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为什么不想生孩子,你们心里没点数吗?

女人为什么不想生孩子,你们心里没点数吗?
2018年08月30日 08:08 新浪女性

就职场现状和男性现状来说,女人不想生孩子既不反动,更不矫情。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我为生育付出了很多,才更知道就职场现状和男性现状来说,女人不想生孩子既不反动,更不矫情。

  ——彬彬说  

付出付出

  作者:艾小羊

外媒报道中国将取消计划生育外媒报道中国将取消计划生育

  其实放开二胎的时候,就有很多学者表示,取消计划生育是早晚的事。

  中国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当时乐观估计2017年新生人口接近21万,实际只出生了17万多,比没有全面放开二胎的2016年还少了63万人。

  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年轻人连一胎都不想生了?

  高赞答主胡大曰说:“在农业社会,孩子相当于一个大牲口,五六岁就能帮家里干活,饲养成本不过桌上多加一双筷子,粥里多加一碗水罢了

  现代社会想要培养一个合格的劳动力,成本可要比古代社会高多了。最重要的是,以前生产资料都在你手里,你儿子必须要给你干活受你剥削。

  现在生产资料都在资本家手里 ,你儿子要给资本家干活受资本家剥削。你为啥要花那么高的成本生个儿子出来给别人剥削?”

高赞答主胡大曰高赞答主胡大曰

  我采访过很多一胎或者二胎妈妈,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发现女人不想生孩子的最大原因是养育孩子的环境,不是更好,而是更差了。

  职场歧视育龄女性

  职场妈妈生二胎以后,同事、领导不会觉得你具备了更成熟的心智,可以委以重任,而是尽量把你边缘化,表面上是照顾,其实是嫌弃和不信任。

  韩剧《未生》里,女员工出现早孕反应,男上司斥责她:“你这么爱生孩子,干嘛不干脆回家?”

  “上面又不会因为我们组有怀孕的女员工而降低考核标准,大家都得帮她干活。”男上司虽然面目可憎,说的好像也没错。

  如果没有一个自上而下的制度,保护女性的生育权,认可生育是为社会创造更高价值,并且把这种价值认可,落实在她们所服务的企业中,靠女性自己的力量,根本没办法对抗职场中的生育歧视。

《未生》《未生》

  育儿的成本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重

  作为二胎妈妈,我对此深有体会。粗略算一下,我养育二宝的成本,至少是养老大的两倍。

  从老二上幼儿园开始,我就深深体会到,孩子上学越来越难,家长焦虑越来越重。老大上的公立幼儿园,等老二要上幼儿园的时候,公立幼儿园爆满,挤不进去,只好上私立,一个月的费用相当于老大一个学期的费用。

  各种培优班也不能落下。以前我不给孩子培优,能找到同盟军,现在孩子不培优,惨到没朋友。

  妈妈们互相开玩笑:我们小时候的友谊是在草坪上建立的,现在的孩子,只能去兴趣班、培优班里确认眼神。

  一个丁克朋友说她不想生孩子的原因是不确定自己未经允许,把孩子带到这个竞争如此惨烈的世界,是否公平。

  “连我们成年人,都明显感受到被时代挤压的痛苦。十年前的我,与现在的我相比,收入增加了,阅历增加了,焦虑和压力也增加了。”

  没人知道放开生育后,就业机会是不是更多,我们只知道人工智能战胜了柯洁,并且在未来10年,它们可能取代50%人类所从事的工作。

  未来当然不一定更坏,但孩子怎样才能follow时代,每个家长都很担忧。

职场女性职场女性

  多生孩子是性价比最低的选择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当女性有了更多选择,就个人价值而言,多生孩子是性价比最低的选择。

  我母亲生了4个孩子,从小我就能感受到她对于少生孩子或不生孩子女性的歧视。这不是个人的过错,而是时代的烙印。

  那时候的女性,有份工作就不错了,没什么事业可言,按部就班地捧着铁饭碗过一辈子,很少获得升职机会,创业是什么鬼?根本不懂。

  如今,虽然女孩成长依然艰难,却已经进入中国女性最好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她们拥有自己的事业、房产、圈层、上升渠道,不再需要从丈夫和孩子那里获取安全感。

  当女人越来越强大,生育就变得越来越纠结,尤其当我们看清了“养儿并不防老,防老还要靠钱”这个真相,是否放慢脚步去生个孩子,就成了问题。

纠结与伤心纠结与伤心

  女人已经走向未来

  女人已经走向未来,男人还活在过去。

  当女性不再需要通过生育实现自我价值,换取稳定的生活来源,生育就由女人为主,变成了合伙经营,但婚姻合伙人有时候太操蛋了。

  中国的现状是女性已经走向未来,拥抱多元化的幸福,一部分男人还苦苦挣扎在过去,希望轻轻松松收获爸爸这个身份,生完一个再来一个。

  如今,无论生一胎还是二胎,女人首先想到的是“我的合伙人怎么样”。不是女人的体力决定家庭的完美,而是合伙人的素质,决定家庭的未来。

  有多少女人不生二胎的原因是发现自己已经成了“隐形二胎妈妈”:老大是孩子他爹,老二才是孩子?所以我身边越来越多女性开始慎重考虑这个问题:如果要生孩子,他能帮上多大忙?如果不能,我为什么要生?

  中国男人喜欢说“我帮不了什么,但我爸妈可以”。他们不知道女人早就厌倦了跟公公婆婆一起带孩子,男人甩手当大爷的传统育儿方式。

  我们这一代女性眼里的完美生育,不是完成任务,而是自我成长。如果生个孩子,成功地让女性从十指不沾阳春水,易燃易爆炸的幼稚女孩,成长为坚韧、强大、情绪平稳的女人,男人也需要有同步的变化。

  孩子重要,夫妻关系更重要。生个孩子,如果只是证明了孩子的爸爸有多么幼稚、脆弱、不靠谱,甚至连直男癌的尾巴都露出来了,还不如丁克呢:你幼稚就幼稚吧,反正我把你当孩子。

结婚结婚

  每次说到生育问题,总有读者问,那你自己为什么生两个?

  第一、因为我跟丈夫都是自由职业,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时间相对自由,两人倒班换手,勉强可以维持家庭安定团结。

  第二、我们达成一致,两人一起抚养孩子,不依靠老人。父母养你花了18年,还要再花18年帮你带大两个或者三个孩子,他们一辈子有几个18年?

  第三、你以为我没后悔过?

  我为生育付出了很多,才更知道就职场现状和男性现状来说,女人不想生孩子既不反动,更不矫情。

  我们在生育上,被动了那么多年,自我意识复苏的今天,权衡要不要生,拒绝二胎或者三胎,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人口老龄化的确很可怕,但这个大包袱不应该扛在育龄女性身上。

  身为女人,生育孩子的唯一理由是“我愿意”;身为男人,有义务创造一切条件,付出一切努力,给太太的愿意增加底气和信心;作为政策,除了让大家生,更要让大家生得放心。

  女性在生育上承担了很大的责任,所以我们必须维护她们拒绝生育的权利。责任如果没有选择做前提,就会变成压迫。

  小羊说:

  生育是两个人的事,而不是两家人的事。

  两个人要一起努力,两家的父母要默契放手。

  决定生孩子的时候,别忘了你们是成年人,要对自己的选择,有担当,有梦想。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