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你是在坚持梦想 还是在一意孤行?

如何知道你是在坚持梦想 还是在一意孤行?
2018年05月05日 08:55 新浪女性

价值观是你内心的准绳,是你决策的依据。因此,首先你需要明白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然后再去衡量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否基于这套价值观。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新浪看点: 懂心懂你

梦想梦想

  虽然我现在有着一份平凡而稳定的工作,但我心中一直想成为一名画家。这么多年来,我坚持每天练习,也尝试着去考一些艺术专业院校,但却都没有成功。这让我很懊恼,有时候甚至会生气地把画作全都撕毁。看见我这样痛苦,家人朋友们也都劝我放弃。可俗话不是说,凡事不可轻言放弃么?

  我们在后台也收到过许多类似的留言,人们总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应该朝着既定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他们不仅在过程中感到无比痛苦,到头来也常常发现坚持的结果其实也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哪些时候该坚持?哪些时候该放弃?什么样的坚持,是能够帮你达到目标,又不会付出太大代价的?什么叫有策略的坚持?看完今天的文章你会得到答案。

坚持坚持

  坚持是什么?

  1。 从一而终的追求和持久不变的努力

  这是人们“最熟悉”的坚持。它强调了人们对于某一个目标的专注,对其保有持久的兴趣直到目标达成,而不是“三分钟热度”;同时,要保持不变的努力,尤其是在遇到困难和挑战时,还应该加倍努力。

  2。 坚持目标,但改变目标实现的道路

  就像儿时的数学题总是有很多异曲同工的解题方法,面对相同的目标,我们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努力实现它,比如,对于给我们留言的这位小伙伴,其实成为“画家”的方式并不一定非得从考取专业院校开始。

  3。 坚持目标,但调整对目标的期望值

  “坚持”也可以是对同一个目标的期望值的调整。也就是说,我们仍然可以坚持以某种方法实现某个目标,但对所期望的目标实现程度或时间期限等是可以被调整的。比如,有些人想要“逃离北上广”,这种逃离就可以是多年后,当自己实现了财务自由时的“逃离”,而并非要急于一时。

选择选择

  哪些人容易陷入不健康的坚持?

  恐惧未知的人

  他们对于“坚持”的坚持,其实是源自于对未知的恐惧。因为无论是改变实现目标的方式,还是调整对目标的期待,都需要他们在原本的生活中做出实质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所带来的就是“未知”,而相较而言,一成不变的坚持此时就显得更熟悉,更安全。

  头脑僵化的人

  对于头脑僵化的人而言,他们之所以认为坚持应该是“从一而终的追求”和“持久不变的努力”,是因为他们总是将目标及所付出的努力都看做是“自我认知”的组成部分,一旦形成便很难再被调整。

  被传统观念所绑架的人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坚持就是胜利”等,深受这些传统观念的影响的人,更倾向于认为——人只要保持不变的坚持就能实现任何目标,并且也必须这样坚持,因为一旦有所放弃或调整,便是意志力不足、懒散或不负责任的表现,而这在他们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

  如何做到有策略地坚持呢?

  1。 你的目标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观。——保证坚持的动力

  价值观是你内心的准绳,是你决策的依据。因此,首先你需要明白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然后再去衡量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否基于这套价值观。比如,你的人生追求是享受而不是成就,那么就应该追求那些能够使自己获得快乐的事情,而不是追求权力或荣誉。

  2。 你的目标要符合自己的能力。——提高目标的可行性

  我们必须足够了解自己的能力,明白自己的优势在哪,更擅长的事情是什么,同时也了解自己的劣势和短处,发自内心地接受它们,并努力规避它们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我们大都具有固定的行为模式,它会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比如,在遇到挫折或者冲突时,有的人会本能地选择退避,有的人则更喜爱直接面对;面对第二天要考试的压力时,有的人总是会通宵失眠,有的人则会相对淡定。

  如果你选择了一个符合自己价值观的目标,有高度的实现目标的动力,而没有考察坚持的可行性的话,那么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设定了一个错误的目标,但你仍然一意孤行。你陷入了自己“永不放弃”的幻觉中,以为自己超凡脱俗、坚持梦想,但事实是,你陶醉在自我欺骗当中,不但没有实现个人价值,反而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就像我们开头说的,有的时候,在适当的时机放弃坚持已久的事,或许比坚持本身更加重要。当然,也需要更多的勇气。但是,无论如何,坚持成立的首要前提,都是一个值得的目标。如果那个人或那件事本身就不值得,坚持根本没有意义可言。

  而那些你经常看到的,做出了任性选择、坚持并最终得到了想要的结果的人,大都是找到了一个值得为之努力的目标,然后持久地努力下去。

  愿你学会用正确的方式,坚持正确的目标,然后再尽你所能做到最好。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