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里没有岁月静好,只有野蛮成长

职场里没有岁月静好,只有野蛮成长
2018年08月25日 02:05 新浪女性

唯有保持与风险同步,用发展的眼光看人和事,发现下错一盘烂棋后,能及时改变策略。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文 | 沈小星

  最近和一些中小企业,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有业务上的交集,所以周末经常出现在企业内训和保险公司的开门红讲座现场。在这些圈子里,也让我对一些人和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

  起初我们普通人,都是靠学的一技之长,卖劳力挣钱,而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越往后你会发现,最终都是靠混圈子,积累人脉,整合资源来赚大钱。

  所以,我们与其在低处仰望,不如在高处并肩。越早明白这一点,越能及早看到未来。

  朋友,我们需要改变了

  前段时间,接受了母校的一次专访,说实话很高兴,但也很焦虑。也许你会问,这是一件很自豪的事,为啥焦虑了呢?

  因为,一瞬间有超过150条微信消息来咨询。我要回答很多,例如我们如何快速崛起?如何学会赚钱?等类似问题。

  就在昨晚有同学还问我,之前在上大学时就知道你家是做生意的,觉得你家庭条件挺好的,怎么没发现你还有写作的才能呢,如今职场也顺风顺水,都成职场作家了,很多平台看到过你写的原创。

  说实话,很少有人知道,我大学没毕业就和别人合伙创业做生意,一个月就亏了八千块,当时我们大学学费才四千多啊。后来通过打工赚钱,自己分期还掉的。现在想想一些不堪回首的经历,眼泪只能往肚子里流,也许是件好事,反而更加认识了自己,塑造了一个诚信的自己。

  但反过来说,如果大家还在用“经验主义”来思考,看待一个人或者社会。觉得那个人还是那个你毕业时候的他,社会还是当年你理解的那个社会,当年的选择的行业,现在依然觉得是最好的行业。

  那么你会发现,自己会越来越困惑——现在,钱怎么越来越难挣了呢?路怎么越走越窄了呢?

钱难挣钱难挣

  很多人不理解,因为职场一成不变,圈子越来越单一,几年下来我们的认知基本没什么变化,再加上没读几本书,思维还是那个思维。

  某些人一开口,就出卖了自己有几两货。因为害怕被鄙视,就拒绝社交。就这样,越封闭不改变,越看不到未来。

  殊不知,如今的社会,已经升级了一个版本。

  如果不走出去,拼命折腾,以后会越来越难了。你看看现在经济发达的日本、英国阶级固化成什么样了,年轻人索性放弃折腾。国内不一样,还有大把机会,远的不说,近的来谈,杭州都挤进准一线城市了,它就是由阿里巴巴带头的互联网公司,带动经济的迅速崛起。

  互联网从业人员非常紧缺,

  一方面大家选择就业时,思维还停留在当下;

  另一方面大家对虚拟的世界不能接受,认为没安全感,也许和投资房产不买股票一个道理。

  讲真:朋友,我们需要改变了!

  当下的中国,正处在以互联网引领的巨大变革里:

  5年前你带钱包出门,如今带手机就够了;

  5年前你去陌生的城市旅游,买地图问路人做攻略,如今带手机就够了……

  你再用过去的“经验主义”来做未来发展的判断,是最错误的决策。到最后,大部分人会死在自己过去的存量上。

经验主义经验主义

  当我们还年轻,一无所有时,更需要的是冒险精神,有些职业注定是坐老等死的的行当,不做也罢,不必羡慕别人。我们可以隐忍当下的苟且,因为我们要的是未来。

  千万别把那些精致的学历,当作你可以获得一份旱涝保收的稳定工作,炫耀的资本,否则却永远只能像三国演义里的赵云一样,个人实力再强,只想着拿高薪,结果只有一个:

  有职业,没事业。

  我们该放弃一种误念:

  一生只做一份事业

  我相信,在未来我们的就业机会,会越来越少,人工智能慢慢普及,就连中国最大的代工集团富士康,都已经开始撤离中国大陆,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取代普通劳动力。所以我们在职场上需要随时做好失业的准备。

  对此,斯坦福教授卡普兰做了一项统计,美国注册在案的720个职业中,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在中国,这个比例可能超过70%。

  这个比例,只会越来越高。用“镰刀之下,我们都是韭菜!”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举个例子更好理解,如今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选择就业的方向首先就不会是制造业,大环境不景气嘛,工资低,未来收入不可能呈现指数型增长。就算国家鼓励生二胎,可现实大家被房价压的喘不过气,哪有精力和财力去支撑二胎,这样直接导致制造业缺人。以及原材料上涨,工人工资上涨,产品的价格有的不涨反跌,多年前的税务减免,如今合同到期了,工厂自然会离开。未来,在传统行业直接导致我们无工可打。

  因此,对于未来职场,我们该放弃一种误念:一生只做一份事业。

放弃误念放弃误念

  我大学主修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0年前一个模具师傅,在沿海地区月薪都在一万五左右,这份薪水,足以羡煞旁人。大批学生开始报考这个专业,一晃10年过去了,如今人才饱和,工资待遇和普工差不了多少了。

  这种反差,说明一个现象,一个行业快速发展周期大约在10到15年。如果一个人,在这段期间里,不多学习其他技能,未来很有可能会被淘汰。

  基于这种焦虑,我一直在玩命的折腾,起初我觉悟也没这么高,前几年在职场也在摸索,上班少说话,多干活,也经常加班。工作表现非常出色,外派出国工作,正好也是机会开拓眼界,回国后投资了咖啡厅,地暖公司,电子商务,企业管理咨询等公司。

  经常被大学校友调侃,我是一个非常不按套路出牌的人。

  这么看,我的职业的确很难抓出一条清晰的规划,东一个西一个,最终却拼凑成如此丰富阅历的职场。其实,看似一个个不靠谱的跨界,却变成了独有优势。

  所以,时代一直在翻篇,“一生只做一份事业”,这种思维不应该固化在未来的格局里,而是沉淀在每个阶段特定的目标里。

  倒退10年,我们是没法想像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冲击是如此的前所未有,也带来了当下所有的机遇。展望10年,我们狭隘的想像力框不住未来的无限可能。

  没有岁月静好,只有野蛮成长

  有太多人,非常清楚自己的职场已经到头了。可是,每天睡觉前想了千条路,第二天起来还是走老路。

  身体在城内,灵魂在城外。

  说是迫于生活的压力,更多的是缺少那份跳出体制内的勇气。

  当然,也未必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你需要具备突然一无所有,还能翻盘的能力。我在创业的过程中,真的觉得未来的每一步都是机会,也都可能是坑。

  只有你自己摸索出一条阳光大道时,时间对你来说,才是最好的朋友。

  以前时间按天算,如今按小时过,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

  我是很少看电视的人,不过经常周末会回到苏州,有一档节目我是必看的,为了节约时间,我一般都是边吃饭边看电视。合伙中国人,这档节目是五位身价过亿的大佬,来向创业者提供一系列的支持,如果项目被看中,直接会获得几百、几千万的投资。

  在这种节目上,你会学到很多,创业路上或许对你有帮助,至少给我带来的不仅仅开拓了视野,更多的是未来一年有了清晰的规划。

清晰规划清晰规划

  记得有一期节目,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说,如果一个创业者找他融资,信誓旦旦地说未来一定是怎么样,我们其实不敢投的,因为这个人,要么就是天才,但更多可能是个疯子。

  对于未来,我们真的要保持敬畏的,因为,我们真的预测不到,我们既不能预测未来的样子,也不能判断出它到来的时间。

  你只能做的,当遇到一个机会来临时,不要考虑到风险100%没有时,再去做。我们唯有保持与风险同步,用发展的眼光看人和事。不断地挖掘风口的大门,又不断警惕自己说,这也可能只是个错误。

  因为,你不可能逢赌必赢,做错决定是一定会发生的,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发现下错一盘烂棋后,能及时改变策略,这也是每个创业者必备的素质。

  在这场与风险博弈的过程中,无论结果如何,请不要停止你的奋斗。

  相信我,没有岁月静好,只有野蛮成长。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