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让我对你温柔以待

余生请让我对你温柔以待
2018年04月18日 14:43 新浪女性

父亲是个农民,他用尽全力给我最好的生活,可是我却从来都不懂他,不懂他对我深入骨髓的爱意,不懂他靠出卖力气挣钱的辛苦,不懂他汗珠砸在地上的劳累……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新浪看点:《大学生》杂志

生活生活

  文/盛浩然 吉林财经大学

  我的父亲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用父亲的话来说,饿不饿死全凭一年的天气说了算。闲暇时候,父亲就出去打工,靠卖力气挣钱。他用尽全力给我最好的生活,可是我却从来都不懂他,不懂他对我深入骨髓的爱意,不懂他靠出卖力气挣钱的辛苦,不懂他汗珠砸在地上的劳累……

  第一次知道你的爱可以如母亲般细腻。

  犹记得我刚上高中时,第一次离家很不适应,吃不惯食堂的饭菜,住不惯学校的宿舍,每天晚自习之后总是忍不住跟父亲哭诉一番。而辛苦一天的父亲纵然一身疲惫,仍会仔细听我诉苦,纵然早已进入了梦乡,还是会强打精神起听我的电话。

  第一次知道你的爱可以这样冷漠。

  这样的日子过了月余,我再次电话向父亲哭诉生活之苦,本以为父亲会安慰我,帮我打理那些无法处理的人际关系。出乎意料的是父亲连一句安慰的话都没有。他厉声告诉我,他不会陪伴我一辈子,总有一天他也会老去,也会离我而去,不能帮我去做所有的事情,我总要学会独立,学会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放下电话,心里一阵失落,父亲的严厉让我心里一阵难受,感觉整个世界都抛弃了我,我除了靠自己貌似没人可靠了,于是我挽起袖子,戴上手套,学会了洗衣服,学会了收拾床铺,当我把我的白色床单铺好,望着自己没有一丝褶皱的床铺,我第一次知道了原来我也可以做好以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

  第一次知道你的爱这般无奈。

  后来我学会了照顾自己,习惯了一个人的日子,不再因为想家而天天“以泪洗面”,直到后来遇见了一个男孩。他是那种自带光环的男生,站在人群中远远望一眼就能认出,我的目光追随着他,无论他在哪里。没错,我恋爱了。可是我却不敢对父亲说起,我明白现在的我没有资格去谈一场恋爱,可我就是无法自拔地喜欢他,为了和他在一起,连一个月一次的回家都省了,然后对父亲谎称要学习。

  每次总会感受到父亲在电话那头的失落,心里也会难过,可是看到了喜欢的男生,我就把一切都抛之脑后。直到一次模拟考试,我的成绩一落千丈,老师家长都很纳闷,我嘴上说着可能最近学习状态不太好吧。远在县城的父亲周末开了几个小时的车来看我,带我出去散心,问我究竟怎么了,是不是压力太大?我突然感觉父亲苍老了许多,心里充满了无数的歉意,于是我告诉他我恋爱了。

  我本以为父亲会暴跳如雷,臭骂我一顿,可是他并没有,而是耐心地问我,他是怎样的一个男孩子?我认真向父亲描述我喜欢的男孩子:他高高的,长得很帅,喜欢打篮球,是个很阳光的男生。父亲又问我,那他的目标是什么呢,他想要考取哪所大学呢?我说我也不知道,我们从来都没谈论过这个问题啊,我们还没想过以后的事情。父亲告诉我,如果他从来都没有和你谈论过以后的事情,那只能说明他要么是一个不上进的男孩,要么就是从没想过和你长久在一起。

  那一天我和父亲像多年未见的挚友一般,谈了很多,说了许多的心里话。谈话间,我将父亲眼里的无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直我以为父亲是天,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不会有什么难倒他的事情,直到我看到父亲眼里对我的无奈,原来我就是他的那根软肋。后来我和那个男生还在一起,不过不再沉湎于二人小世界,而是一起学习,互相激励,后来我们都考取了理想的大学。

  第一次知道你的爱意这般深沉。

  上了高三,压力很大,加上我的身体不是很好,经常生病。一次假期,父亲来接我回家,看见他,我忍不住哭起来:“高三真的好累啊,我的同学累了都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我觉得他们好幸福啊,而我呢,无论做什么都是自己一个人。”一瞬间,我看见父亲眼神里的光黯淡下来了。可父亲转眼又和颜悦色地跟我说:“马上就毕业了啊,你就解放了,再挺一挺,那么长的时间我们都挺过来了。”我第一次被你的幽默“感动”了。

  高考倒计时30天,我很紧张,突然对考试有点恐惧,每次一想到考试就发抖,脑子一片空白。我给父亲打电话,问他怎么办。父亲告诉我就当一次模拟考试,不是高考,大不了我们再参加一次九月份的模拟考试呗。后来他每天都给我打电话给我讲一些轻松幽默的笑话,也不知道他这个不懂网络的人都是在哪里找到的笑话,直到后来妈妈告诉我爸爸最近总是请教别人怎样百度到轻松幽默的小段子。我从来都不知道他可以这般细腻。

  高考前几天,我特意嘱咐父亲不用来陪我考试了,我自己一个人可以的,但是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有家长陪在身边,说不羡慕是假的。高考的前一天,我在学校门口看见了爸爸妈妈,我喜出望外地奔向他们,竟莫名地心安。进入考场前,我告诉父亲放心吧,我一定可以的,要相信我!后来所有的考试都结束时,妈妈告诉我父亲比我还紧张,在外面手都抖了。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做他的女儿真好。

  如今我羽翼渐丰,你早已韶华不再,未曾注意什么时候岁月的痕迹早已爬上了你的眼角,鬓角的头发已经斑白,青春年少时带给你太多的无奈,带给你太多的伤害,却不知道该如何向你表达我对你的歉意,那么就让我用余生对你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方丹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