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优秀的人,从不害怕被人拒绝

真正优秀的人,从不害怕被人拒绝
2018年08月17日 07:27 新浪女性

他发现自己提的一些不切实际的请求,在其他人眼中其实并没有那么不切实际,而且只要不逃跑,好好沟通,请求可能成真。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真正优秀的人,从不害怕被人拒绝

  文 | 迎刃

  蒋甲6岁的时候,发生了一个事情影响了他20年。

  学校的老师让全班同学各自选择一人进行表扬,被表扬的人就可以回到座位,但是只有蒋甲一个人被剩下站在讲台上。

  14岁的蒋甲,梦想在25岁前,创办世界最大的公司,然后买下微软。成年后的他顺利进去全球500强企业。30岁那年,他月收入已经到了6位数,结了婚,买了房。

  但是在他心里,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远。

  妻子的鼓励,让他下定决心,朝梦想前进,创办了一家公司,但是一次与投资商会谈的失败经历,让他回想起6岁时被拒绝的经历,让他无法再继续尝试。

  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了“被拒绝疗法”,经历了100次的拒绝,世界终于向他开始说了Yes。

  他发现自己提的一些不切实际的请求,在其他人眼中其实并没有那么不切实际,而且只要不逃跑,好好沟通,请求可能成真。

蒋甲蒋甲

  怕被别人拒绝,就是害怕别人不赞同,害怕别人不接受,害怕别人不认可,害怕别人看不起等。

  这样的害怕,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会有。

  但是这种担忧又是不合理的,因为这会让你相信别人因为各种原因,不会接受你。

  比如,想邀请喜欢的女生出去看电影,但是害怕他不喜欢你,所以没有去邀请;

  又比如,在工作中,你跟同事共同完成一个项目,然后害怕别人觉得你说的不对,你并没有表达出自己的意见;

  更有甚者,害怕别人觉得自己穿新衣服不好看,所以连刚买的新衣服都置之高阁。

  从认知层面上来说,我们害怕被拒绝是因为我们觉得,这印证了我们心底最深层的担心。

  比如我们是不被爱的;

  或者我们注定是孤独的;

  又或者我们是没有价值的;

  亦或者我们的人生是失败的。

  而这样以恐惧为基础的思想,时刻在我们脑子里打转,所以我们被人拒绝后,常常感到焦虑,激动,甚至是沮丧。

拒绝拒绝

  那么害怕被别人拒绝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呢?为什么人们会有这样的思想?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对待它呢?

  “害怕被别人拒绝”

  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不好影响?

  1、容易失去新的机会

  因为恐惧和害怕,你总会尝试避免去做那些可能让你害怕的事情。

  比如拒绝向领导提出加薪或者升职的想法,拒绝去认识新的朋友,拒绝去尝试新的领域,或者拒绝去表现自己。

  而这会让你失去很多新的机会,比如工作中升职的机会,或者你在新的领域获得更大的成就的机会等等。

  2、无法大胆与人分享你的意见

  因为担心被拒绝,担心不被认可,担心被否认,担心被反对,这让你总是不能表达自己对某些事情的个人观点。

  即使你可能明知道别人的说的是错的,你也不会当面指出。或者即使你明确有不同的想法,也不会做出任何反对别人意见的事情。

  3、过分复制他人的一切

  对被他人拒绝的恐惧非常影响你的生活,你害怕自己的独特性,因为这可能让你觉得别人无法接受它。

  所以你最终会演变成复制别人的言行举止,以及穿衣打扮。你甚至可能将别人的价值观和信仰作为自己的。

  模仿他人,吸取别人可取的地方,改善自己是可取的,但是复制他人的生活,从而否定真正的自己确实不对的。

生活生活

  4、你所有的情绪都只能建立在他人身上

  因为你害怕被别人拒绝,所以你所有的情绪都会受到别人的影响。

  这意味这你的生活,所有的幸福感觉,所有的满足感都只能取决于外部因素,取决于别人对你的看法,或者评价,这最终会导致你失去自我认同感。

  5、总是讨好别人

  如果害怕被别人拒绝,那么对于你来说减少被拒绝的机会的方式就是,让所有的人都开心。

  所以对别人的所有请求你都会说好,从来不会拒绝别人。而长远来看,一味地满足别人,会让你产生疲倦,甚至最终导致你忽视了自己的需求。

  6、容易被人利用

  其他人是能够感觉得到你的担忧的,因为你不断想从他们身上获得认同感。

  因此,他们会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利用你,或者将很多你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

  为什么“害怕被别人拒绝”?

  心理学家分析,这种害怕被别人拒绝的恐惧,来自我们小时候。

  作为孩子,我们需要父母或者监护人的关注或者是认同。孩子是需要长期的保护和关心。当这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父母当时并不能在我们身边。

  例如,他们工作很忙,平时只将我们留给保姆或者是爷爷奶奶照顾;

  或者是当我们半夜噩梦惊醒,正需要母亲的安慰,但母亲并不在我们身边。

  对于成年的你,也许会认为,为了工作或者别的事情,有时候需要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或者是让别人帮忙照看是正常的。这并不意味着你不接受他们,拒绝他们,或者是你不爱他们。

  但是作为孩子,他们的理性思维还没有完全发展,所有的认知都是感性的,听到的或者看到的就是他们相信的。

  如果没有将父母这样做的原因,解释给孩子听,那么对于他们来说,每一次的缺席都有可能被误解成,父母的拒绝、不关心、不认可、不接受。

  而这种经历,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创伤性的。

  会对他们的以后造成深刻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他们缺乏健康的自我意识,自我价值观,或者是产生自卑的心理。

  如何克服“害怕被别人拒绝”的恐惧?

  1、正确看待被人拒绝,它是告诉你如何防止被拒绝的一种方式

  为什么被人拒绝让人很不舒服?因为人们通常将被人拒绝解读为:

  “我有问题。”

  但是如果我们换另外一种方式来看待它呢?

  不要将他看作是自我价值的反应,而是将它看作是一个有用的反馈。

  不要将被人拒绝当作是一种失败,而将它当作是一种经验的学习。

  当你被别人拒绝了,你应该感到庆幸。

  因为这代表着,你做错了事情,需要重新去想一想新的做法。如果你永远不会被别人拒绝,那么你将无法从别人口中知道,你做错了什么?你应该在哪个方面做得更好?你应该改变什么?

  2、学着降低你的成功标准

  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表现拥有很高的期望值。比如是否在聚会上看起来是个有趣而外向的人,或者想要让喜欢的人笑,又或者真正融入新的朋友,亦或者是怎样通话电话销售做到客人。

  当你的成功想法是试图控制别人对你的反应时,那么麻烦就来了。因为你永远不能真正控制别人的行为。

不能真正控制别人的行为不能真正控制别人的行为

  你没办法控制他们是否会喜欢你,或者是否被你惹恼。

  所以当你给自己施加压力,然后强迫自己去做得更好,这会让你感到焦虑。还可能会让你自己甚至不想去尝试。

  既然你无法控制别人的行为,那么如果将自己成功标准定义为自己的行为,而不是别人的反应会更好。

  比如,当你想接近你有兴趣的女孩时,你只需要将自己成功的标准只定义为,走进他们,然后跟他们交谈,而不是她们的反应。

  3、被人拒绝可能是被人接受的前期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成功,是不会面临失败和被拒绝的。

  所以我们可以转变一下思想,将被拒绝作为目标,而成功可能会成为其副产品。

  在《哈利波特》系列的第一本书出版前,JK罗琳被拒绝了无数次;

  而史蒂芬金的第一本书出版前,被拒绝了30次,在他沮丧的时候,他将手稿扔进了垃圾桶;

  他的妻子鼓励他,再去试着提交一次。然后获得了出版的机会,现在,他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作家之一。

  被人拒绝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如何看待它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我所提到的,所有面对被别人拒绝的恐惧的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没有提到去避免被别人拒绝。

  相反的,我认为被别人拒绝是每个人生活中必经的,这是一个既定事实,它并不会消失。

  我在这里提到的,是你可以改变你的思想和态度,将这看作一个积极的事情,而不是对你个人否定的判断。

  就像上文中提到的,蒋甲总因为小时候的一次被同学们的拒绝,而对自己不自信。当再次面临拒绝,他想到的只有逃跑。

  但是当他为了改变自己,换了一个想法去尝试面对后,结果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那么你是想要继续逃避,还是想积极面对它,然后提高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