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电影《后来的我们》?

如何评价电影《后来的我们》?
2018年05月04日 14:55 新浪女性

那天电影结束灯光亮起后,我是看完花絮听完歌才离场的,看着电影院里那些哭得梨花带雨,身旁的男朋友却一脸懵逼的女孩子,我真的想问问她们的男朋友:“难道不想马上分手吗?”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柠檬与山丘

  是冲着支持奶茶去看这部电影的,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但朋友圈被刷屏也在意料之中。

  近年来国产电影里前任题材异常火爆,以《前任3》为典型代表,票房接近20个亿,即便电影情节狗血又无脑,台词设计夸张又做作,还是成功引起了大量热血青年高唱爱情挽歌。

  之前写《前任3》影评的时候,有读者跟我说:“也许是因为作者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感情。像电影里的情节,男主拉不下颜面去和女主和好这种,现实生活中真的会有存在的,任何一个电影情节都会有它存在的意义。”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后来的我们》里,小晓终于受不了见清自暴自弃,选择和他分手,两个人在地铁那一幕,见清没有勇气上地铁,以至于10年后再相逢,我们的男女主非常尴尬的对话里出现这一句:“如果当时你选择上地铁,我会跟你一辈子。”

  又是“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的经典桥段再现。

  老实说,我在爱情里经历的狗血剧情不会比在座各位少。只是这两年来心智逐渐成熟,看问题比年轻时候更理智一些,也不再轻易被爱情里的轰轰烈烈感动和惊艳。比起拥有一段刻苦铭心的爱情,我更向往拥抱一颗丰富充盈的内心。

  回来讨论这部电影,《再见,金华站》里有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话:“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这种经历其实每一对用心去谈一段恋爱,后来又分开的情侣都会有,那些在感情最浓烈之际憧憬的美好未来,那些希望时间停留在彼刻的心动时分,都是后来分开后反复温习的消逝的美好。

  后来你反复问自己也问别人:“为什么你们就走到了今天这一步?”其实答案已经不重要了,你们已经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其实大可不必在分开多年以后,彼此身边已经有了新的人,还要去怀念前任的。就我的经验来看,女生在分手以后的空窗期,和闺蜜讨论吐槽的,喝醉酒后想念的,夜深人静去对方的SNS视奸动态的,一般都是最近的那一位前任。

  真的走了很远的路之后,谁还会想起年轻时候不懂事时喜欢的人啊。即便想起,应该也很难再有那么大的情绪波动了吧。

  电影把男女主的深情放大,见清的老婆就显得非常可悲。指使女儿在视频里全方位让爸爸证明自己是一个人在宾馆,在见清耳边叨叨的不是“赶紧回家我一个人累死了”就是“你一定要让女儿上好的幼儿园”,把现任刻画得是一点优势都没有。让我想起网友一针见血的评论:“现女友是掘你家祖坟了吗?和你在一起你心里想的却是前女友。”

  和谁在一起就应该最喜欢谁,只喜欢谁。放不下就不要开始一段新感情,开始了就请给下一个人一颗完整的心。那么深情为什么当初不努力把她追回来或者干脆一直等她。

  那天电影结束灯光亮起后,我是看完花絮听完歌才离场的,看着电影院里那些哭得梨花带雨,身旁的男朋友却一脸懵逼的女孩子,我真的想问问她们的男朋友:“难道不想马上分手吗?”

  或许在爱情这件事情上,任何的旁观者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也不羞于承认,哪怕道理我比谁都拎得清,自己的感情也是处理得一团糟。

  但我是真心觉得,感情里大家不要给自己加戏。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就好聚好散,现实太难就努力克服现实。不要一边屈服于现实,一边又自以为动地惊天爱恋过。日子还长,最珍贵的是那些一直陪在身边从未离开过的人和事。

  如果说《后来的我们》有哪一个镜头是特别感人的,我想一定是见清爸爸给小晓写的那一封信。

  “做父母的,你们跟谁在一起,有没有成就,赚多少钱,都不重要。我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健健康康的。”

  “那年在火车站,我还以为我握住的是你的手,却发现那不是你,我就明白,就算你俩走不到一块儿,我们也会是一家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经历。我也曾这样被另一半的父母像亲女儿一般关心和疼爱着,也曾得到他们的百般认可和喜欢,也曾被他们发的长篇信息戳到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到最后,最触动人心的部分绝不是爱情里的“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而是爱情褪去后仍留下的亲情,是“无论在不在一起,我们都是一家人。”

  后来,即便见清看起来比以前成熟了许多,小晓还是一眼就看穿了他:“这些年你一点都没有长大,一点都没有让我刮目相看。”

  我曾想象过,如果多年以后我再偶遇我曾经非常非常喜欢的前任,一定是希望看到他真正地长大了,希望他学会了珍惜眼前人,而不是明明已经结婚生子了,还要来告诉我他最爱的人是我,放不下的人是我。

  这样的反应并不能使我觉得自己有多特别和重要,只会让我觉得和我谈了一场恋爱,没能让他有一点长进,是我的失败,也是他自己的失败。

  那写到最后,你问我这部电影值不值得去看呢?我想说,如果从艺术的角度来说,它称不上是一部好电影,如果从人性的角度来说,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但我希望你们从这部电影里看到的,不是什么“失去的才是最珍贵的”,而是“故人心头过,珍重在眼前。”

  文丨柠檬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