一个新的项目。那时恰逢大四开学之际,学校一堆事,我也心神不宁起来,加之是个新项目,麻烦百出。每当遇到问题的第一时间,我便不远万里地跑到隔好几排桌子的上司那里,当面汇报,上司给我个方法,我便嗒嗒嗒地跑回来。一会又嗒嗒嗒地跑过去……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上司终于崩溃了,将我拉到小黑屋里,给我讲起了故事。

  “当年我实习的时候,我的上司告诉过我,当遇到或质疑一个问题时,不要先提出来这个东西多么不好,而是要先想出来一个Solution(解决方案)。当你告诉我现在有多不好的时候,一定要给我一个你觉得好的办法。这样,你的质疑和提问才有意义,你才能学会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否定现有的状况。我当时不明白这有多重要,但现在我明白了,所以我希望你也能明白。”

  02

  从那以后,我尝试在每一个我觉得不完美的方案之外,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倘若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我就会闭上自己那尊贵的嘴。渐渐地,我开始能够找到一个甚至两三个不同的解决方案,与领导一起讨论,从中看到我的思维方式和领导的有什么欠缺或不同,从而进一步改善自己的方式、方法。每当我的思维如脱缰的野马一般驰骋时,我便觉得思维的跃进,比单纯地当劳力干活重要得多。

  半年之后,我到新的公司面试,两个小时三道综合案例分析,每道题都给出了两个以上的解决方案,最后没时间写完,我在考卷上留下了电话和交代:“时间有限,如需知道第三种方案,请给我打电话。”当然,问我第三种方案的电话我是没等着,但等来了录用的电话,于是,我想起了那位上司……

  一年之后,当我开始带实习生时,也发生了同样的问题,一件小事情会跑过来问好几次,于是我也把他拉到小黑屋里,重复着当年的故事:“当年我实习的时候,我的领导告诉过我……”一个看起来很轮回的场景。

  03

  朋友说我不像很多同龄人那样爱抱怨、爱批评时事、爱愤世嫉俗,反而会在一轮轮的思考中,大刀阔斧地自我革新。我也发现是这样,我很少评论时事动态,很少在各种场合留下愤青的语言,我一直觉得自己是活在一个很小的自我的世界里,不太关心外面世界的各种不公正或不合理。当想起实习时那位上司教育我的这件小事时,我突然发现,他的那些话,已经成为我骨子里的一种行为方式,我学会了在年轻时闭上高贵的嘴,用大脑去思考,用行动去改变。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成长的意义,不知道那位上司有没有想过,他那段话影响了我后面的整个生命。

  现在的日子里,每当我写好新的新闻稿,做好新的报告,或者画好新的设计图,做好新的菜肴,总会下意识地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能不能做到更好?自那以后,当我可以独立承担一点点小的工作任务时,当我遇到问题能本能地迅速思考时,我便觉得做一个善于解决问题的人,是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

  总听到有职场新人抱怨:“我在学校那也是风云人物,联欢晚会都是我一手策划的,现在居然让我在这里录入Excel表格。”那是因为你在做一项体力劳动,重复的体力劳动,带给了你无限的烦躁和不屑,而你的潜意识里,一直认为自己是个脑力劳动者。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会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地干活。当你开始能把体力活变成脑力活的时候,你才能明白,这活真没屈我们的才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