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关系是亲近地保持距离

最好的关系是亲近地保持距离
2018年05月08日 07:43 新浪女性

别小看了生活里的这些距离,我们有多少情感最终都是败在距离上。利益与伤害,烦恼与怨言,吵闹与挣扎,无非都在这个距离上折腾。留点空间才能各得其所,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心理有你

人与人的距离人与人的距离

  
我的母亲性格内敛话也不多,对家人子女极尽温柔,和邻居同事也友好相处,在她的那里没有仰视也没有低眉,对任何人都很友善。但我又看她大部分时间独来独往,上下班一个人走,买菜、健身、散步也常常是一个人,和所有人的相处都保持着一种若有若无的距离。

  当时的我以为独来独往代表没有朋友,有时候被同学疏远落单的时候还会很伤心。母亲却说:“当你能走得更远看得更多的时候,才会遇到真正的同路人,或许才能一生为伴和终身为友。而且越是时间长久的陪伴,就越是要保持距离,一条路也不非要事事都问,天天都讲,有人偶尔迷途也不必着急去找,谁都得独自成长,这才是爱。”

  母亲有三位闺蜜,少年时的伙伴相知了六十多年,看似柔弱的她也是家庭的主心骨,年龄老去却散发出温暖强大的光,给予我们力量。待人友善尊重他人的隐私和习惯是教养,独来独往有距离的相亲相爱是性格,这也成就了母亲一生的平静与幸福。

  别小看了生活里的这些距离,我们有多少情感最终都是败在距离上。利益与伤害,烦恼与怨言,吵闹与挣扎,无非都在这个距离上折腾,远了生出不满,近里又生出矛盾。都说距离产生美,其实,那就是彼此尊重能够随时退一步的海阔天空。

  人性有贪欲,常常控制不住喜欢得寸进尺,太进了更容易变成占便宜,管闲事,好暧昧,多猜忌,如果不用距离来加以节制,那接下来就顺理成章的又卖乖了。于是,亲人心寒,爱人反目,朋友疏远,同事与陌生人之间就更不要说了。 

相处相处

  经常看到有些人好的时候像一家人,翻的时候又成了仇人,亲兄弟还要明算帐呢,你为什么就把别人不当“干粮”或太当了“干粮”?在和别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都应该保持距离,不是不交心,而是给对方的心留下一小片地方,我们没有权利侵犯别人的隐私,强暴别人的意愿,大不了话不投机半句多,也比那些毫无意义的要求与辩论强。也不是不热情,而是给自己留一点缓,以免过热招至别人的反感。

  特别是对不熟悉的人,即便是关心也要把握尺度,以保护别人的自尊心为重,以免自己的好心也被当成了“驴肝肺”。别那么热心,这份心首先要用对了地方,别那么好奇,好奇会害死猫,也别那么多事,以为自己最聪明,更别那么过分,觉得别人都是应该的。

  你终究不是别人,别人也不是你,打着关心的旗号窥探议论别人的生活不就是无聊?借着熟悉的便利指手画脚干涉别人的生活不就是可笑?生活里过得最不开心又讨人嫌的就是“近则不逊远则怨”,相近了看你不顺眼不尊重你,远离了又会埋怨你生出是非。

  人与人之间都应该保持一段距离,远远近近自己定,原则是让别人轻松,让自己愉快,让相爱的人长久,让合作的事顺利。亲人之间距离是爱护,爱人之距离是美丽,朋友之间距离是尊重,同事之间距离是职业,陌生人之间距离是礼貌。

  适当的距离是我们表达爱的最佳方式,爱不是枷锁更不是手段,人与人之间要用爱来沟通,但别用爱来说事较真。而距离,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空间,让里面既有自己又有别人,合作可以愉快,相处很是轻松,帮助也常会帮到点子上,不是八卦和瞎起哄。就算有朝一日我们要走的路不再相同,也能够问心无愧地分手告别,只道是平常。 

  原来,距离就是尊重,尊重又让我们每个人都得以尊严着美丽,不分贫富,没有阶层,抛开利益,不计得失,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以诚相待,我们也才能从中体味到爱的温暖与力量。不然大部分都是在扯淡,帮不上忙帮倒忙,更有甚者根本就是大喇叭,喜欢扑风捉影说点别人的事,以讹传讹看点别人的笑话,或者自作聪明的去猜测些别人的生活,满足自己或好奇或阴暗或嫉妒的心。

  对于生活里的这类人,就不是什么保持距离的问题了,而是要干脆远离,没时间不奉陪。

  没有距离的相处才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因为是你只想着自己才会忽略别人的感受。如果你说那是爱,自私的爱又能走多远?当我们最终在爱里失去了别人,又因此失去了自己,在痛苦里最终失去了善良,又因此失去了世界的时候,你就会明白,距离原来是爱的翅膀,而用距离来节制爱,才是最恰当的爱护与情谊。

  不必靠得太近,还要有各自的生活,也不会离得太远,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

  让我们慢慢地走近,不要问彼此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遇见就好。如果路不同,就让我们这么擦肩而过,又慢慢地走远。你依旧带着你的美丽,好让下一个人把你深情守望。

  最好的关系,是亲近地保持关距离,包括父母,子女,夫妻,朋友,同事,等等。让我们保持自己的意愿和生活方式,同时尊重他人的这一切,终究还是要留点空间才能各得其所,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