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10年的Ayawawa倒下:什么才能让中国女人幸福?

红了10年的Ayawawa倒下:什么才能让中国女人幸福?
2018年05月30日 07:42 新浪女性

过去十多年,ayawawa凭借她的理论,为女人提供了一套“高效”的情感攻略系统,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情感导师”。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心之助

  Ayawawa怎么就这么火?

  前几天知名情感博主Ayawawa因为再次发表不当言论,微博账号被封禁6个月。

  她在一堂“女性情感培训课”上,让女孩们想象自己是日本侵华时期的慰安妇:

  “同时期男人都被打死了,女人还可以靠被强奸留下一条命。所以你看,就算遇到战争,女生还是有性别优势的。”

情感博主Ayawawa情感博主Ayawawa

  她是这么定义性别优势的:

  “女性能够在男性的提携和帮助下,得到同龄男性得不到的资源。我需要好好利用这一优势。”

  说白了,“性别优势”就是年轻貌美,合理的“腰臀比”——因为这样的女人在生物学上属于好“生养”的。

  过去十多年,ayawawa凭借她的理论,为女人提供了一套“高效”的情感攻略系统,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情感导师”。

进化论派的情感专家进化论派的情感专家

  据ayawawa的观点,这个“进化论派的情感专家”的核心力量是MV(mate value,伴侣价值):一个人在婚姻市场受欢迎程度,以及PU(paternity uncertainty),对繁衍后代的不确定性。

  通俗地说,MV值代表你是否可以给孩子好基因——比如你不能太丑;PU值就是你到底是不是“贤妻良母”。

  她认为,受男人欢迎的女性,一定要MV高,PU低,不能太作,要学会讨男人欢心,宜室宜家,否则男人就会嫌弃你,你就没人要。

ayawawa拥护者对于情感危机的观点ayawawa拥护者对于情感危机的观点

  说白了,ayawawa的理论核心就是——如何套牢一个男人,以男人为中心那样活着:

  女人的一切都要以男人为中心,按照男人喜欢的方式梳妆打扮乃至整容,说男人爱听的话,按照男人的口味改变自己的性格,做男人喜欢做的事儿,女人所做的所有事儿都是吸引男人为自己投资。

人生的幸福人生的幸福

  很多女人声称,自己在她理论的指导下找到了“人生的幸福”。

  但,真的如此吗?

  其实,关于ayawawa的所有争论,都在于一个点:我们是要“物化”还是要“人化”。

  也就是说,感情到底是一场控制彼此的赤裸裸的“权术”游戏,还是有感情,有尊严有真正人类幸福体验的“关系”。

  让人悲哀的是,ayawawa自豪地标榜自己为全球第一大情感咨询机构“花镇情感”的董事长,市值过亿。这家公司创始人冷爱是中国PUA理论(全称为“Pick-up Artist”,即“泡学”,男人以“推倒”女孩为目标的泡妞学问)的“开创者”。

  一个是教女人怎么“泡”男人;一个是教男人如何“泡”女人。

急功近利的成功学急功近利的成功学

  他们都把情感变成了急功近利的成功学,他们的红火,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时代的情感观出现了问题。

  我们要清算的,

  是女性自我奴化的5000年传统

  Ayawawa的崛起,其实是建立在两个因素的基础上:

  1) 过去5000年女性被“物化”的文化:牺牲哲学

  张爱玲说过:女人一辈子,想的男人,恋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

  在男权社会,女人一切的成功,都是要以男人为参照系的。5000年来,成功的女人的定义,就是“嫁个好男人”,做个“好妈妈”。

  婚姻成为脱贫致富的手段,成为扭转一生命运的关键,成为定义自我价值的标准。

自我奴化自我奴化

  2) 消费社会的“功利化”思维:竞争哲学

  与此同时,我们进入了消费社会这近40年,残酷的社会竞争,导致了巨大的贫富差距。“人吃肉,狗吃屎”,一旦你不能成功,就会被他人无情鄙视。

  从《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到《北京女子图鉴》,这些热播“大女主剧”,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条逻辑线:女主是灰姑娘,不知为何,总会有各种能量强,地位高的“成功男人”为她保驾护航,乃至充当备胎。

  有了这些男人的前赴后继做“人桥”,女人才会成就一番“事业”。

功利化功利化

  从这两年热播的电视剧,好像总是贯穿着逻辑思路:女人要想成功,就必须靠男人!

  我们的社会没有一套真正好的三观,教女人如何理解情感,经营情感,于是ayawawa的成功学式的婚恋指导理论应运而生。

  但幻想归幻想,现实中没有那么多优秀男人,会为一个灰姑娘主动送上门去。

情感的世界情感的世界

  在情感的世界,女人现在有3条路。

  第一条路,就是之前被人们痛批的“女德班”:把自我当祭品,取消自己一切权利,完全做男人的奴隶。

  第二条路,就是ayawawa之路:做一个八面玲珑、善解人意、功于心计的“女仆”,通过曲意逢迎男人而赢得利益。

  第三条路,其实是ayawawa理论的进化版:成为情感吸血鬼,视婚姻为儿戏,通过不断剥削男人而实现“阶级”的升级。

情感吸血鬼情感吸血鬼

  去年的苏享茂自杀,“毒妻”翟欣欣就毕业于“女pua”式的“钓凯子训练班”。

培训班部分课程培训班部分课程

  我在咨询室里经常看到,学了ayawawa理论的女人靠小三上位,结果遇到了同样精通ayawawa理论的下一任小三……

  其恶果就是,好像你如果不做一个心机婊,简直就没法进入婚姻。

  但是,这三条路其实都是殊途同归:女人必须牺牲自我,或者牺牲他人,女人的一切资源,都来自男人。无论是靠做奴隶,还是做一个曲意逢迎的“和珅”,还是成为一个“白骨精”,没有男人,就活不下去。

  很多女人为了安全感,宁可嫁给一个远远不如自己的男人,为了让自己的男人开心而不断放弃事业;或者试图天天夸男人,哄男人来维系他们脆弱的自尊,直到男人出轨以后,她们发现,其实靠自己活着,活得更爽。

  Ayawawa真的能让女人幸福吗?

  有人会说,你看心机婊界的经典代表邓文迪,虽然被默多克离婚,但现在和小鲜肉浪漫约会,她开了挂的人生,多么让人神往。靠男人成功,也可以幸福啊!

邓文迪邓文迪

  对不起,邓文迪的时代已经过去。

  邓文迪是60年代生人。她是真正经历过饥馑年代的人。所谓“仓廪足而知礼节”,什么意思?一个人如果连饭都吃不饱,那么精神追求什么的,都是扯淡。

  最近电影《超时空同居》的火爆,其实是在反思:“宁可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在自行车后欢笑”这句话真的是对的吗?

《老男孩》里的班花小芳《老男孩》里的班花小芳
嫁了有钱人后,在豪华的床上哭泣嫁了有钱人后,在豪华的床上哭泣

  物质缺乏,才会导致“物化”倾向。

  而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我们越发渴望的,不是一个“好”的感情而是一份“真”的感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