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70%的失恋最后都遇见了真爱

听说70%的失恋最后都遇见了真爱
2018年05月08日 07:43 新浪女性

据调查,70%的人在走出分手之后表示分手给自己带来了个人成长,58%的人认为结束一段感情给自己的带来了积极情感,只有31%的人认为失恋只给自己带来了负面情感。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失恋后的样子失恋后的样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心之助

  文 | 心之助签约作者Dear 鲍博士

  编辑 | 心之助 云云

  一段感情,不论是开场的花团锦簇还是收场的狼狈不堪,失去的时候我们都会觉得痛楚。

  曾经那么亲切的人,那么美好的感觉,一起牵过的手、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吵过的架、伤害的言语、心碎的感觉、流过的泪、辗转的夜……这些往事碎片会不断浮现在眼前。

  无论是主动分手还是被动接受,你也许都会迷茫、迷失、自责、困惑不已……

  从失恋中走出,你需要梳理、总结过去、清创、包扎伤口,然后坚定的开始创造新的生活。

  1

  通常情况下,一段感情从开始到结束,会经历一个倒U型曲线,如下图。

感情从开始到结束感情从开始到结束

  第一阶段:从原点到A点,浪漫沉醉期。相识相知,两人感受到对方的吸引力,越走越近,爱的联结拓展了彼此生命的界限,两人互为镜子,照亮了彼此的美好,这种欣赏、认可、包容、关爱、奉献……给双方的生命增添了很多能量。

  这一阶段是爱情最甜蜜的阶段,所以说人生若只如初见呢,双方在共有的情感账户中存储大量资产——许多美好的记忆和多巴胺分泌的甜蜜感觉。

  第二阶段:从A到B点,权力争夺期。激情趋于平淡,真实开始呈现。现实相处出现摩擦、博弈和不满。我感觉你忽视我的感受,你感觉我没有尊重你的需求,沟通出现障碍,争吵、冷战、伤害、冷漠……反复上演。双方会觉得疲惫、痛苦不堪,心理能量大量损耗。

  这期间,双方性格的成熟度如果能够越过“权力争夺”,那么感情曲线会继续朝上走,反之,那么情感的消耗会一直下降到B点,现在的痛苦与过去的美好感受持平。

  有人会困惑和纠结,会奇怪当初为什么会开始,会想眼前的这个人与当初亲切的人是同一个人吗?放手也许是一个更明智的选择。

泪流满面泪流满面

  第三阶段:从B点到C点,深度伤害期。这一阶段常常是一方已经放弃,另一方仍深陷其中。掌握主动权的一方已不在意对方的感受,被动方不愿结束,但遭到对方的冷漠甚至冷酷的言行。

  一个女性朋友,跟前任交往了八年,研究生毕业提出想结婚,但男生却不肯,女生伤心的说不结婚就分手吧,男生同意了。

  不久男生就有了新女友,女生心有余情去找男生沟通,男生却决绝地说了很多贬损的话,“你专业不好”、“你没有本市户籍”……这一刀捅在女生心里她很多年后都难以释怀。

  2

  失恋以后有人很痛苦、有人很困惑,有人很绝望,有人很迷茫。根据我们的情感发展曲线,你把关注点放在曲线的哪个阶段,决定了你的不同感受以及自己的行为选择。

分手之后的感受分手之后的感受

  关注第一阶段:想着Ta的好,念念不忘。

  你总会想起你们过去的甜蜜时光,那些美好的片段不断浮现在你眼前,过去越美好现实越心碎。一想到曾经这么美好却再也回不去,呼吸都会觉得疼。越沉溺你越痛苦越难以自拔。有些人会不甘心,会想方设法去联系对方,试图修复关系。

  虽然你放不下,可是你主观上忽视了从A到B的客观存在,你们性格不合适,三观不一致,没有意识、缺乏能力相互观照、容纳、满足对方的需求。继续沉溺在过去,对你和你的生活是不是真的有意义、有价值?你们相处是对彼此的促进,还是对双方的消耗?你到底是难以舍弃对方还是对创造属于你自己的美好未来没有信心?

念念不忘念念不忘

  关注第二阶段:想着Ta的坏,自怨自艾。

  经历过数不清的争执,你面对的是一地鸡毛、满目疮痍。你会想,我瞎眼了吗看错了人?你会觉得为不堪回首的往事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感情不值得。有的人丢盔弃甲很狼狈,躲进自己的保护壳里,自此累觉不爱。

  可是亲爱的,一句老掉牙的话就是人生的道路遍布荆棘。感情的道路上,也没有一帆风顺。你想啊,那么多的流行歌曲95%吟唱的是伤情苦情悲情,说明感情失败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人类共性问题啊。

  爱情的产生也许就是一个Accident,你猝不及防,措手不及,你没有准备;你沦陷了,迷失了,你没有地图,你会错意、看错人、表错情、走错路,都很正常啊。

  重要的是,你要学着对你所经历的负责,从所发生的汲取经验,把这一段经历看作是一个自我成长成熟的台阶。

  然后给时间时间,让过去过去。如果你愿意,你仍可以保留那些美好和感动的,让不愉快不美好的随风散去吧。

那些合照那些合照

  关注第三阶段:想着Ta最后的伤害,难以释怀。

  曾经你觉得喜欢你在乎你的那个人,过去Ta多大程度“喂养”了你的自尊和自我价值感,现在Ta对你的自我认知伤害就有多大,你的心碎了一地,悲愤交加的情绪下,夹杂着“我不够好”的羞耻感。

  分手时给对方一个平和尊重的解释,是为人厚道的表现。

  分手告诉你:你有多不好多不堪,所以我不要再和你交往,这是渣男和碧池的逻辑。

  把其逻辑呈现如下:因为你这不好,那不好,(so你不能给我带来效用,then你对我来说没有使用价值),所以…带着一颗索取的心,自私地把人物化成满足自我需求的工具,然后计算你的利用价值。

  这样的人,趁早离的越远越好;这样的话,你也大可不以为意。记住你是独特的人,值得被当作平等的人来尊重、来珍惜,而不是当作满足他人的工具来挑拣和嫌弃。

  3

  分手了,一拍两散。有过的美好和伤害相抵,两不相欠。

  这段故事结束了,仅代表一个倒U型曲线而已,你的人生还在延续。每一次连结,每一个分离,都有其特殊的人生意义。

  恋爱,丰富了我们的情感,失恋,磨炼了我们的心智。从整个人生的角度看,没有失恋不足以谈人生。从正面积极的角度看,失恋的经历也可以是一个生命的礼物。

  有助于你建立一个稳固的自我认知

  亲密关系是自我修炼的道场。如果你不是死死的坚持“小我”的视角,而能够理性反省的话。

  在一次次争吵和相互攻击中,你可以试着反思一下:你是不是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性格当中还有哪些不成熟有待提升之处。通过高频率的“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你不断反思、追问,你的自我意识会越来越强,心理空间会越来越具有容纳性。

  为了“维和”,你开始对自己的言行保持觉察,对自己的念头保持觉省,你开始尝试从多个角度感受自己和理解他人。

  “哦,原来我是这样的啊”。一次次的交手过招,一次次的反观反思自省,使你更加贴近你自己,了解你自己、接纳你自己。

  所有的感情,所有的关系,最终的意义都是帮你找到一条回到自我内心的路,提升你对自己言行思虑保持觉知的“元认知”能力。

了解人生的重要性了解人生的重要性

  有助于你了解自爱对你人生的重要性

  人都是关系中的存在。你的亲密关系曾经是一个温暖安全的连结。在这份连结中,对方的存在就像一个钩子,你的感情就像一件挂在这钩子上的浴袍。突然失去这个钩子,你的人生失去了连结而显得空空荡荡,感情的浴袍无处可挂。

  这段话用比较专业的话表述一下,叫“在一段长期稳定的感情中,情侣双方已经逐渐成为彼此人际认知系统的一部分,并依赖对方来填补记忆中的断层。”

  失去了这个连结和镜像,你的自我价值感会受到冲击,自我认同感会遭到破坏,你会觉得没有了对方,你的人生就不完整了。亲爱的,此时你需要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感情。

  那些基于寂寞、空虚、孤独、匮乏产生的感情,与其称之为爱,不如叫依恋需求,你需要依靠他人来满足这些需求。

  但是亲,你最重要的关系,应该是与你自己的关系,你最重要的连结,应该是和自己的连结。爱情中的Ta,是你的重要他人,但不是你的父母,没有义务总是满足嗷嗷待哺的你。

  你终要学会自爱自处。自爱,就是给自己空间,给自己关注,给自己最柔软最温暖的陪伴(有太多的人对自己的态度恶劣而不自知),关爱你的身体,观照你的念头,对自己友善、给自己支持,心怀正念,让自己feel good,活得健康又有力量。

了解痛苦的意义了解痛苦的意义

  有助于你理解痛苦对你人生的意义

  失恋的痛苦,是人生的感受之一。恋爱中的多巴胺分泌的愉悦感和失恋后的痛苦感,成正比。

  关系破裂之后,你的多巴胺分泌神经记忆链条还在,因此你还会不断难以自控的去回忆,对于感情的丧失,通常是越回味、越反刍,越难过。这时候,请理解你的痛苦,渐渐平静下来,接纳你的失去。

  世事无常,人生本身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体验组成的。痛苦,是关于人生无常的一种试炼,教会你默默承担和对境遇的抽离,减少你对一味快乐的分辨心和执着。经历了痛苦,你才具有了托举的力量。

  奥修说:那个痛苦并不是要使你变得悲惨,是要使你变得更觉知。保持觉知的意思是,当痛苦如一支利箭穿心,能深刻觉知它带来的伤害,疼痛着但有勇气面对与承担它,最终使自己变得更加有力。

  婵琴写到:一个人承受的痛苦的能量和日后所能享受的愉悦是成正比的,经过肩负、担当、试炼的过程,内在有多敦实,外在有多从容。穿越了痛苦,你将迎来光亮,你会更加喜悦,对微小的事情,心怀感恩,保持谦卑。

  张爱玲说: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怀着一颗自我同情心,保持自我负责的精神和态度,经历过,痛苦过,倘若你能坦然接纳,心怀仁厚,保持良善,你终将成长成为你曾经需要的那个温暖有力量的人。

  据调查,70%的人在走出分手之后表示分手给自己带来了个人成长,58%的人认为结束一段感情给自己的带来了积极情感,只有31%的人认为失恋只给自己带来了负面情感。

  恋爱是一场fever的高烧,失恋或许是高烧之后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但是假以时日,辅以温暖,你终将会恢复、终将会痊愈,迎来属于自己的崭新的阳光和心情。

  作者:Dear 鲍博士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