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我,却对人生绝了望”

“乐观的我,却对人生绝了望”
2018年08月26日 06:27 新浪女性

做一个悲观主义者,做足最坏的打算,是对自己未来最大的负责。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老同学推给我一个女孩子的简历。毕业1年,已经换了5个工作了。

  看上去怪不稳定的,帮她有点难度。于是先加个微信问问情况。

  我模拟一般的面试官必问的题目,问她为什么换工作,她愤愤地说:“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这个社会对我太不友好了!”

  还没等我接上话,她就急匆匆地解释起来:

  “每当我跳槽到另一家单位的时候,我就会想,换一份工作一定会比现在的工作好很多。

  我就会很乐观,很积极,很阳光。

  但是,每一家换了之后人际关系还是那么差,公司制度还是没有改善,我之前的积极情绪就会被打落一地,陷入新的绝望中,于是我就又想辞职。”

  她形容那种感觉是这样的:

  好像被困在一个荒无人烟又黑暗恐怖的山洞里,绝望地走着。

  突然,前方看到了光亮,以为找到了希望……

  满心欢喜奔跑过去发现,原来只是一场空欢喜。

  蓦然发现,现在年轻人的就业史,就是一部血泪史。

血泪史血泪史

  每一份工作都不容易,每当觉得压力太大,老板太强势,同事勾心斗角,晋升机会渺小,每天24个小时其中16个小时想辞职。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乔布斯,偏偏最后发现自己是怀才不遇本遇。

  豪气万丈地甩了辞职信之后,才发现所谓职场硬道理,到哪儿都一样。只好重新开始“新的辞职—乐观—绝望—继续辞职”的恶性循环。

  恕我直言,击垮这个姑娘1年简历的,不是她的能力,也不是她的多变,是她的过于乐观。

  斯托克代尔悖论:

  盲目乐观是致命一击

  你听说过斯托克代尔悖论么?

  斯托克代尔在越南被俘,整整熬过8年悲惨的战俘生活,坚持到最后获释。

  他说:在战俘营中死掉的,偏偏是那些非常乐观的人。

  那是因为,那帮乐观主义者会总是提醒自己:圣诞节之前,我们一定出得去。

  圣诞节来了,然后又过了。

  他们接着说:复活节之前,我们一定出得去。

  复活节来了,然后又过了。

  然后是感恩节,再然后是下一个圣诞节……

  一个失望接着一个失望,就像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们逐渐丧失了信心。再加上生存环境的恶劣,于是郁郁而终。

  对现状的不清醒所导致的盲目乐观,就像治愈伤口的短期止痛药。然而,一痛就吃,一痛就吃,到最后的结果是:渐渐失效。

  就像我的大伯,在诊断为食管癌时,非常平静,非常积极,他坚信自己一定会好的,于是他十分配合地进行手术,手术出来以后,他高兴地对我们说:“手术做完我就好了”。

  术后发现,肿瘤竟然转移了。他依然很平静地接受,十分配合地进行化疗加放疗。

  再痛苦,他也坚持忍下来了,还天天乐观地跟同病房暗自垂泪的病友说:“这次化疗后,我就能好了”。

  化疗加放疗一共进行了三次,他都坚持了下来。

  但是,治疗之后,突然发现肿瘤竟复发。一直忍痛坚持着,乐观地以为一切已经完结的他,彻底崩溃了。

崩溃崩溃

  因为拒绝治疗,最后他早早就过世,医生都觉得可惜:“如果他的心态跟之前一样好,至少可以多活几年。”

  所以说,用盲目的乐观去支撑的坚持,是坚持不了到最后的。

  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乐观想未来,悲观做计划

暴风影音暴风影音

  看懂上图的人都暴露了自己的年龄。

  毕竟当年暴风影音的影响力比现在的爱奇艺还要大。

  暴风科技CEO冯鑫,经历了暴风集团的几次生存危机。2005年年底,有投资机构找他,可是他并没有什么感觉。当时公司月收入已经超过一两百万,他甚至一度认为自己要钱很容易,不需要也不能要钱。

  然而创业是九死一生。后来,他才明白:钱是能要的时候就得要。当时过于乐观预计了现金流,否则,自己可以用那笔钱做出更加大的事业。

  在很多年之后,暴风影音都上市了,他才缓缓说出心得:

  “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是先看这件事情的终点在哪里,这件事情最后的市场大概有多大;

  其次分析谁应该能做成它,做成它的人应该长什么样子,他又具备了什么样的条件和资源;

  最后我再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战略战术。”

  这是冯鑫经历了不知道多少不见刀光血影的厮杀,才明白过来的道理。

  我曾经任职的一家公司,一度做过非常牛逼的游戏产品,一个月流水上亿。一个月赚1亿啊父老乡亲们!

  当时的老板,瞬间就像掉进了蜜糖罐,浑身散发着人生巅峰的味道,立马把公司从一个三流写字楼搬到了广州市中心超级无敌高大上的A级办公楼顶层。

  然而,他却没有看到,这种业务模式根本不稳固,今天出现亿级流水产品,明天呢?后天呢?

  他丝毫没有看到,产品线还相当单薄,从波峰到波谷,只需要几个月的距离。

  果然,做了一两年之后,研发后继无力,现金流日益紧张,产品线却依然单薄。

  当时老板乐观地设想,一年后A股就可以上市注册制了,说不定半年就可以批下来,公司融资了就可以稳定下来。

  没想到,注册制光见雷声,毫无雨点,再加上不稳定的业务模式,走向A股市场简直就是天方夜谈。

  这个世界的失败,从来都是始于对失败的无视。站在上坡路上,就以为这下面都是一往无前。

  殊不知,山峰过后,还有一山。绵绵不绝。

  就这种情形,冯鑫也很有体会。他说的话我特别认同:

  一个人应该怎样面对自己的事业?

  乐观地考虑未来,悲观地去做计划。把自己未来的确定方向想清楚,抱着做不成的心态,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

  悲观主义者,也可以胜利

  中兴被制裁解禁已经告一段落,这个制裁似乎像一个即将落在人身上,但是最后轻轻擦过的马鞭。

  大家纷纷试思考:下一个,会不会是华为?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第一个受制裁的不是华为?

  我记得曾经读过一本书《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里面写道:

  “我(任正非)天天思考的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

  吴晓波老师说,这番话流露出浓重的悲观主义者气质。

  为此,他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华为,一个悲观主义者的胜利》,间接指出,华为的成功是一个悲观主义领袖引导15万的悲情主义员工的成功。

  但是也有人认为任正非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因为15万人唯他马首是瞻。为什么呢?

  因为他给予员工强大的信念,也给自己内心强大的信念,充满了激情和坚定的意志。但是他这种乐观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看清社会现状、了解自己内心的基础上做出的坚定决策。

  单靠盲目的乐观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自己蒙蔽了双眼,看到未来的光,而摸不透光旁边的黑暗。

光

  王小波曾经非常透彻地一语撕破生活的真面目:“生活就是个慢慢受锤的过程。”

  该受锤的人生,一下都少不了。

  盲目乐观的心态,说的不好听,只是眼光太窄,见识太少。把自以为是的结局,当做是一种必然。

  结果最后,把自己的心弄得拔凉拔凉的,却不知道只是自己当初犯傻。

  小维の叨逼叨:

  我最近听了一句话,感觉特别受用:借钱给别人的时候,对一个人无条件付出的时候,千万要做一个悲观主义者。别指望着还,别指望别人感恩,这是和世界相处最好的方式。

  突然觉得,做一个悲观主义者做足最坏的打算,是对自己未来最大的负责。过于乐观,就像我儿子,每次都以为自己一定考100分,结果总是99.5,他得了全班第一也不开心。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