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父母,都和孩子肩并肩

聪明的父母,都和孩子肩并肩
2018年03月07日 06:32 新浪女性

宝贝,新学期开始了,人生如逆旅,学海亦江湖。愿你以笔为剑,去拼搏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负青春,不负自己,不负期待。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苏心

吵架吵架

  01

  除夕夜,看完电视刷朋友圈,有人发上来一段话,“今年春晚最经典台词: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还离不开家庭教育,给孩子最好的爱,不只是物质的满足,更重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

  那个小品节目我看了,两口子只顾着在国外赚钱,把孩子一个人扔在家里,以至于成了问题少年,养成一堆坏毛病。

  想起腊月廿八那天去表姐家串门,刚进楼道,就听到吵架的声音,仔细一听原来正是表姐家两口子。

  我赶紧上楼敲门进去,表姐和表姐夫像一对斗鸡一样,正因为孩子考试成绩差吵得天翻地覆呢。

  表姐夫在一家集团公司上班,前年被派到外地担任销售总经理,收入不错,但常年不回家,他让表姐在他们儿子刚上高中那年辞了职,专心陪孩子学习,想让孩子考个好大学。

  可表姐这些年有一个“第二职业”,就是打麻将。前几年每天下了班饭都顾不上吃,就急匆匆去赶场。那会表姐夫还在家,孩子的学习基本就是他在督促,所以成绩还可以。

  原以为让表姐辞了职,她会专心陪伴孩子,想不到她没了工作约束后比过去更沉迷麻将了,没黑没白,连孩子吃饭都不管,大多时候直接给他点钱,让他自己顺路买点吃的或直接叫外卖。

  这下,孩子就放开玩了。

  放寒假时,表姐夫去开家长会,儿子以最差的成绩名列全班倒数第一,表姐夫回家就和表姐疯了,好几天了还是怒火难消。更让他生气的是,儿子成绩这么差,自己竟然一脸无辜,表姐夫吼他,他就像没听到一样。

  我理解表姐夫的心情,自己在外打拼养家,想让老婆轻松些,孩子有个好成绩,可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所以很愤怒。

  而这个时期的孩子,一个不慎,真的很容易跑偏。

  02

  记得去年夏天,有一位读者和我倾诉自己的烦恼:

  “苏心,你好,我想和你说说我的事。

  我是一个中年女人,自己有一家公司,算是传说中的那种女强人吧。十年前,我离了婚,女儿跟了我,今年十七岁了。

  这些年,我做生意,没办法照顾女儿,就把她放到了寄宿学校,一学期回家一次。

  可这孩子越来越叛逆,总是故意和我作对。她上了几天高中就不上了,心血来潮去学画画,结果,花了一大笔钱不说,几个月就被学校劝退了。今年又去韩国学服装设计,又花了很多钱,但还是不能坚持下去。她学什么都没有长性,和老师同学们关系也总搞不好,和我关系更僵,我们娘俩很难沟通,一言不合就大吵。我现在好绝望,不知道该怎样教育她。”

  我给她回复:“孩子在成长阶段的“管”,很重要,这个“管”,不是单纯的管束,而是包括施爱,包括纠错,包括陪伴。

  孩子长到十六七岁,正值青春期,叛逆,偏执,故意和父母作对这些特征比较明显。在爱中长大的孩子,心地大多柔软,性格温和,叛逆特征会弱化很多。

  而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多都是在父母的争吵中度过,那段日子对TA的影响很大,青春期的症状会更凸显。

  这个时期的孩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还不成熟,你作为母亲,除了给她钱,更应该给的是爱,是关心,是高质量的陪伴,是帮她建设正确的三观。

  你们母女关系那么僵,她自然很难与这个世界融洽相处,也是造成她一次次上学上不下去的原因。

  因为挣钱,因为婚姻的不顺,因为各种原因,你缺席了孩子的成长,就得付出代价或者加倍的时间来弥补。就像一个人十几岁时没有好好学习,进入社会后再想有点成绩,就要付出比少年时多几倍的努力。

  或者,有一天她会懂事了,会理解你作为女人作为母亲的不容易,会懂得你的苦心你的付出,会明白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爱她的人。”

  其实,我打下那些文字时,是很心虚的,因为我知道,错过孩子最佳陪伴时期,再想挽回,真的是太难了。

  龙应台先生在她的文章《父母是有有效期的》里面说,在孩子最依赖的十年里用心教养,提供依靠,一旦孩子长到青春期,父母再怎么努力,也再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影响。

  如果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父母忽略了教养,将来孩子再怎么叛逆,父母也只有摇头、叹息的作用了。

  03

  曾经有一次期末,我去给女儿开家长会。

  班主任老师真诚地说:拜托各位家长一件事,请各位家长一定要在假期里陪伴好孩子,不要只顾着自己打麻将,玩手机,孩子就是孩子,他们的自律性还很差,需要你的不断督促,带动,才能让他们不虚度一个假期。我们的目的都是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未来,那么,咱们一起努力吧!

  那是我听过最深情的师者的请求,听得我几近潸然。

  是啊,你想要一个努力自律的孩子,你首先得是那个努力自律的父母啊!

  在一个家庭里,每个人都不应该是一座孤岛。你把孩子推到茫茫大海中,让他一个人泅渡,既不给他鼓励,又不给他力量,只会给他提要求,他要有多么强大,才能成为自己的摆渡人?

  此时,父母的高质量陪伴,才是孩子面对这一切的最大的底气。面对成长中不期而至的风浪,你要抓住孩子自己掌舵人生的那双小手,给他及时的支援,用高他一头的眼界和阅历经验,带他无虞地摆渡过那些暗礁和险滩。

  你要让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父母在身后,给他信心勇气和力量。

  聪明的父母,都和孩子肩并肩。

  宝贝,新学期开始了,人生如逆旅,学海亦江湖。愿你以笔为剑,去拼搏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负青春,不负自己,不负期待。

  有父母在侧,你尽管放心去汗洒征途,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一起加油!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