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从野心勃勃到安于现状的?

我们是如何从野心勃勃到安于现状的?
2018年06月01日 00:35 新浪女性

我们总是在经历了一次不堪的岁月之后,就把未来看成了洪水猛兽,害怕了前进,害怕了拼搏,害怕了犹未可知,害怕了千山万水,害怕了长途跋涉。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我不是你的盖世英雄

安于现状安于现状

  昨天听到大学同学陈陆结婚的消息,心中不免一惊。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结婚其实也算得上一件普通而又正常的事儿了。因为不管是我们自身,还是父母,都觉得应该有一个稳定的家庭,然后再为了这个安定的家献上一生的精力。

  可是当听到陈陆结婚的消息,我还是难免有点讶异。并不是陈陆是个特殊的族类,而是因为在多年前,陈陆站在我们面前,豪迈地一直跟我们说着,在自己还未能做上成功企业家之前,是怎么都不会结婚的。如果此生不成功,那就此生不娶妻生子!只是没想到,当年那么信誓旦旦的他,却在短短几年之后就悄然地步入了婚姻生活。

  当然,婚姻并不代表着安于现状的生活状态,也并不意味着在婚后就不能一直生猛下去。但是多多少少的,因为有了家庭的牵绊,原本那些可以放开手脚的事情就有了妻儿的后顾之忧。因为我们总不能让自己的妻儿吃糠咽菜,也不能让他们流离失所。而必须给他们一个安稳幸福的家。

  而在我看来,陈陆的此举,似乎有种对生活逐渐妥协的意味。

  其实因为大学期间算不上很亲密的朋友,所以在毕业之后也就开始逐渐丢失了联系。直到昨天晚上,参加婚礼的晓晓打电话跟我说起,我才想起曾经有一个桀骜乖张的男生曾经在我的大学生活里豪迈霸气地走过。而晓晓说起来这些年关于陈陆的经历,也刚好和我的猜想不谋而合。确实是在生活的艰难下,开始妥协了曾经豪气干云的梦想,和年轻气盛时许下的壮丽誓言。

  其实大三时候的陈陆是想考厦大的财会专业的研究生的,因为谁都知道,厦大的财会专业,在全国来说都是遥遥领先的。可是才坚持了不到一个月,因为寂寞,因为无聊,还因为那些深奥难懂的会计专业知识,让他不得不败下阵来。

  后面陈陆又转战公务员,因为地税局那时候很是吃香,所以从众的跟着许多人一股脑儿扎进去,开始了朝七晚十的生活。可是同样的,坚持了不久,他还是放弃了。就因为有次一个室友生日,我们喝酒到深夜,第二天早上大家可以赖在床上不起来,而他强睁着眼,洗漱好之后。跑到图书馆,却发现座位早就被占光了。他一气之下,扔掉了考公务员的书,又重新钻回了被窝。

  他说,那是他第一次觉得,原来睡个懒觉有那么爽。

  放弃考公务员之后的陈陆,突然一下子就没有了目标,但是心性颇高的他又不甘平庸度日,开始跟人在外面跑起了销售。虽然他一直以来耐心不够好,但是不得不说,在销售和口才方面,陈陆确实强过我们太多。

  我清楚地记得,曾经在大二刚开学的时候,他和一个同学合伙卖电风扇给新来的学弟学妹们,两天的时间挣了将近三千块。所以无论是在做生意还是在跑业务这一块,确实算得上一个人才。

  而那段大多数人无所事事地大四期间,陈陆靠着聪明的头脑和能言善辩的嘴巴,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可能有个四五万的样子。

  毕业之后,我们都以为陈陆会继续跑业务或者跟人合伙做生意的,因为这小子的性格根本就不是一个安于现状老老实实上班的人。但是可能是迫于家里的压力,他最终还是进了中粮集团,甘心在长沙做一名小会计。

  去年年初的时候,他辞去了原先的工作,拿着自己大学做生意赚来的一些钱以及更父母亲人借的一些,拼拼凑凑大概有个三四十万,和一个堂哥开始出来做生意。一开始的时候,两个人踌躇满志,心里憧憬着美好远大的未来。仿佛只要肯拼肯搏,瑰丽的生活就会接踵而来。

  事实上,他们的生意从一开始的惨淡经过两个人不懈地努力倒也逐渐变得好转,但是随之而来的业务洽谈,东奔西跑也少不了。但是好转并不等于日进斗金,也只能说经济收入比大部分安分上班的人要好上一些。

  最糟糕的是,当生意好转之后,兄弟之间就开始出现了经营理念上的偏差,经常因为方向问题而吵得不可开交;利益分配也成为了两人之间不可协调的一个结。因为彼此不相让,也不愿意吃亏,导致之后的合作变得举步维艰。两人合作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分道扬镳,形同陌路。

  在之后的生活中,陈陆自己出来单打独斗,但是因为太过操劳,应酬太过频繁,几度累得差点就要撑不下去了。这时候,他开始想起曾经在国企里面的生活,每天按时上下班,做完自己手中的活儿就可以随意看书看电影,每天晚上可以约上同事朋友,喝酒聊天,过得安逸自在。两种生活稍作比较,就开始出现了懈怠心里。

  去年八月份的时候,可能是自己的疏忽大意,陈陆在一桩生意上,被人骗走了数十万,一夜之间就又变成了身无分文的穷光蛋。那天晚上,他在湘江边坐了一整晚,边喝酒边流眼泪。

  第二天,他卖掉了手中所有库存的货物,还掉了所有债务。回到老家,待了半个月。然后在县城里托关系找了一份安稳的工作。

  他说,那些所有之前做过的梦,都只是因为太过年轻而不知世事艰难。当你设身处地去经历曾经自己设想的美好生活的时候,却发现原来梦想比自己想象的要艰难千倍万倍。

  在那家单位,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很快两个人就从相恋到了谈婚论嫁。因为父母的劝诫,因为亲朋好友的好言美意,也因为自己对未来生活的身心俱疲。

  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妻子,在添上一双可爱的儿女,在那段时间占据了他所有对未来的憧憬。

  有老同学说,陆哥,当年的你是如此豪气千丈,没想到现如今确是我们兄弟几个中最先步入安稳生活的一个呀!

  他笑笑说,其实现如今生活挺好,何必让自己过得那么累?那些年轻时说过的梦想,只不过是当年不知天高地厚的厥词而已。

  其实生活原本就艰难困苦,谁没有经历过一场浴血奋战的厮杀就轻而易举地成为千军万马中的至高统帅?或许陈陆现如今的境况早在大学之时就已成定局。从他因为害怕寂寞孤独,放弃考研的那一刻;从他享受懒觉,又放弃公务员的那一刻。这一系列的事情就注定了在之后的生活中,他的成就就止步于此。

  就如同他自己所说,我并不是没有努力,只是因为努力了还行不通,由此证明,这扇门是关上的。是的,考研他也努力过,考公务员也努力过,最后的创业生涯更是比大多数人努力过,但是都失败了。那天晚上坐在湘江边的他,就如同当年兵败立于乌江之上的项羽,不肯过江东。

  或许有人觉得,平淡安稳的生活也很不错,不争不抢,不占不贪。安稳平淡地过完这一生,无可厚非。因为心境不同,因为追求不同,所以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都会有所偏差。这并没有错,也并不值得去争辩甚至去批判。但是人的一生,能够拼搏的岁月也就短短二十载,不活得轰轰烈烈一次,难免在人至耄耋之时想起来觉得心下荒凉。

  可能你都忘了,当年的你曾经信誓旦旦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一个出色的作家。可是时过境迁之后,你现在连拿起笔连敲打键盘的勇气都没有了。

  可能你都不记得了,当年因为实习的时候各种被拒,站在那个举目无亲的偌大城市,感觉自己像是多余的小丑时,曾暗暗发誓,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要以胜利者的姿态卷土重来。

  可能你都想不起了,当年被人说你个穷小孩,连一双安踏都要买A货的时候,你告诉自己将来一定要让自己让自己的父母过上物质优渥的生活。

  可能你都不愿意想起了,当年面对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时,被他们那种忽视到恍若无人的眼神刺痛的时候,告诉自己有朝一日一定要成为比他们还牛逼的人物。

  因为你觉得生活太难了,因为你觉得奋斗太苦太累了,因为你觉得人世太不公平了,因为你觉得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太不值得了。

  也因为你有了安稳的生活,害怕了颠簸;因为你有了舒适的工作,害怕流离;因为你有了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对象,害怕失去;因为你有了温馨安稳的家,害怕孤独寂寞。

  最主要的是,因为你已经丢失掉了当初的豪情壮志野心勃勃,变得安于现状了。

  我们总是在经历了一次不堪的岁月之后,就把未来看成了洪水猛兽,害怕了前进,害怕了拼搏,害怕了犹未可知,害怕了千山万水,害怕了长途跋涉。

  而这一切,都只不过是,害怕丢失掉了这已经唾手可得的安稳岁月,缠绵时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