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张爱玲一样红 却比她幸福得多 原因在这里

她和张爱玲一样红 却比她幸福得多 原因在这里
2018年06月05日 08:24 新浪女性

林徽因就是林徽因,她要的是,爱情和婚姻一个也不能少!对付男人,林徽因的聪慧在于,她懂得张弛有度的道理。她知道有时候松手也是一种得到。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与朋友聊天,不知怎的谈到林徽因。朋友感慨:像她这样的女性,估计是很多女人的终极目标。

  她的智商毋庸置疑,她的新诗、她的建筑,甚至连我们国家的国徽都有她参与设计。

  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她的情商天下无敌。她让徐一生难舍,梁一生不弃,金一生不娶,此三人皆是风流才子,各有千秋,最厉害的是这三个男人之间从来没有明显的争风吃醋行为。

  名誉、声望、男人她全都得到了。不仅赢得身前名,身后依然被很多人视为女神。谈此佳人,百年难得一遇。

  当然,也有人放出话来:“喜欢林徽因的女人,品行有问题; 喜欢林徽因的男人,脑子有问题。”

  此话虽然有些过火,但排除了浓浓的醋酸味,不得不说,这倒也从侧面展示了林徽因性格的另一面,让她绝代佳人的形象更为丰满。

  喜欢她的,奉之若女神;不喜欢她的,说她工于心计。而林徽因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天使与魔鬼的完美结合,才得了名垂青史的美誉。

  有人说,张爱玲懂情,不懂男人;林徽因既懂情,又懂男人。

  有这么一个桥段:有一天,诗人徐志摩收到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电报,一个女子向他款款倾诉自己在美国的孤单苦闷,并梨花带雨地说只有他的来电,才能让自己感到安慰。

  大诗人欣喜若狂,一颗心猫抓似的。第二天一早,就冲到邮局,要把自己熬夜写下的情意绵绵的文字,发到遥远的美人手中。

  经办人看了内容,面露惊愕:“今天在你之前,已经有四个人给这位密斯林发去电报了。”诗人抢过名单,全是熟人,遂一一对质,没奈何,人家都收到了同样内容的来信。

  没错,这位为了排解寂寞,同时向五位男士copy了一模一样的情书的女子,正是年仅20岁的林徽因。

  单看了这么一段,难免会对这位林美人生出腹诽,认定钱钟书的《猫》里那个李太太分明就是林徽因,兴趣在于随意指使她那些男朋友,“好像变戏法的人,有本领或抛或接,两只手同时分顾到七八只在空中的碟子”。

猫

  这也让我想起了,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里的一个故事:一位武士犯了重罪,由王后处理,王后让他回答一个问题,答对 了,就不砍他的头。问题是是:“什么是女人最大的心愿?”

  结果,那个武士给出了答案 “有人爱她!”经过所有贵妇人的讨论,一致认为说出了心声,武士因此保住了头颅。

  可见,希望有人爱是女人共同的心愿,那么,希望有很多人爱是不是女人共同的心愿呢?

  为了虚荣心,而向每个男人发出邀请,是虚荣女子的通常伎俩。但并不是每个女人都有本领或抛或接,两只手同时分顾到七八只在空中的碟子。

  这一切,林徽因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

  1920年4月,16岁的林徽因游历欧洲,在英伦期间,结识了当时正在英国留学的徐志摩。

  情窦初开的林徽因像所有的闺阁少女一样,被徐志摩渊博的知识、风雅的谈吐、英俊的外貌所吸引。

  少女的心弦被拨动了,但依据林徽因的性格,徐志摩的妻子——张幼仪的影子在她心中是挥散不去的。

  据说,当时她回了一封信:“我不是那种滥用感情的女子,你若真的能够爱我,就不能给我一个尴尬的位置,你必须在我与张幼仪之间作出选择。你不能对两个女人都不负责任。”

  当时的徐志摩,24岁,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第二个孩子正怀在妻子张幼仪的腹中。然而,爱情令人发疯,写诗的人就更添几分疯魔,一心追求爱、自由和美的徐志摩在接到林徽因的回信后简直疯狂了。

  冰火两重天,说的就是诗人的感情。他对林徽因有多么热情似火,对张幼仪就有多么冷酷无情。他二话不说,直接找到张幼仪就要离婚。

  张幼仪惴惴不安地告诉徐志摩,她怀孕了,而正陷入疯狂中的徐志摩为了方便离婚,甚至逼着妻子打胎,在妻子生产后不久,又逼迫她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因此成为中国离婚第一人。

现实现实

  可是,现实粉碎了徐志摩的梦想,命运对他,正如同他对张幼仪一样无情和冷漠。

  徐志摩疯魔了,林徽因却冷静下来。她经过深入的思索,决定和父亲一起提前回国,而且是与徐志摩不辞而别。

  当徐志摩兴高采烈地拿着离婚协议书来找林徽因的时候,却已是人去楼空。

  林徽因对于这段感情的“快、狠、准”的处理方式,让我们看到了她在少女时期就已经与众不同、早萌智慧的闪光。

  大多少女,跟随感情的懵懂的指引,一意孤行,不惜跟全世界的人作对。美其名曰是为了自由,为了爱情。

  当年龄渐长,就会慢慢体会,长辈反对的事情,自然有他们身后几十年的沧桑变化做底子,未必没有道理。

  可惜的是,当她们懂得这个道理的时候,已经是年华老去,在感情的路途上耗费了大量时光。

  无疑,林徽因的眼光是超前的。或许她只是出于虚荣,那封要求离婚的信,也只是为了试一试自己的魅力。

  又或许,她真的爱上了徐志摩,但是当她看到他不顾妻儿死活,真的离婚后,她又恐惧了。

  再或许,连她自己都说不清楚原因,只是冥冥中觉得徐志摩这个人不可靠。

  总之,关键时刻,理智告诉她,踏实稳重的梁思成才是真正适合陪她一生的伴侣。

  和他们一起在美国留学的同学说:“思成能赢得徽因的芳心,连我们这些同学都为之自豪,要知道她的慕求者之多犹如过江之鲫,竞争可谓激烈异常。”

  别说当时别人不理解,就是梁思成自己也很疑惑。

  据说,在新婚之夜,他战战兢兢地问林徽因:“为什么选我?”

  林徽因的回答意味深长,她说:“答案很长,我要用一生的时间回答你。”

  这句看似感人的回答,其实无不彰显了林徽因对付男人的高招。

  她当然不会对梁思成说:我选你并非因为更爱你,而是因为徐志摩不能给我安全感,而且我也不想做第二个张幼仪,我之所以嫁给你,只是因为你更适合做丈夫。

  多年以后,林徽因对自己的儿女说出了真相:“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林徽因少女时期的这段三角恋对如今女子是有借鉴意义的。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要爱一个似徐志摩这般的“坏男人”,还是嫁一个如梁思成一样的“好男人”?这个选择似乎很难。

  然而,林徽因就是林徽因,她要的是,爱情和婚姻一个也不能少!

  对付男人,林徽因的聪慧在于,她懂得张弛有度的道理。她知道有时候松手也是一种得到。

张弛有度张弛有度

  无疑,她对徐志摩是狠心的,但她却能够游刃有余地把握着距离的分寸,一方面拒绝徐志摩的感情,一方面又按西方风俗,维持与他的正常交往,让那个被她抛弃的男人继续死心塌地围着自己团团转。

  林徽因的用意再显然不过了,她知道对徐志摩这种追求三分钟热度的男人来说,一旦得到,就是从天上坠入人间。真正能让他魂牵梦绕的是,让他差点儿得到却始终没有得到的女人。

  即使已为人妇,她依然牢牢地牵制着徐志摩的心灵,在她生病移居香山疗养期 间,徐志摩还是常与友人一起上山探望,并尽可能地利用机会向她表示爱意。

  如此,林徽因终于让自己以女神的姿态,永远理想地存活在诗人的梦里。

  也难怪张幼仪恨她。

  张幼仪在晚年出的一本自传中,首次说出这样的话:“徐志摩和我离婚,后来跟陆小曼结了婚,我不恨陆小曼,恨的是林徽因,恨的原因不是因为她拆散了我们,而是因为她既然答应了徐志摩,后来却没有和他结婚,把徐志摩闪了。”

  这便是被封建礼教培育出的旧式女子的思想,以为爱情就只是简单的两情相悦。无疑她是爱徐志摩的,就连她自己都说:“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女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

  不是说不定,可以肯定地说,这三个女人中,张幼仪是最爱徐志摩的。

  因为她对徐志摩的爱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甚至不管徐志摩爱不爱她,她处处都为徐志摩考虑,就算离了婚,她还是爱着徐志摩,始终把自己当做徐志摩夫人。

  然而,她的爱,换来的却是两个字:离婚。

  不用怀疑、不用愕然,不是徐志摩傻,不是徐志摩犯贱。如果我是男人,我也不会喜欢张幼仪。因为她的爱是死板的,她不懂得她的男人需要的是什么。她的爱纵然惊天地泣鬼神,但用错了地方,也只是徒劳。

爱情中的对错爱情中的对错

  爱情不是一门高高在上的艺术,而是一门实实在在的技术。不加了解就一味付出不叫爱情,爱必须以使人愉悦为前提,才能悠久绵长。

  无疑,林徽因是最懂徐志摩的女人。她知道他需要的是一个用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女神,所以她一直保持自己的神秘和高洁,满足他所有的幻想。

  她不跟他结婚,就是要将这种幻想一直持续下去,她在自私自利的选择中,也成就了徐志摩的爱情。

  这气魄,这自信,这份拿捏有余的掌控,岂是寻常女子能有的见识和大气!

  事实也屡屡证明,林徽因对自己和他人的估算是精准而到位的,但她却预测不了天意,她万万没有想到,这个男人最终会为她而死。

  金岳霖则是另外一段传奇了。

  1931年,林徽因因病在北平休养。当时梁思成还在东北大学执教,徐志摩经常去探望林徽因,为了避嫌,就叫上国外留学时的好友金岳霖。然而,这位很有名望的哲学家和逻辑学家,对于才貌双全的绝代佳人,同样没有免疫力。

  那时林徽因正怀着身孕,梁思成经常外出考察,金岳霖对她悉心照顾,好言相劝。长此以往,林徽因也对他萌生了一种感情,这种感情与其说是男女相悦,还不如说是林徽因精神上的渴求。

  当然,对于一个名声一直很好的上流社会女人来说,她有一个如此憨厚踏实的丈夫和一个众所周知的美满家庭,难道她会甘愿放弃这一切,而和一个“精神寄托”在一起吗?

  可是,纸包不住火,这种关系早晚会大白于天下,到时候恐怕就不好办了。

  然而,一向聪慧过人的林徽因当然想稳踩两只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所以她仗着对丈夫的信任,以及她本人的一贯作风,再次来了个快刀斩乱麻,心一狠,下了最大的赌注。

  当梁思成考察回来,林徽因哭丧着脸,对他说:她苦恼极了, 因为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如何是好。

  梁思成自然矛盾痛苦至极,苦思一夜,终于告诉妻子: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了金岳霖,他会祝他们永远幸福。

刘炎刘炎

  金岳霖=《新闺蜜时代》的刘炎

  林徽因又原原本本把一切告诉了金岳霖。金岳霖的回答更是率直坦诚得令人惊异:“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林徽因赌赢了。她之所以能够巧妙地化解了一场纷争,完全出于她对两个男人的了解。

  梁思成是坦荡君子,相信妻子和朋友,因此表现出难得的气量和风度。而金岳霖更是没有辜负这种信任,她中途退场,他却用了 大半生的时间“逐林而居”,将单恋与怀念持续终生。

  林徽因以其旷世奇才的智慧,将“娥皇女英”的神话真实地演绎到了一个女人身上,至此,三人成为终生挚友,他们一直陪伴她到死。

  得知林徽因的人生后,我才终于明白,什么是女人艺术。

  生为女人,最宝贵的不是容颜和年轻,也不是男人的爱和承诺,而是自己对自己的经营。

  把自己给活明白了,才是女人的硬道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