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被爱之间,越是优秀的人越是得不到爱

爱与被爱之间,越是优秀的人越是得不到爱
2018年07月07日 08:56 新浪女性

就是不优秀的时候。当你比别人脆弱的时候,别人就有机会安慰你了。当你比别人穷的时候,别人就有机会接济你了。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原文章标题:爱情的真相:越是优秀,越得不到爱

  爱与被爱,是两回事

  我们总觉得优秀就会被人爱。这个经验来自于我们对自己的观察:我们就是喜欢优秀的人。所以我们总觉得,如果自己优秀了,也会被别人爱。

  实际上这是一种非常不清晰的感觉。这种混沌逻辑的人,搞不清楚3个东西之间的关系。

  两个人在一起,有3个元素:

  爱人

  被爱

  关系

  爱一个人是什么呢?就是让一个人体验到满足感。因为你做了什么,他变得更轻松了,更快乐了,更温暖了,更力量了,更有价值了,感觉更好了,这时候他就体验到了你的爱。

  被爱,则反之。就是因为他人做了什么,让你感觉更好了。你饿了有人给做饭,你孤单了有人给你陪伴,你要求有人听话照做,你就觉得被爱了。

  关系,建立在爱与被爱的平衡上。当你能给出爱,也能得到爱,并且这两者能发生在同一个客体身上的时候,你们之间就建立了亲密关系。

  所以,单纯地爱或被爱并不能建立关系。盲目地对一个人好,或盲目要求一个人对你好,都不会让关系长久。因为没有被爱的人,会枯竭,最终无力再付出。

  很多人在关系里会抱怨“他为什么不爱我,不满足我”,而很少会问自己“我有没有爱他,给他带来满足感”。所以他们就总是无法搞好关系。

  在亲子、亲密、父母、朋友关系中,也不要轻易说什么“我很在乎他”、“我是为了他好”之类的话,爱与被爱,只有一个判断标准:你或他做了这些,谁舒服,谁就被爱了。

  我们经常明明是需要被爱,非要说成我这是爱。

优秀的人优秀的人

  优秀是一种付出力

  优秀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

  这种能力不是被爱,而是爱人。

  如果你很有钱,那么你就可以给别人花。如果你很坚强,那你就可以保护别人。如果你很能干,你就可以帮助别人。如果你很智慧,你就可以教导别人。如果你很漂亮,你就可以让跟你在一起的人很有面子。如果你唱歌好听,你就可以让欣赏的人听一场演唱会。

  我们喜欢优秀的人,是因为他们的优秀,让我们被爱。课上曾经有学员跟我说,她就很喜欢老公的优秀。我问她,喜欢什么呢?她说,会做饭,爱卫生。显然老公的优秀,让她被爱了。

  所以,优秀不是用来被爱的,而是用来爱人的。当我们越是优秀,我们能付出的就越多。

  优秀是一种付出力。

  你越是优秀,越是会吸引到需要你的人。

  所以我们要去追求优秀。我们优秀的目的,除了自我实现外,更是为了让我们爱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家里有很多兄弟姐妹的就会有这种感觉:混得好的人,理所当然地应该对爸爸妈妈弟弟妹妹各种亲戚付出更多。虽然他们有时候不太愿意,但所有的兄弟姐妹包括爸妈都会理所当然地这么觉得。

获得爱获得爱

  不优秀才能获得爱

  你那么独立,根本不需要被照顾。你那么有钱,根本不需要给你花。你那么坚强,根本不需要被保护。你那么厉害,根本不需要被夸奖。你优秀的时候,根本不需要被爱的。

  你总不能让比你弱的人,来照顾你吧。

  让不如你的人夸你?让比你钱少的人给你钱花?让比你笨的人教你?这好像不仅不合理,不仅很难做到,还很没人性吧。

  那人什么时候才被爱了呢?

  就是不优秀的时候。当你比别人脆弱的时候,别人就有机会安慰你了。当你比别人穷的时候,别人就有机会接济你了。当你比别人软弱的时候,别人就又机会保护你了。当你比别人笨的时候,别人就又有机会教导你了。

  所以不优秀,才有机会获得爱。

  你也许会说:两个人都可以优秀啊。两个都有钱的人,给双方花钱,根本感觉不到爱的。只有当你穷了,被花钱才能感觉到爱。两个都很独立的人,是不需要对方照顾的。两个都很坚强的人,是不需要对方安慰的。

  优秀的人已经拥有很多了,是不需要再更多的了。不优秀的人才需要。

  我们自信地展示优秀的面,用来对别人好。

  我们坦诚地暴露自卑的面,就可以获得爱。

  如此两个人的关系里,就有了爱与被爱,有了亲密。

  不存在优秀的人

  每个人都有优秀的一面,和不优秀的一面。没有人面面俱到的优秀,更没有人一无所是哪都不好。我们可以说一个人,哪一面相对优秀,哪一面相对薄弱。但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优秀的人。

  每个你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人,都有背后无声哭泣的时候,绝望挣扎的时候。也都有自卑、自我嫌弃、不愿暴露的一面。

  什么是不优秀呢?

  优秀和不优秀,都是一种自我认知。只要你认为自己这里不够好,就是不优秀了。与客观无关。有人落榜,调剂到了北清交复,在他的世界里,这依然可以是自卑。每个人都有自己隐秘的痛。

  可是好多人丧失了暴露不优秀的能力。他们只给别人呈现自己优秀、自信的一面,拒绝暴露自己的脆弱和自卑,所以他们就会孤独。即使他们有一个恋人,但他们只要拒绝向恋人说“我很伤心”、’“我很脆弱”、“我很自卑”之类的话,他们就不会得到恋人的爱。

  我们课里经常有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混得很好,高管、老板。有这样的女生,找到了个比自己差或比自己小的男朋友,无法暴露自己的不堪,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人。有这样的男生,被“男人”两个字所牵绊,要成熟、担当、责任,不会向伴侣暴露脆弱,经常觉得活得很累。

  他们的孤独,无法言表。

  世界上不存在优秀的人,但存在看起来很优秀的人。因为他们只能被看到好,不能被看到不好。

  他们只暴露优秀,不暴露脆弱。所以他们只能付出,不能被爱。

  爱就是一种交换。

  我用我优秀的地方对你付出,你用你优秀的地方对我付出。如此我们的关系就是坚固的。不要奢望别人给你无条件的爱,那谁来爱他呢?

被爱被爱

  怎样被爱

  在一段关系里:

  男人只有成为男孩,才能被爱。

  女人只有成为女孩,才能被爱。

  不要总是只表现自己的独立、坚强、上进、能干、光芒万丈。尝试着告诉对方此刻你的无奈、无助、自卑、彷徨、伤心。告诉他:此刻,我是个宝宝。好需要你的安慰,好需要你的保护,好需要你的陪伴。邀请他给你陪伴而非评判。然后你就被爱了。

  此刻,你不优秀。但是此刻你被爱了。

  你的优秀,留给付出爱的时候再展示就好。

  当你追求优秀,别忘了你也有自卑。

  正是暴露自卑,让你有了被爱的可能。

  你可以对大多数人隐藏,但不要对所有人。当然你也可以对所有人隐藏,当你准备好跟所有人保持距离,不跟任何人亲密。

  别急着隐藏或改变你的那些不优秀,拿出来,让别人有机会爱你。

  你要知道,

  如果你只展示优秀,就只配得到别人的需要,不配得到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