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应是对一个人付出的扼杀

不回应是对一个人付出的扼杀
2018年03月22日 07:26 新浪女性

对付出最好的回报就是回应他。对自己也是这样,看到自己的辛苦和努力,然后安慰和欣赏下自己。你也就能够看到他人的付出了。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心之助

  文 | 丛非从

  “当初对我多好多好,现在却……”

  这是很多人内心深处的一个疑问:为什么他后来就不爱我了。是他变了吗?还是他的本性就这样,这些年一直在装。

  有个人曾经因为老公外遇问题找到我,她十分难过地向我诉苦了很多老公怎么不爱她了:背叛了她,并且没有悔过之心。她想离婚,他都不挽留,这让她感觉心灰意冷。她不明白为什么当初那么宠她的老公如今为何如此冷漠,难道曾经的那些爱都是假的吗?

  我问她:“老公以前爱过你吗?”

  她说:“以前对我很好,非常地好。”

  “那他以前对你很好的时候你满意吗?”

  “满意啊。”

  “那你满意的时候会告诉他吗?”

  “不会。”

  “不满意的时候呢?”

  “会指出来。”

选自电影《爱情与灵药》选自电影《爱情与灵药》

  这就很好理解了:如果一个人对你付出7分,然后你看到了他有3分没满足你,你指出来了。他再付出8分,你看到了他有2分没有满足你,你指出来了。那么这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下久了会发生什么呢?

  付出7分等于0分,付出8分等于0分,付出0分还是等于0分。换成是你,你还愿意付出吗?这时候再遇到一个付出3分就能被当成8分的人,你会做什么呢?

  对一个人的付出不回应、忽视、理所当然,是对一个人付出动力的扼杀。

  无论他做什么,你都没感觉,看不见,只享受,还挑剔做得不够好。偶尔满意一次,绝不说出来或一带而过。不满意的时候就浓浓地抹上一笔,上升到“你不爱我了”的高度。还有比这样对待一个人更残忍的吗?

  我又问她:“现在这么冷漠的老公,对你没有一丁点爱的行为了吗?”

  “一丁点都没有。”

  “你确定100%一丁点都没有?”

  “有一丁点吧。”

  “哪点?”

  ……

  然后她潸然泪下,骤然发现了自己怎么忽视了这么多年来一直被爱着,然后亲手作死了爱情。

  在我们成长课里出现过很多这样的人。曾经有一个女士特别生气老公一点都不做家务。有次她老公回到家后没换拖鞋就进屋了。

  她非常生气:“我刚辛苦拖完地,你就这么踩进来了!”

  老公说:“我没看见,又不是故意的。你再拖一遍就是了,多大点事!”

  她说:“你一点活都不干,凭什么我整天拖地!家务应该均摊!!”

  ……

  你可以想到接下来他们的争执。

争吵争吵

  “多大点事”就是一个地雷,意思就是你做的都不值一提。

  老婆真的是那么想要老公也拖地干活吗?未必。其实换一种方式完全可以不一样。如果老公回到家不是没换拖鞋就进门,不是对一尘不染的地板视而不见,不是说一句“我没看见”,而是一句“老婆你把地板拖得真干净啊”,结果会很不一样。

  因为她的付出被看见了。老婆真正在意的是老公不知道感恩和珍惜。

  这个老婆会特别介意老公不干家务。除了那些公平、劳累之外的因素,还有一个潜意识因素就是:人的潜意识深处会渴望对方也能做同样的事情,这样他就能感受到自己的辛苦和付出了,不会认为“多大点事”。

  这种现象非常常见。比如当你的成功被另外一人说成是运气的时候,你会生气地说那你自己来干试试,你不在其中你根本不知道那些苦。

  自己的成功自己说运气好是一种谦虚。别人说你成功是因为运气好,就是对你的努力的忽视和否定了,你就容易对他呵呵哒,容易产生情绪。

  比如我们成长课里出现过的一位男士,他的老婆是个全职太太,钱都问他要。老婆没钱就问他要,没花完就自己存着,下次重新要。当家庭需要花费的时候她也不把存着的那些钱拿出来,还是问他要。他就内心里犯嘀咕,很生气,不想再给老婆钱花了。

  客观上来说,这个男士并不是太缺钱。虽然挣钱辛苦,但也能挣到。只是太太这种理所当然的态度,让他很痛苦。让他觉得对家庭的付出是被吞没的。

  虽然有的人会说,那太太也在别的地方为家庭付出了呀。那是理性逻辑。人的潜意识里,很难将不同的两件事关联起来,只能关注到当下的事件。当下的付出你没有给我回应,我就是会体验到被吞没而想停止付出。

  被吞没,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一种恐惧。

  回应是对一个人非常重要的付出。

  回应的意思就是:我不仅看到了你没做好的部分,我更看到了你做好的部分。我看到你在这样那样的情景下所有的付出。即使那是你应该做的,我也想把它表达给你,告诉你,我看到了,接收到了。并且,感谢你。

  不回应的时候,就会给对方造成一种自己没付出的错觉。就像是向水面扔了一颗石头,却没有激起水花,没有响应。你会怀疑那是不是个黑洞。

挫败感挫败感

  对于你的不回应,他也会认同自己没付出,激活自己的挫败感。

  他会觉得自己没用、无能、做不好,然后想做更多。短时间内你是获益的,因为你的忽视让他加倍付出了。但是你很快就会透支完他的付出,让他体验到付出和不付出一样让人痛苦和压抑,都不被看见。

  正如你在一片土地上种一颗种子,你满怀希望他能开花结果。一段时间后没有发芽,然后你迷糊了下,怀疑自己可能是忘了种,然后你又种了一颗,又种了一颗。土地很贪婪地得到了好几颗种子——结果却是,你可能再也不想在这种种子了。

  你为什么会如此地习惯不回应他的努力和付出呢?

  我去问这些不习惯回应付出的人:如果你看到,如果你重视了对方的付出,当下就表达了对方的付出。对对方的付出有了很多感激和感动,会怎么样呢?这里面会有至少三种潜在的恐惧:

  怕你骄傲,怕你不付出了

  这就是小时候妈妈常说的话:不要骄傲。所以不表扬你,不看见你,不认可你。实际上呢?对一个人的看见和认可,会让他停止脚步吗?他只会更开心地去做而已,因为他知道,那是有意义的。

  我就欠你的了

  如果我重视并接受了你的付出,我就欠你的了。我还得总想着还,这种感觉给我很大压力。这是我们内心深处很深的不值得感,我不值得一个人对我好,所以如果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人的好,我就必须回报他来抵消。可是我不想为他再多做很多事情,我就只好忽视,假装看不见他的付出。

依赖你依赖你

  我就会依赖你

  如果我重视并接受了你的付出,我会习惯了你的好而失去了自我。万一哪天你走了,你不付出了怎么办?

  我内心无法相信一个人会永远对我好,所以不能放开来依赖他,不能完全信任他。完全信任和依赖一个人,是需要非常强大的心理素质的。这也是我们内心很深的不值得被爱的感觉。

  因为你的内心深处并不相信你们会一直在一起,并不相信他会一直对你好,所以你就勾引着结果这么发生了。这就是人的潜意识:宁愿相信自己的感觉是对的,也不愿意相信事实是好的。

  因此核心问题就是:你的内心深处,愿意相信美好、幸福和爱属于你吗?你敢享受那种被爱吗?

  你也总是忽视自己的努力,不肯欣赏自己。一个不能欣赏和看见自己的人,是没有能力看见他人的。

  你一定也有一个总是被忽视的童年。你做什么,都不被爸妈看见,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被看到的都是没做好的部分,而得不到肯定和认可。长大后,你就学会了这么对自己,不爱自己,也会这么对别人,不能爱别人。

  在积极不心理学取向的咨询里,我们会倾向于写出自己和对方的20个优点。你也可以练习下,去找还在爱的证明,而非已经不爱了的证明。去发现自己做到的部分,而非依然没做到的部分。

  你盯着哪部分,哪部分就会变多。

欣赏欣赏

  对付出最好的回报就是回应他。对自己也是这样,看到自己的辛苦和努力,然后安慰和欣赏下自己。你也就能够看到他人的付出了。

  当然不排除个别真的不爱了的人和某些奇葩特殊的人。本文不代表所有情况。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