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恐惧症”你有吗?我们该如何跟权威相处

“老板恐惧症”你有吗?我们该如何跟权威相处
2018年05月09日 08:36 新浪女性

在职场上,和老板的关系是每个人都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客观正确的认识和处理好和老板的关系。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恐惧权威恐惧权威

  在职场上,和老板的关系是每个人都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客观正确的认识和处理好和老板的关系,很多时候和老板的不良的关系甚至成为了职场晋升的一大阻碍。你和老板相处得困难吗?有没有见到老板就像耗子见了猫一样觉得特别害怕?你是否每次和老板谈话都很费力甚至有种种严重不适的生理反应?是否平时你在同事面前都开朗大方游刃有余,而老板却觉得你太压抑不够open?如果以上几条你全中标,那你可能有“老板恐惧症”。

  恐惧权威,

  来自与父母关系的投射?

  我们和老板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和权威的关系,而人最初对权威关系的概念来源则是从小和父母的相处。我们和父母关系的模式就是以后我们和权威相处的模式。

  过分严厉的父母往往会对应严厉的权威关系,导致我们在与权威的相处中,害怕和服从的情绪会占主导。

  曾经同事向我诉苦,说老板带他去见客户,可是平时在同事面前都能言善辩的他,那天却在饭桌上一言不发,导致老板对他的印象大打折扣,甚至觉得他太“压抑”、“不够open”。可是,他平时在同事面前没有问题,只要老板一在场他就感觉很吃力,思维变得迟缓,不敢抬头,眼睛不敢看,甚至会出现濒死感,全身的血液好象新陈代谢都慢了,血液都凝固了,嗓子眼冒烟,手心里也会有汗,大脑里的词汇量急剧变少,呼吸的空气也变得稀薄。这就是典型的患有“老板恐惧症”的人,这种人在老板面前会表现出一种恐惧,害怕被评判的恐惧,自己的才华、能力都很难完全彻底地发挥表现出来。

  不少反复跳槽的人也体现了这种心理,比如我有个朋友,见到那种严厉的老板,她会特别害怕,会表现不好,也发挥不出自己正常的能力,有十分的能力,只能发挥出三分,心里有十句话,只能讲出两句,跟耗子见了猫一样,所以就只能不停地跳槽。在她心里,老板拥有和父亲一样的权威性来评判,观察,以及要求她,这跟父亲的特质是一样的,所以她非常成功地把和父亲的关系和对父亲的感受原封不动地移到了现在和老板的关系中,老板变成了她假象中的“父亲”。

  老板是真的有那么严厉吗?

  职场中无意识的心理投射总是在发生,而且这种投射是基于一种心理上的真实,认同了这种真实之后,就会缺少对现实的检验,一旦没有检验的话,这个真实将永远存在。

  所以有时候你不是在和老板交流,而是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或者在想象的世界里跟你的父亲或者母亲在交流。这个时候,老板严厉不严厉其实都不是你真正关心的,让你真正走不出的是“你觉得你的父母是严厉的”,因为老板存在的位置和父母一样,所以他的不严厉被你忽略,而严厉的一面被你无限放大了。

  这种心理让人持续不断地去找老板的毛病,最后导致两种心态:

  第一种心态女性居多,她会在内心认同和屈从这种想象中的强权和严厉,而如果有哪一天她发现这个人实际上并不是她想象中那样,她就会感到失望,继而离去,在我朋友不断的跳槽背后其实就是这样的心态在主导。

  而另一种心态男性居多,那就是不断去挑战和反抗这种权威,而这种人到最后不管他成功不成功,他都会选择离开。所以两种心态最后导致的结果都是一样,那就是跳槽。

老板恐惧症老板恐惧症

  把你的老板当成“人”,而不是权威

  “老板恐惧症”对个人和企业的发展其实都是很不利的。有些人面试的时候表现很好,公司对ta寄予了厚望,但是工作中ta无法克服这种恐惧,甚至有的老板都会认为这人到底有没有能力呀,怎么话也说不好,这就导致了个人发展的局限和公司的人力资源不能得到高效的利用,因为一个有老板恐惧症的人在工作中的状态经常会是逃避和退后的。

  我们现在企业中的绩效制度、考核制度、人际关系,其实设计的基础是基于大家都是经济人。它更多考核的是行为,对于行为的原因,不会有心理学这个角度的认识。

  如果一个人因为“老板恐惧症”而频繁的跳槽,那他很可能就会被HR打上“不稳定”的标签,但是很少能有人从这个行为背后的心理原因而去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

  我们提倡的心理学的视角往往就能给人的思考打开一个新的空间,如果这个问题被提出,被正视,那么有更多的人会觉察到自己行为背后的真实的原因:你在这个地方跳槽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不是冠冕堂皇的有利个人发展或其他,而是你很可能是不愿意承受那种跟老板在一起的压力、恐惧,是你没有办法把自己完完全全表现出来的一种挫败感。我们在职场中的人在处理和上级关系的时候应该都要有这个觉察,当我们真正觉察到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百分之三四十了。

  我朋友的转折点就在于她参加萨提亚培训,她亲眼看到了她是怎样把原生家庭的父母三角关系带到了职场里面,怎样把她的上司投射成她的父亲,当她意识到这一切的时候,就明白了,她的上司只是上司,不是她的父亲。这时候她本来要跳槽了,而却没有跳,而是继续在那里工作了十年。

  所以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成功了一半,剩下的是一种习惯的改变。习惯的改变只能基于现实。我们能采取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一种是强化自己的意识,每当见老板或者跟他相处的时候,当恐惧感来临时,要提醒一下自己,他不是你的父亲母亲,他是另一个人,你得真正的去了解他。这种关系不是一种对抗性的,如果你真正意识到,你的行为自然就发生了改变,经常去给自己这种暗示,就能在内心自然而然的形成正确的想法。

  另外你可以做一些尝试让自己“脱敏”,经常锻炼克服面对心理恐惧的能力。如果你害怕权威,就尽量试着制造机会多去和权威打交道,随着成功次数的增多,信心也会逐渐增强。如果你害怕面对大众,可以试着去克服自己做一些演讲,这些都是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慢慢调整的。

  其实,不管你是有“老板恐惧症”也好,没有也好,人能了解自己心理需求,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这是很重要的心理素质。只有这种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自我关照,能让你在职场上保持一直成长的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