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叛逆的牛津女生告诉我,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秘密是什么

1个叛逆的牛津女生告诉我,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秘密是什么
2018年09月16日 09:09 新浪女性

抛却城市的喧嚣,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宁静——色彩才是真正的彩色,而不是匆匆掠过眼前的一片迷蒙。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如果你要问我,对10年前的自己想说句什么?

  还用说吗?仰天长啸:砸锅卖铁,多买房子!

  然而,Alice说,你这实在太功利了,房子又不能带到棺材里,但经历可以。

  Alice是我在英国认识的一个女生。去年我去英国,在牛津大学的熙熙攘攘的路边摊上,她冲塞得满嘴是牛肉面的我笑了一下。

  我以为我的美色竟然吸引了另一个美色,原来她是想问我到底哪种面更好吃。

  就这样,我们攀谈了起来。我问,你是来英国读书的留学生?

  她神秘一笑:不,我在过我的“间隔月”。

  What?这就是传说中的白领也要放暑假吗?

  “对啊!”Alice一边大口吃面,一边淡定地说:“拿几周年假,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认识三五个当地好友,还有,搞到一口标准英国口音。不值得吗?”

  真美好啊……

  不用北上广房子1平米的钱,她就过起了不一样的人生。我慢慢地琢磨起她,和她那些朋友们的故事。

可能可能

  一个70岁的同学

  让我看到生命更多的可能

  故事主人公:Alice 

  第2年工作,存了点积蓄,我利用年假加上法定假期,拼拼凑凑出一个月的时间,来了心仪已久的牛津。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位特别的同学 Niclas。

  说他“特别”,是因为他今年已经70岁了。

  70岁,在中国大部分人的眼里,应该在家里含饴弄孙、买菜做饭。但是他,让我看到了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Niclas来自德国,我来牛津的时候,他已经在这儿呆了两个月了。

  那两个月,他在牛津校区学习英文,一个德国人学英语不见得比中国人强多少,但他在这Level竟然升了一个级别。

  对他这个岁数来说,的确不太容易。

  开始的时候我非常不解,这么大年纪了,这么费劲跑到别的国家来学语言到底图什么呢?

  这个70岁的“老顽童”告诉我:他是为了到世界上的贫困地区,帮助那里的人做一些基础教育。

  之前的10年,他只身去过缅甸、老挝、柬埔寨……许多亚洲国家,他爱那里的孩子们,也爱那里的风光。

  但是,当地孩子无辜的眼光里,也写着无知。

  他们为生活所迫,很小就负担起带弟妹、做饭、做家务、干农活的任务。大部分当地小朋友,甚至是自动辍学。

  他觉得,自己可以做点什么。 

  于是,为了交流,他先来了牛津学英语,回头想要把余生放在亚洲这些国家的义工生活里。

  我邀请他,以后一定要来中国,山区也有很多小朋友需要学英语,他说好。

  我们互相加了Facebook,他走了之后,我们仍然有联系。

  后来土耳其发生军变,他也正在那儿。我很担心,就私信他:这么危险,你还呆在那儿?快点回家吧!

  他回复我,说:小姑娘,我已经活到这个年纪了,不会有什么损失的,我真正想的就是在我还能做一些什么的时候,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些。

  我无意去评价任何人的生活,但比起国内许多老年人,为孩子而活,为孙子孙女而活,其实一个人,更应该为自己爱做的事情而活。

  成功也许是在30岁就有房有车有地位,也可以是:

  在70岁的时候,有体力、胆识、自信,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家,永远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

精彩精彩

  哪怕高位截瘫

  也可以活得非常精彩

  故事主人公:Barbie

  (Alice的小表妹) 

  一年前的暑假,Alice的“间隔月”,带着小表妹Barbie一起去了一次美国。 

  一向是乖乖女的Barbie,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就是个现实版的芭比娃娃,手无搏鸡之力,在家连洗碗都觉得“腰酸背疼”。

  这次好了,终于遇到了一个克星——她要独自背着3公斤重的帐篷跟小伙伴跑到国家公园里面过几天。

  饭要自己烧,水要自己打,连帐篷都要自己撑好。

  她在国家公园第一夜,遇到了一对年轻的情侣——女生因为一次车祸高位截瘫了,裤管空空荡荡。男孩子用轮椅推着她,在宿营地里面下面条。

  两个人说说笑笑,对残疾这事儿没有任何遮掩。

  她们和Barbie及她的小伙伴们分享了在大学做科研的项目,也聊到了之后准备开车横穿南美洲。

  那一夜,Barbie好像遇到了一个新的世界。

  在中国,女孩子遭遇此等不幸,更多的是收藏起自己的内心,也许就宅在家里等着父母安排下半生。

  而Barbie发现,在这个不一样的国度,原来生活还可以是:只要你愿意过成怎么样,就可以是怎么样。

  接下来的几天,Barbie在行进路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

  比如第一夜帐篷就没有支好,半夜崩了;

  第一次用气炉下面,结果下成了糊糊;

  第一次全外语生活,她连自己要吃哪种乳酪的名字都表达不好。

  半夜里,Barbie自己躲在帐篷里哭,一个16岁的女孩,还是面对不了自己啥事儿都做不好的挫折感。

  Alice告诉她,

  你以前不是一直很羡慕我的自由自在吗?但是你羡慕的东西,首先要你愿意去尝试。

  你看那一对情侣,你羡慕他们的幸福,何尝不是他们自己争取的?

  这句话瞬间击中了小表妹。咳,年轻人就是经不起对勇敢的挑衅。

  后来,在一次次试验、一回回失败之后,她已经可以给小伙伴做饭,搭帐篷,甚至能骑着单车横穿国家公园。

  在美国的十多个日夜,她除了带回来晒黑的脸庞,还有人生很重要的一课:自己想要的,要学会自己争取。

  这足以影响她的一辈子。

宁静宁静

  只有足够宁静

  才能发现生活的美

  故事主人公:Candice

  (Alice的美女同伴) 

  从工作第一天开始,我的生命里就只有工作了。我立志,全力以赴5年,30岁前做到了经理。

  我说到做到了。

  然而,说真的,有那么一刻我感到了筋疲力尽。

  在大城市,没有任何休憩的空间,哪怕回到空空如也的出租屋,我的生活也只会剩下洗衣服、宫斗剧和饿了么。

  那是休息吗?不是,那只是喘口气儿。本质上,我的世界依然是两点一线。

  30岁即将到来的一刻,我发现自己除了工作,一无所有。

  我没有男朋友,他们都说房价是最好的避孕套;

  我没有自己的爱好,我的所有周末基本上都交给了加班;

  我没有办法沉静下来,因为大城市的速度让我一慢下来就焦虑不堪。

  但是,看《罗马假日》里赫本的美好艳遇,又让我有那么片刻,向往起不用考虑房子、不用理会现实的爱情。

  既然经济已经负担得起,我决定,到欧洲走一圈。

  我给了自己一个月的假期,到了梦想中的欧洲。

  我看到街边的艺术家,没有豪华的画架,没有配色齐全的画笔,只有简单几张纸,四五支笔,十几种颜色。

  他们,就能默不作声在A4大小的纸上画着他们一抬头就能看的事物。

  可能是一扇窗,一个房檐,一个教堂的圆顶;

  或者街角几个喝着咖啡,随意聊天的男女。

  他们的神情那么自然,仿佛对行人都不在意,只是享受自己眼中的这种美。

  罗马有近700所教堂,每一座教堂都是一个博物馆。

  大家安静地走入,坐在里面,没有谈话,但是我相信每个走进教堂的人,内心都在进行着一场丰富的对话。

  我在想:为什么罗马的教堂都这么美? 有壁画,有雕塑,有鲜花,有彩色的穹顶? 

  为什么在中国的大城市里,明明也有故宫、有古迹、有殿堂……而我只看到堵车、房价和雾霾?

  我的答案是:这里让人真正地静下来。

  抛却城市的喧嚣,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宁静——色彩才是真正的彩色,而不是匆匆掠过眼前的一片迷蒙。

  说真的,我羡慕她们这种出走的方式。

  10年前,如果我也有这种机会(可惜当时被四大繁重的工作压得抬不起腰),我一定会像他们那样,早一点感受到人生不一样的美好。

  一个人,给自己放个假,用游学的方式跑一个国家。

  只需要一个月,好像拿到了世界的入门券。

  哪怕最普通的一个人,都有了和世界自由对话的机会。

  不用担心在国外没人说话,不用害怕语言的障碍,总有人带着你以他人的视角也好,以显微的方式也罢,去了解生活的另一面。

  这个过程,是细致的、深入的。带回来的是关于一辈子的记忆,而不是仅仅一些视频,一些朋友圈。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