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强势母亲背后都有一颗柔软的心

每个强势母亲背后都有一颗柔软的心
2018年05月29日 07:41 新浪女性

人类也一样,每个母亲对孩子天生都是柔软的,让母亲卸去强势外衣,展现温柔的是父亲。一个功能完备的父亲,也可以阻断母亲原生家庭中的创伤传递。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强势强势

  “母亲的强势蕴含的是恐惧和无助,有母性的天性使然,她需要有攻击性和保护性,才能维系种族的延续,也有原生家庭创伤的代际传承。不管是哪一种,强势如同蜗牛的外壳、乌龟的铠甲,内在越柔软,外在越强硬,强势的背后其实是一颗柔软的心。”

  万劫不复的母亲

  最近流传着这样一篇文章《母亲越强势,对家庭的毁灭性越大》,文中列举了强势母亲几大特征和罪状。强势母亲的特质:自以为是、颐指气使、指手画脚和吹毛求疵,以及这些特质的行为表现形式:服从、监视、控制和干涉。该文强调,强势的母亲培养的儿子懦弱、女儿霸道,下一代会出现情绪行为问题,终将一事无成。文章最后给出的建议是,聪明的母亲应该让孩子随时感到父亲的存在。

不知道母亲们看了这篇文章是何感受,愧疚、自责、反省、愤怒、悲伤?如果一个家庭需要母亲足够聪明来维护父亲的存在,那父亲的责任在哪里呢?这篇文章就像在心理咨询中,咨询师指出了关系中某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其实于事无补,除了当事人感受到强烈的指责外,无助于问题的改善。

  家庭治疗最早是来源于对精神分裂家庭的观察,的确发现了如同该文描述的现象:强势(高情感表达)的母亲和弱势的父亲,并创造了一个耸人听闻的词“致精神分裂症的母亲”。母亲一下子就成了家庭问题的致病因子,被踏入了万劫不复的境遇。依据这样的假设去干预家庭,结果发现问题不但不能解决,反而可能恶化家庭成员的状况。

无助的保护无助的保护

  强势是母亲无助的保护

  心理学家们在实践中不断去观察家庭并修复理论,强势母亲的背后更多的是当前系统或原生家庭系统病理性互动的呈现,强势的母亲也是“受害者”。著名精神分析学家Lidz跟进一步,观察到了家庭互动的核心其实是夫妻关系,把强弱不等的婚姻关系分为两类:婚姻分裂和婚姻倾斜,将丈夫的角色纳入到家庭治疗中。

  后期,对家庭问题的理解进行了拓展,不再强调某个家庭成员的责任,而认为是家庭系统互动的问题。著名的家庭治疗师李维榕博士,通过对家庭互动的临床研究发现,孩子情绪波动最明显的时候不是母亲或父亲对自己的指责和批评,而是父母之间出现争执和分裂时。因此,孩子出现问题,绝不仅仅是强势母亲一手导致,而是整个家庭需要共同去反省和修正。

  强势的母亲更可能是在父亲缺席时对家庭系统的一种保护。如果一个父亲在家庭中缺席,母亲如果不强势,也处于隐形状态或缺失,这个家庭的将会遇见更大的创伤。2013年6月,南京吸毒母亲乐燕在丈夫服刑期间,将两个分别只有2岁和1岁的女儿反锁家中长达1月,结果双双被饿死。2015年6月9日震惊全国的毕节4兄妹绝望自杀,他们的母亲因家暴离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

这样极端的案件每年在全国都有发生,而回归到常态家庭中来看,母亲通过无助的强势,甚至是牺牲某些家庭成员的部分利益,来努力避免家庭遭遇更大的创伤,是值得钦佩和理解的,而不是指责。

理解理解

  家庭中父亲的功能

  孩子与母亲是天然的同盟关系,孩子是否能够顺利成长,取决于家庭中另外一个关键成员-父亲,能否融入和分化这个同盟。L。 Zoja认为:父亲身份需要被宣告和创立,而不是在孩子出生那一刻的自然形成,必须在父亲和孩子建立关系的过程中一步一步被揭示出来。

他认为,父亲的功能包括:供养、护佑、规训、传道和胜利。也就是说,如果想要做一个父亲,最好做到:

  ⊙能赚钱养活太太和孩子,并陪伴他们;

  ⊙能保护太太和孩子免受天灾人祸的侵扰;

  ⊙能够设定家庭规则维持家庭结构;

  ⊙传递给孩子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至少要强大有力,起码要比妈妈强大有力。

  
其中前三个的养育、保护、规训功能其实也是母亲的天职,父亲至少有75%是作为“辅助性母亲”存在的。家中有这样一个父亲,母子同盟自动瓦解,母亲也无需强势。

柔软的心柔软的心

  强势的背后是一颗柔软的心

  母亲的强势蕴含的是恐惧和无助,有母性的天性使然,她需要有攻击性和保护性,才能维系种族的延续,也有原生家庭创伤的代际传承。不管是哪一种,强势如同蜗牛的外壳、乌龟的铠甲,内在越柔软,外在越强硬,强势的背后其实是一颗柔软的心。

  在动物界,“一夫一妻”共同抚养后代的群体,雌性大都温顺可人,而大型猛禽类需要雌性承担养育功能,妊娠和哺乳期间雌性动物都显得异常凶猛且富有攻击性,而舐犊情深时总能打动人心。

  人类也一样,每个母亲对孩子天生都是柔软的,让母亲卸去强势外衣,展现温柔的是父亲。一个功能完备的父亲,也可以阻断母亲原生家庭中的创伤传递。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