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沟通只不过是一种操控

你所谓的沟通只不过是一种操控
2018年05月15日 01:44 新浪女性

从今天起,试着去觉察自己的沟通模式吧,看到自己是如何利用“沟通”来操控别人的,放下操控,真诚沟通,这样,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相处相处

  / 01 /

  我们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相处,只要不是一个人活在某个孤岛上,我们就离不开与人沟通。经常会听人说某人无法沟通,或某人很难沟通。与领导同事沟通时,总觉得他们get不到自己的点,不理解自己的困惑;与伴侣沟通时,总会发觉对方根本不懂自己;甚至与养育自己多年的父母沟通时,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觉得两代人“代沟”严重。有时候事情明明很简单,一沟通反而变得更加复杂。沟通,真的那么难吗?

  其实,没有不能沟通的人,只是我们暂时还没有找到跟他沟通的方法而已。下面,我们一起从一些具体的沟通案例中,看看沟通为什么那么难?

  上周我在深圳给一个企业做内训,当时有位女同学提问,说与她父母无法沟通,希望我帮帮她。我问她,父母是如何无法沟通的?她说总是搞不定他们,有时候搞定了爸爸,妈妈会反对,有时候搞定了妈妈,爸爸又会反对。

  我继续问她,想搞定父母什么呢?她说有很多,“比如很想搞定父母不要干涉我的婚姻,想搞定父母不要那么啰嗦,想搞定父母不要老吵架……可是不管怎么努力,搞定了爸爸时,又搞不定妈妈,感觉父母总想控制我”。

  听听她话语中使用的这些词,“搞定”、“控制”、“干涉”,这哪里是沟通呢?这只不过是双方以“沟通”为名的操控而已。

  / 02 /

  其实,类似的事情也时常发生在团长身上,我也经常被客户帖上很难沟通的标签,并且,常常是因为同一类事情。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建立智慧行到今年已经20年了,在过去的20年里,我一直坚持价格不打折的政策,在整个培训行业,我们公司的价格体系都是最坚挺,最稳定的。

  对于这个价格体系的统一,我一直看的非常重,“不患贫、而患不均”,对人一视同仁、公平、公开、公正也是我坚定不移的信念。所以,很多客户总想跟我们同事“沟通”看看,希望可以打打折,有认识我的就会直接“沟通”到我这里,不过,他们一定是以失败告终的,因为在过去二十年,我从没给任何人打过折。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跟人沟通的呢?带着一个具体的目标,想尽一切办法让对方同意你的观点,有时甚至不惜用上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伎俩,如果目的没有达到,就直接给对方帖上“很难沟通”的标签?

  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某人很难沟通?因为你根本不是在沟通,只是打着沟通的旗号去操控而已!没有人愿意被操控,所以你就会认为别人很难“沟通”。

  / 03 /

  什么是操控?所谓操控,就是带着自己的目标,然后想尽一切办法,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仿佛对方就是一个提线木偶,而你就是那个木偶的操控者。明白了什么是操控后,我们再看看上面的两个例子,那位在深圳培训课堂上提问的女同学,她是不是想操控她的父母呢?当然了,她的父母也在想办法操控她,当双方都在想方设法去操控对方时,那种痛苦就可想而知了。

  我们很多时候自以为的沟通,其实仅仅是另外一种操控而已。操控会耗费我们很多能量,而“操控”和“沟通”,经常被很多人误解,据我观察,大多数人进行的沟通,都是一种操控。那什么才是沟通呢?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百度百科)。从这个定义中可以看出,真正的沟通包含以下几个重要元素:

  1、思想的传递与反馈;

  2、感情的传递与反馈;

  3、在传递与反馈中寻求能够在思想上达成一致的部分;

  4、在过程中保持感情的通畅。

  满足上述四个元素的沟通才是真正的沟通,具体方法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看到并接纳对方的感受;

  2、表达自己的感受;

  3、听到对方的观点,从对方的观点中发现对方的深层需求,尽自己的能力满足对方的需求;

  4、表达自己的观点与需求,邀请对方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满足自己的需求;

  5、在双方的需求都坦诚呈现的前提下,寻求双方可以达成一致的地方。

  上述1、2步可以让情感传递、反馈并保持通畅,3、4、5步可以让彼此的观点和需求更加明朗,最后寻求可以达成一致的部分。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沟通是双方的,如果只顾达成自己的目的,很容易就会变成操控。

  我们再来看看上面的例子,如果你带着你要让我打折的目的来跟我沟通的话,你一定会认为团长是个很难沟通的人,因为我肯定不会被你操控。但是,不同意打折并不代表我不能沟通,真正的沟通是双方的,如果双方都能呈现各自的需求,在感情保持通畅的前提下,双方总能达成一些一致的。

  / 04 /

  其实,就算是经常被帖上“很难沟通”标签的我,也会被一些沟通高手沟通成功。在过去20年,虽然我未曾给任何人打折,但有不少人一分钱不花就能走进我们的课堂。

  记得在好几年前,有位同学找到我说,她很想成为一名心理学导师,想上我们专门培养心理导师的导师班,可是手上没有足够的钱,问我能不能给她打个折?跟其他所有人一样,她得到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她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给团长帖上“很难沟通”的标签后就带着挫败感离开,而是开始跟我进行了真正的沟通:

  “团长,我知道我的要求会让你难做,因为这么多年来你对所有的客户都一视同仁,如果你给我打折了,其他人也会提出同样的要求,同时,你也会受到那些没能获得优惠的客户抱怨(看到我的感受),我给你出难题了,真不好意思。只是我真的很想成为一名心理学导师,这几年你的课程让我有很大的成长,我也想像你一样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妈妈今年生病花了不少钱,我现在没有足够的费用,可是如果我错过了这一期导师班,就要等两年后,一想到要等那么久,我就很难过(表达自己的感受),团长,有没什么方法既不影响你的价格系统的平衡,又可以让我上这一期导师班呢?我知道团长的使命是传播心理学,如果我能早日成为导师,我一定会感召更多人来向团长学习的。”(寻求双方能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

  她的这番话打动了我,因为她真的是在跟我沟通,而不是带着她的目标来操控我。人心都是肉做的,试问又有谁的心不为真情所动呢?于是,我自掏腰包为她交了学费,我们约定,用她第一笔做导师挣来的费用还我。因为她是真诚敝开的,所以我信任她,当然,她也没让我失望,两年之后,她自豪地把学费还我了,今天她在导师这条路上也越走越好,一个真诚用心与人沟通的人,运气通常都不会很差。

  / 05 /

  这样的案例,在我的人生经验中,比比皆是。所以,生活中并无难沟通的人,只是你暂时还没有找到跟他沟通的方法罢了。

  沟通,不是带着我的意愿去操控对方,而是我表达我的需求,表达我的希望,同时也能看到对方的需求,对方的感受,在感受连接的情况下,找到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法。

  当然,有时候人不是一下子就会改变的,只要我们带着变化的,生生不息的人生观,我相信人与人之间,总会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法,而这个方法,我们才把它叫做沟通。否则,如果只是带着单方的意愿让对方来满足自己的意愿,这只是一种操控。

  当我们看到沙发上有一把锋利的水果刀时,便自然会知道该如何去处理这把水果刀,而不是任由它来伤害自己。所以,要学会看到我们习惯性的操控,这些操控也像那把锋利的水果刀,它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好处,但如果我们不去觉察它,也许它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学会觉察,你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选择,人生才会更加自由。所以,从今天起,试着去觉察自己的沟通模式吧,看到自己是如何利用“沟通”来操控别人的,放下操控,真诚沟通,这样,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