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关于成长,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2018年05月28日 07:51 新浪女性

只有疗愈了内在小孩,让内在足够强大,你才不会需要那么多保护层来帮助你应对这个世界,才不需要透过绚丽的泡泡偷看这个世界,才敢用最自然、最本真的自己面对这个世界。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心之助

成长成长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大人”,一种是“小孩”。

  乐于做大人的人,享受强大,喜欢显示力量感;乐于做孩子的人,喜欢放松,总想无忧无虑地玩耍。而真正成熟的人,既能做大人,又能做孩子。

  回忆一下:

  当你忙着做大人的时候,忘记自己是个孩子,不断前进,永不停歇,直到身体作出反抗:我生病了,我不得不停下了。

  当你忙着做孩子的时候,忘记自己是个大人,总渴望被照顾,被保护,像一株藤蔓植物,永远依附他人。

  如果你是个只能做大人的小孩,那你就享受不了放松和被安抚,被照顾脆弱的快乐;如果你是个只能做小孩的大人,你会缺乏自信,不敢强大,一辈子躲在蜗牛壳里,不敢冲不敢闯。

  分裂吗?分裂!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和内在的小孩很陌生了,没有看到就没有接纳,没有疗愈就没有成长。

内在小孩内在小孩

  什么是内在小孩?

  为什么我们会经常感到莫名的情愫,丝丝缕缕,无法命名?那是因为我们的内在小孩被触动了,那是我们的本质,是真我,是我们的原始信任感。

  很多时候,你看不到TA,甚至意识不到TA的存在,因为TA藏在你内心最深处,层层包裹,是最弱软的部分。

  有的朋友说,既然看不到,那我的内在小孩到底是什么样呢?

  内在小孩其实就是我们本来的样子,当我们赤裸裸来到这个世界上,与这个世界坦诚相见,那时我们饿了就吃,冷了就哭,完全不会想“我这样哭妈妈会不会不开心,我这么能吃爸爸会不会嫌弃”。

  简单来讲就是,内在小孩就是我们还没发展出防御机制的自我。而防御机制就是我们应对这个世界的挑战,用来保护自己的“壳”。

  每个人都需要各种技能傍身,来应对世界的各种挑战。如果没有防御机制的保护,我们就是一只没有壳的蜗牛,柔软,容易受到伤害。

受伤受伤

  为什么内在小孩会受伤?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内在小孩已经受伤了,因为那时候我们还太小,而且这个过程是逐渐发生的。

  当父母在无助的你面前吵架,当爸爸打你,当妈妈威胁说你再哭我就不要你,当你被小伙伴欺负的时候,那时候的你,还太柔软,还不知道如何应对世界的愤怒,你会真的相信妈妈是要抛弃你,你会觉得他们这么大声争吵都是因为自己。

  “亲爱的小孩,我想告诉你,那真的不是你的错,让那么小的你去承受那么多伤痛,这对你太难了。”

  听到这,有的朋友流下了眼泪,当年的自己太不容易了:如果那时有人能在我蜷缩角落的时候紧紧拥抱我,在我害怕的时候告诉我别怕,在我感到无助的时候帮我消化这个糟糕的感受,告诉我,这不是我的错。或许,我现在就不会总是谨小慎微,总是感到不安害怕,总是觉得自己是没用的,没有人会真的爱我。

  没有父母帮助的我们,被迫要自己消化这么糟糕的情绪,可那么小的孩子哪里知道该怎么办,他们只会一股脑地把所有苦都咽下,天真地觉得只要再坚持一会,下一秒就会好了。

  他就学会给自己创造一个保护层,也就是给自己“吹泡泡”。

  “如果一个男孩没有父母教他如何应对小朋友的欺负,那他就会给在别的地方找补,比如学习好,比如我别的成绩不好,我可以语文好,在语文上做一个所有人都羡慕的小才子,这样我就不是那个被人欺负的自卑无能的小男孩了,我可以自己应对一切问题,我不需要父母的帮助,也不需要爱。”

  “我给自己吹了两个泡泡,一个诗意的泡泡,一个麻木的泡泡。”

  这样的泡泡,是很多受伤的小孩用来保护自己的防御机制。但我们不难看出,这样的防御机制是脆弱的,虚幻的,是不够有弹性的。

诗意的泡泡诗意的泡泡

  什么时候防御机制会失效?

  人生里会有无数挑战,所以我们会不断给自己“吹泡泡”,不断发展新的防御机制,直到我们活到三四十岁,或者更早。

  可能是刚从学校毕业步入社会,你开始发现,我以前在学校学习好就能无忧无虑、被人认可的防御模式,不管用了。

  可能你而立之年,突然觉得不想在企事业单位过一辈子,就换了份工作,可是你以前的技能好像不够应对新单位的复杂和挑战了。

  这时候,你突然进入了一种危机空前的状态,你会自我怀疑,是不是以前的自己都白活了?你会感觉生活一团糟,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和工作关系?

  你想得很多,但这并无卵用,事态还在失控,你越做不好,就越怀疑,越怀疑,就越糟糕。

  你给自己设计的梦幻“泡泡”被无情戳破了,这时候,就是你的防御机制失效,无法应对世界的时候。

  也许有的心友会说,那我就修炼新的技能包,发展新的防御机制嘛。

  很遗憾,这不行。人生的挑战没有终点,你会陷入吹泡泡——泡泡破灭——再吹泡泡——泡泡再破灭的无限循环中。你会不断经历自我怀疑到自我修复的过程,直到你再也没有能力应对这个最大的自我挑战。

  这么说,难道人生就没救了?不,你还有一个机会,那就是回到自己的本初,疗愈你的内在小孩。

  只有疗愈了内在小孩,让内在足够强大,你才不会需要那么多保护层来帮助你应对这个世界,才不需要透过绚丽的泡泡偷看这个世界,才敢用最自然、最本真的自己面对这个世界。

  强大与自信,是由内而外散发的,而不是靠可怜巴巴的狐假虎威去获得。而所有的回避都是因为恐惧,当我们能面对自己的恐惧时,我们就发现了光,发现了新生。

  你准备好放下这伪造的自我感了吗?光看书是碰不到恐惧的,你得开始试试。请深呼吸,带着勇气,纵身一跳……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