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你幸福的人 也许就是你自己

不想你幸福的人 也许就是你自己
2018年06月07日 08:15 新浪女性

“你一点都不像个男人,也不懂得顾家,不想想你的孩子,你知不知道,我的工作也不轻松,回来要照顾孩子,还要洗衣拖地整理房间!”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下班时间,

  何刚在外和朋友聚会,

  聪聪急急忙忙赶回家,从婆婆那里带回两岁大的孩子。

  夜深了,

  何刚带着愉悦心情回来,

  聪聪则怨气冲天,

  “我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在家照顾孩子。你就只想着玩!”

  何刚不说话,聪聪独自沉浸在抱怨中:“你一点都不像个男人,也不懂得顾家,不想想你的孩子,你知不知道,我的工作也不轻松,回来要照顾孩子,还要洗衣拖地整理房间!”

  何刚想反驳两句,却没有开口,默默拿起衣服,转身进入浴室,关上门,也关上聪聪的声音。

寂寞寂寞

  坐在客厅的聪聪,倍感委屈,想起自从孩子出生,何刚对自己的照顾越来越少,低头痛哭。

  再抬头,看看被何刚关着的浴室门,想到自己像一个被嫌弃的老妈子,更是止不住的羞耻。

  “我要和你离婚。”何刚从浴室出来时,聪聪说道。

  “你到底想做什么啊?”何刚无力地说。

  “我受够了这样的日子了,有你没你都一样!”聪聪脸上开始充满冷漠,“结婚到现在,我要工作,还要带孩子,你做了什么?你说你有什么用?我自己一个人照样可以养活孩子。”

  “我不想和你吵,明天还要上班。”何刚回到房间,躺上睡觉。

婚姻 婚姻

  聪聪没有跟回房间,而是走进孩子的房间。

  躺在床上的何刚,也不再有聚会回来的轻松愉悦,烦躁地坐起身,点燃香烟。

  隔天,何刚早早回家,去母亲那里接回孩子,并约着聪聪一起外出吃饭。

  “你回家煮饭也辛苦,我们今天就外面吃吧。”何刚说。

  “嗯,好。”聪聪说道。挂上电话后,她却又不免伤心:果然,总是要说离婚,他才会对我好一点。

难过难过

  聪聪联系我的时候,何刚正在外面,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

  “我给他打了一百多个电话,他都没有接!就是已经打通了,然后他又挂掉了。”聪聪哭着说,脸上的线条,是僵硬的。

  “如果这个电话打通了,你想说什么呢?”我问。

  “我要问他为什么不回家。”聪聪说。

  “那他会说什么?”我问。

  她沉默了一会儿,眼里带着痛苦。“他会说:你烦死了。”

  “那你想听见的是什么呢?”我又问。

  “我想他安慰我。”她的脸上浮现委屈,“我们吵架了,他就三天不回家,我很难受。”

  “只是安慰你吗?”

  “安慰我,然后多照顾孩子,不要总是出去和朋友聚会,再帮我分担一点家务。”她说着,“你看我这么忙,还这么辛苦,他什么都没做,他也要多做一些啊,像我一样。”

  “你希望他像你一样辛苦?”我问,“当他在你身边的时候,你能给他的,是让他更辛苦一点。”

  聪聪愣住了。

  “生完孩子之后,我变得又胖又丑,他总是说我不好看。”聪聪的脸上有着复杂的神情,“我没有办法吸引他了。每次只有在我说要离婚的时候,他才会挽留我,而我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感觉到他是喜欢我的。”

  “你不能让自己性感美丽,然后去吸引他?那么你得到的就不是一个男人的爱,而是通过喊着离婚得到他的挽留。”我说,“并不是你不具有性魅力,所以才吸引不了他,而是因为你想得到一个男人受诱惑之后的爱,所以你没有费心思减肥,让自己更美丽。”

  “我不理解,难道我会想自己活得不幸福吗?”聪聪发出疑问。

  聪聪说起了自己的妈妈,是一个非常冷漠和刻薄的人,对她有很多的挑剔与指责。

  “从小到大,她总是说我哪里哪里不好。”

  “她对我爸也很苛刻,所以我爸和她的关系也很不好。”

  “就我结婚生了孩子,她还在不停地否定我。我好累啊。”

  “我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结婚生子之前,我是很瘦的,也很喜欢打扮自己,但是结婚之后,就变得又胖又懒。”聪聪说,“要买包包买化妆品,就想着我有孩子了,孩子的衣食住行需要费用,所以我这边就不再多花钱了。”

  聪聪低下了头,用手扶着额头,眼角浮现泪光。

  “我妈妈也是这样的,她也不懂得打扮自己,也不懂得如何处理好和丈夫的关系。”

  “在我小的时候,就特别讨厌我妈妈,她很苛刻,不温柔,对我爸和我都不够好。我曾经发誓我不要成为像她这样的女人,我不会做一个苛刻的妻子和妈妈,但是我没有想到,在生完孩子后,我逐步成为她的样子。”

  “如果你在生育后,没有改变,还像以前一样有魅力、又能体谅,那么你的丈夫,可能会更爱你。”我尝试着说道,“你目前所做的,看似是希望他更多的照顾你,但其实却一步一步地推开他。”

  一个女人的婚姻幸福,是与母亲的婚姻联系在一起的,聪聪在婚前是一个温柔且干练的女人,在生育孩子之后,却不自觉地朝着母亲靠拢,聪聪难以善待自己,也难以去理解体谅丈夫,这是对母亲的认同。

  和父母的关系,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聪聪对于母亲,有很大的愤怒,这样的愤怒被转移到丈夫身上,小时候聪聪对母亲的期待,希望母亲温柔,照顾自己和父亲,结婚之后的聪聪希望自己的丈夫温柔、照顾自己和孩子。

  而聪聪忘了,当你不幸福的时候,谁是负责人?

  就在前天,我收到默默的信息。她是我的好友,半年前因为婚姻问题,我给她推荐了咨询师。

  信息上她说:

  悦悦,我突然很难受。刚才我在空间上整理我们以往的照片,然后看见我为了纪念两人在一起截图留下来对话。当时他和我说,他想去流浪,我信誓旦旦地说“我也喜欢诗和远方”,我们在一起七年了,结婚生子,我想要安稳的生活,早已忘了我说过的话。他一直在照顾我,可是我还是觉得不满意。我还说是他不够担当,没有更多地顾虑我和孩子,总是想着往外跑。

  原来不够担当的是我,一直想着他要照顾我,却没有考虑到我也要照顾他的需要。

  夫妻之间的矛盾是必然存在的,默默一直都认为是丈夫要负责,于是婚姻中各种危机爆发。在文化当中,当家庭出现问题时,丈夫会成为首要责任人,这时我们会忘记自己的丈夫,在一开始也就是一个普通人,当默默意识到丈夫的平凡、努力与付出时,担当起自己作为妻子、作为自己幸福责任人的任务,这时候,她不再抱怨,而开始考虑自己的责任了。

  默默在咨询师的陪伴下,更加理解自己与丈夫的局限,也理解丈夫的需要,此时她更有力量,逐步成为自己幸福的负责人。

  当我们在面对婚姻与爱情的痛苦时,可以思考一下,你真的想自己幸福吗?你准备好成为自己幸福的负责人了吗?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