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自我实现要靠整合而不是平衡

女性的自我实现要靠整合而不是平衡
2018年05月18日 06:31 新浪女性

现代女性完全可以通过整合,而不是平衡,来更好地掌控人生的命运——我们可以享受生活,享受工作,而不需要一直在自责和牺牲自我之间徘徊不前。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平衡平衡

  我们需要的是整合,而不是平衡

  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平衡——因为平衡很多时候意味着将工作和生活割裂开。事实上,真正的平衡是无法实现的,因为我们的时间就这么多。

  所谓的工作和家庭的平衡(work life balance)是一个伪命题。尤其对于女性来说,我们需要做的恰恰是转换思维,从平衡过渡到整合(work life integration)。

  《中年危机》的作者柯丽·鲁宾和莉亚·麦考,两位三十多岁的纽约职业女性,曾经用下面这段令人难忘的文字描述了现代女性的窘境,同时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

  “如果我们还不开始学习将个人生活、社交活动和工作事业融为有机整体,那么不出五年,我们就会蜕变成红木办公桌另一边那个愤怒的女人,终日质疑下属的职业道德。她每天勤勤恳恳工作十二个小时,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形单影只的公寓,麻木不仁地点份快餐,味同嚼蜡地勉强充饥。”

有机整体有机整体

  什么是整合?

  我认为,整合就是将个人生活、社交活动和工作事业融为一个有机整体,不同的部分之间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实现人生整体一致的目标。

  很多人都知道童书妈妈三川玲。三川玲曾经是一位出版社的编辑。当她的孩子生下来后,她就想:“有没有一个工作,能让我平时在家里和上班做的事是一样的?”进而她想到,“如果我去做儿童书,就能在上班和下班考虑一件事,把我的工作和生活密切地联系起来。”

三川玲三川玲

  后来三川玲就开始尝试做绘本。那时才2007年,绘本还不普及。但是她发挥了她特有的直觉天赋,并且整合了之前做编辑的经验,后来成为了真正的童书专家。

  三川玲曾经说:“无论在哪个领域,如果你持续地、非常热情地、非常投入地关注一个东西,而且没有人肯花那么多时间和热情去投入做这件事情,那么你必定会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结果。”

  三川玲就是一个完美地将工作和生活有机整合在一起的例子——既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做喜欢的事,也做到了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在开始做这件事之前,三川玲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在童书领域影响这么多的家庭。

  我自己的职业生涯也经历了从平衡到整合的过程。

  从我决定以生涯规划师作为我的职业的开始,我就在想,我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职业生涯规划师呢?到底哪些人需要我呢?

  我最初的来询者是那些缺少内在驱动力的职场人——这些人不缺能力,不缺资源,唯独缺乏对工作持续的热情。我之所以会想去帮助这些人,是因为我自己曾经在工作中找不到方向和价值,这让我曾经陷入极度的痛苦和抑郁中。我清楚的记得,自己当时在公司的发展很不错,也受到老板的重视,可是我就是不开心,找不到目标感和意义感。

  后来,很多的机缘巧合,又通过不断的探索,我终于从泥潭中走了出来。于是我想,一定有这么一些人,和曾经的我一样,无法从困境中自拔,但他们非常渴望找到生活和工作的激情。我想,也许或多或少,对于这样一些人,我是有价值的。于是,针对这样的需求,我便开始做了一些尝试……

  这就是我新事业的起点,而这份新事业,正在以我意想不到的方式、速度,给我带来快乐和成就感,并在后来为我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所以,我很相信痛苦是人生激情的来源。我们需要整合的,不只是我们的知识、技能、才干、资源……我们的失败、痛苦和所有内心的渴望,也都值得整合——因为它们代表了我们的人生使命和自我实现的方向。

方向方向

  如何整合?

  每个人整合自己的人生都需要智慧。如果一定要给出建议的话,我有以下三个建议:

  第一、做一个真实的人。

  或者说,我们要有勇气做内外一致的人。这是我们追求自我实现的开始。我们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敢开始say no,对自己、对周围的人敢于提出关键性的问题,敢于开始真正表达自己的烦恼和追求,才有可能真正地整合人生。

  第二、相信我们的经历本身就是有价值的。

  Brendon Burchard在他的著名畅销书《专业化生存》里说到——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是有价值的。”

  正是他的这句话,鼓舞我在两年前转型成为一名职业生涯规划师,进而又在去年开始了我的优势教练的生涯。

  以前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只相信知识和技能,只相信学历和职位这些外在的标签,却不愿意相信自己。

  可是,什么是人生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呢?什么是我们最可以整合和利用的东西呢?

  我认为,恰恰是我们的经历和人生体验,是最值得探索和最有价值的东西——这是让我们足以建构我们的独特性和拿来整合未来的最宝贵的资产。(关于如何将我们的人生经历整合到我们的事业中,我未来会在文章中做专门的讨论。)

  第三、做创新的事。

  我想说,“创新”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创新不就是做自己,不做别人吗?创新不就是把工作做成你的样子,而不是把你做成工作的样子吗?创新不就是跳出问题本身看问题吗?

  最伟大的创新,是改造我们的生活。

  这个时代给女性提供了很多展示自己、创造更多可能的机会,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想带给这个世界什么,想帮助谁,谁可以通过你的故事、产品、分享而受益。只要我们不放弃探索自我,同时又愿意走出去找到自己真正志同道合的伙伴,就一定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活法,同时还能帮助更多人。

整合整合

  总结

  所以,回答这位朋友的问题,我想说,现代女性完全可以通过整合,而不是平衡,来更好地掌控人生的命运——我们可以享受生活,享受工作,而不需要一直在自责和牺牲自我之间徘徊不前。

  我甚至认为,只有整合,才是现代女性自我实现的唯一出路。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