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婆媳关系中,这一点至关重要

中国式婆媳关系中,这一点至关重要
2018年06月25日 08:02 新浪女性

面对婆媳问题的过程,能够看出来你们,是否能够独立,能够沟通解决问题,这也是增进你们夫妻感情的重要机会。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心之助

婆媳关系婆媳关系

  问题一

  我跟老公结婚三年多了,婚后跟婆婆住在一起,去年刚有了宝宝,是个女孩,婆婆对我的态度更冷淡了,每次吃饭的时候,好吃的都夹给老公吃,还总是对我挑三拣四的,嫌我不够贤惠,可是我已经很累了啊,家里这么多人,还要照顾孩子。跟老公说过几次,老公就嫌我小气,觉得他妈也不容易的,让我忍。我想分开住,怎么跟老公说呢 ?另外,怎么说婆婆对我不好这件事,老公才能理解?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其中就包括婆媳关系。

  对于婆媳问题,国内的环境和国外环境不同。

  国外更注重夫妻关系,结婚后从原生家庭中脱离,所以面临的问题比较少。对他们来说,结婚了就是脱离家庭,开始自己新的生活。

  中国文化对夫妻关系,并没有那么看重,而且对婆婆也比较依靠,比如养孩子、经济方面,还要需要婆婆的支持。

  有人觉得婆媳关系应该像母女关系,其实是一个误导,婆媳之间,没有母女之间天生的亲密连接,甚至有些是相互竞争的关系。

  大多数家庭中,不太懂夫妻关系的经营,但是都比较看重孩子,尤其是妈妈对儿子,因为爸爸的缺失,往往对儿子投入的情感比较多,甚至孩子成为“代理父亲”。

  所以,在儿子结婚以后,婆婆多少会有点失落,因为儿子不属于自己了,属于另外一个女人,她的地位也没那么稳定了,儿子可能也不那么听她的话了,这些多少会让她自我的感受有些变化。

关系关系

  婆媳关系的关键,其实不在老婆,而在于你老公。

  如果他能够从母子关系中脱离出来,才能起到老婆和婆婆之间的桥梁作用。你老公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呢?

  作为妻子,你也应该了解她们母子之间的感情和关系,在老公谈的时候,不要否定的指责他的妈妈,因为这样,男人往往会觉得自己被否定了。

  通常当妻子抱怨婆婆的时候,男人会要么沉默,要么反驳,甚至生气。

  当然,如果你认为婆婆不好,就容易产生怨气,也很容易传递到老公那,对他来说压力也很大。所以,换个角度看待婆婆,看看她好的一面,这样更有利于你跟老公的关系。

  最后说一下,怎么跟老公谈。谈的时候,你要多表达自己的期待,尽量少的表达对婆婆的敌意,更多的说希望老公起到什么作用和给与支持。

  就像我们上面说的,婆媳关系,主要看老公,表达希望老公怎么做,你也希望跟婆婆关系更好,搬出去住,更有利于关系,无论跟婆婆,还是你们俩的关系。

  其实面对婆媳问题的过程,能够看出来你们,是否能够独立,能够沟通解决问题,这也是增进你们夫妻感情的重要机会。

  问题二

  我总是很关心别人的评价,别人说我好就特别开心,只要说我一点不好,就很伤心或者愤怒,似乎自己的人生都是由别人主宰的。甚至一个人走在路上,都觉得很不自在。在别人面前很难发表自己对某件事的看法,怕别人会觉得这个人怎么会这么想?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自我……这种感觉很糟糕,我想要正常的人际关系,我该怎么办呢?

  每个人内在都有两种力量,一种是推动我们一个独立的人,另一个是推动我们跟别人保持连接的动力。

  这两种力量相对抗衡,就产生了心理学上说的,自我分化的现象。

人际关系人际关系

  注:方形和圆形,代表你和他人的关系

  我们可以看到A图中,你基本完全被另外一个人吞噬了,所以就没有自我决定的能力。

  B图代表也会受到影响,可是影响程度有减弱。

  C图是两个人都有自己的决定,能进入关系,但是也能维持自我。C类型的人,也有,但是比较少见。

  A图表达个人的自我分化程度不高,也就是边界不清,别人的喜怒哀乐,评价好坏,对她影响比较大。感情和理智混合在一起了,总是觉得自己不能做主,害怕别人不开心,这种状态是没有被分化,很容易让别人影响到自己的决定。

  就像这个问题说的,害怕别人的评价,有可能会牺牲自己的个性,换取别人好的评价。

  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渴望安全感,回避冲突,寻求别人对自己的支持,自己的情绪和思维容易受到外界影响。

  而分化程度的比较好的人,才会敢说不,敢于说出自己的需要,敢于做自己,不害怕别人的否定。

  每个人的存在感都是靠内在决定的,如果你觉得安全感更重要的时候,那么就会为了安全感,放弃一些东西,包括自我。

  就像马斯洛需求理论,当你低层次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很难有更高层次的需求。内在安全感不够,自我就容易不够完整。

  你也可以参加一些心理团体小组,更容易看到自己在人际互动中的模式,觉察一下自己的反应,为什么很在乎别人的评价,也可以在小组中,看到别人对你的反馈,增强自己的自我。

  问题三

  奶奶不喜欢我,小时候有好吃的,都是留给她孙子吃的,我去了,给我都是剩饭,有好吃的,宁愿留到变质了,也不愿意给我吃。去年我在奶奶家,生了一次比较严重的病,奶奶几乎都不闻不问,却有精力隔三差五串门走亲戚,我就彻底寒心了。这是为什么啊?因为我奶奶不喜欢我妈妈?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平常见到我,基本从来不会主动跟我说话,好像我是透明人一样……

  你的内心一定有很多愤怒和委屈,觉得不被关注,不被看重。当你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也很容易嫉妒弟弟。当然,对奶奶也有很多愤怒:为什么要这么对我?

  其实,通过描述,可以看到你还是对奶奶有期待的,希望她能够看到自己,认可自己。所以,才会如此愤怒。

  奶奶为什么会这样呢?可能奶奶还是比较看重男孩对她的价值,把优越感、价值感,家族得到延续,都倾注在自己的孙子身上,所以忽略了女孩的渴望。

  很多老人也是被文化影响,认为男孩才能传宗接代,女孩嫁出去就是别人家的了,还有对自己养老的担忧。

  另外,你奶奶她小时候,估计也是重男轻女的受害者。也曾经被忽视,不被看重,甚至被欺负。我们总是习惯了,用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对待别人。

  小时候家里重男轻女,长大后你要注意,你可能寻求公平的感受很强烈,当这个愿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很容易把这种愤怒聚焦在一个人身上。

  关于长辈重男轻女,其实我们只能接受,他们也是受重男轻女的影响,如果一个妈妈,没有男孩,就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所以会看重男孩。

  如果你也在重男轻女的家族长大,除了觉察到自己内心的敌意、愤怒、嫉妒之外,还要思考,是否能够尝试接受这个不能改变的事实。

  只有慢慢和解了,接受了,你才能自由,不然总是纠结,努力想要改写历史,不愿意接受奶奶就是这个样子的。

  不接受就等于拿头在撞墙,还希望能撞开,于事无补。当你接纳的那一刻,才能拥有自由和力量。

  另外,接受的同时,还要多肯定自己的价值。

  重男轻女,可能会导致女孩对自己的怀疑,所以,要多肯定自己,接纳自己是个姑娘,很棒的姑娘,而不是企图让家人承认,你的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