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人的求助面前不要总是瞎帮忙

在别人的求助面前不要总是瞎帮忙
2018年05月04日 00:50 新浪女性

老话总是说,站的高才会看得远,但其实,站的高真的也可能看得更不清楚。尤其是,这个社会里的一些人喜欢在道德上的制高点上。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心理有你

帮倒忙帮倒忙

  乐于助人一直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但有时候的帮忙,更像是帮倒忙,别人非但并不感激你,反而会因此责怪你。

  我是这样一种人,有强烈的自尊心,并一直以靠自己的信念生活。不愿意依靠任何人即使这个人是我最亲近的人。大多数情况下,我都不希望别人插手自己的事情,因此自己会因此束手束脚。

  比如我在修理风扇,正在全神贯注地安装着螺丝修理各种零件,这个时候一个人突然跑过来说要帮我扶着风扇,这个时候我就会很生气,明明我在享受一个人修理的感觉,依靠自己的力量一点点克服困难的成就感,突然别人插手进来打断了我的享受(更多的感受是自己的空间被侵犯的感觉,甚至是被冒犯),我会态度非常恶劣地告诉这个人“不需要,我自己可以的”。其实,我经常被贴标签是“不识好歹”,当然,可能某种价值观里是的,但是我依旧对此表示呵呵。

  更多的时候,别人在我没有主动求助的情况下帮助我,我是不愿意接受的。因为我认为我自己可以的,别人的行为是多此一举。

  而我自己主观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对我的帮助,我会非常感激。反之,我只会觉得别人是在给我制造麻烦。

  面对对我“不吃好歹”这样的指责,我也曾怀疑过自己,是否自己真的是别人口中的样子。后来,我思考了很久,明白了如果我拒绝别人,别人会受伤,可是,如果我接受了别人这份闲置下来一定要强加给我的热心,我也很受伤。

  那天我走在路上,看到一个腿有残疾的四十多岁的人在很艰难地上那个台阶,心里犹豫着要不要去帮他一下,但我没有行动,结果看他自己登上了那个台阶,他的脸上很喜悦的样子,我也庆幸自己没有第一时间瞎帮忙,而破坏了别人的幸福感。

  帮助别人也是有前提的,不然,很可能暖心变伤心。

  公交地铁上,有的老婆婆和老大爷,他们有别于一般的对于大众认知里的老人家,他们不服老,觉得自己身体倍儿棒,自己要和年轻人一样站着,还可以锻炼身体。而你却觉得你爱老敬老,是个有着中华优良传统的三好少年,非要给老人家让座,从自己的角度去判断别人的需要,这种担心也是多少有些多余。

  帮了我,我就要感激你?不要太主观臆断了,有的时候没有问过我的需求,打乱了我本人的节奏,原谅我第一时间不能出于礼貌向你表达谢意。难道你认为我没能力自己完成吗?这是对我的一种亵渎和伤害,并不是帮到了我。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被催婚,爸妈的理由是孩子一个人在外面不幸福需要人陪伴,打着爱的名义做了打扰孩子生活的事,并且打着一副理所应当我为你好的旗号。当然本文的主题并不是要说打着爱的名义行伤害之实,但确实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要根据你付出爱的这个乙方的需要,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不吝啬自己的双手和力量。

  No doubt he means to help, but in fact he just gets in the way。 他确实是想帮忙,然而事实上却只是帮倒忙。

  其实,我们可以看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总是有些人愿意主动去帮助别人,这些人真的是想要帮助别人解决某个问题吗?

  当然,不仅仅是。本身,帮助别人的背后是自己的价值感甚至是深藏在潜意识中的自己的优越感,“你做不好吧,我来帮你,就可以成功了”,这种满足自己需要的主动帮助别人当然非常具有隐藏性,因为从小我们受到的教育是要做个“活雷锋”。于是,我帮助了你,就可以站在道德的领奖台上接受殊荣,如果我什么都不做,别人是不会夸奖我的。帮助别人是应该被提倡的,但是如果主动别人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这种方式是值得商榷的,是不利于一个人的成长的。

  二是,为什么别人不需要你帮忙?因为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就像小鸡要破壳而出,你不能帮它把壳提前破开,这是大自然赋予它成长的必经之路。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指人希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不断完善自己,完成与自己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实现自己的需要。每个人他有自己的脉络和设计,沉浸在里面成长成熟,这个时候是不需要别人的帮忙的,也可以说是不需要别人的打扰。

  老话总是说,站的高才会看得远,但其实,站的高真的也可能看得更不清楚。尤其是,这个社会里的一些人喜欢在道德上的制高点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