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房价鄙视链和2年前大不一样

十一,房价鄙视链和2年前大不一样
2018年10月09日 07:26 新浪女性

重要的是,房地产这一轮,随着飒飒的秋风,一夜入了秋。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今年国庆节,是个反转的世界。

  犹记得2016年的十一前夕,恰好上演了一部韩国的灾难片《釜山行》。结果,这部片子直接上演了在楼盘开售现场。

  抢房的大妈们,直接将门撞掉,仿佛这房子根本就不要钱。

抢购抢购

  当时的一幕,被大家笑谈为“中国大妈式”抢购:

  非典抢板蓝根,日本地震抢盐,黄金升价抢金,十一就开始排队抢房。

抢购抢购

  曾经一度,买房这件事的鄙视链是:

  全款的>>>商业贷款的>>>公积金贷款的>>>没钱买、光来凑热闹看看的。

  黄金周,就是用来验证各人身份的。

  那些来楼盘当做逛公园的,一看就知道:拖家带口,孩子手上还带着几个气球,看见花儿就开始拍照。

  销售员们都眼尖,谁看不出他们是准备来领小礼物的呢?

  那些真的买房的,哪能牵着孩儿扶着爹娘,早就全副武装,搬着凳子背着睡袋,全身攒足了劲儿,双眼闪着即将当房奴的兴奋光芒。

  鄙视链顶端的,一定是稍微气定神闲一些。楼盘早就为全款的大爷们开辟了VIP通道,那里有咖啡奶茶热牛奶,还有西点饼干小糖果。

  当然,能进这通道的人们自然不在意这些。

  他们手里攥紧了身份证,双眼直勾勾盯着的,一定是那个售房大红榜上心仪的单元。

  中国人素来喜欢把钱放在安安定定的实物上面。

  一套房子里,写着《穷查理宝典》的全部精华。

  什么是《巴菲特写给全体股东的信》?大家只想读《开发商发给老百姓的房产证》。

  ▲点击上图,可保存/分享▲

  一个黄金周下来,抢到房的,坦然自得地排队刷卡,就像胸前戴着大红花,被刚表彰过的劳动模范;

  没抢到房的,垂头丧气地一声叹息,就像丢的不是心仪的单元,而是,被生生吹熄了心中对自由向往的《蓝莲花》。

  当然,鄙视链顶端的上面,还常驻着一批更优越的关系户。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电话一打就把房子送上门。你懂的,房地产开发商面对那么多大腿,都得用尽全力拥抱才是正确姿势。

  笑裂了嘴的,自然是看着业绩飙升的中介和开发商。

  国庆7天,没有哪个旅游胜地比得过,数人民币来得更刺激新鲜。

  然而,今年的十一,这些场景都悄悄地偃旗息鼓。

  取而代之的,是房地产龙头大哥万科,搞得像抑郁症心理辅导现场似的秋季例会。

活下去活下去

  “活下去”,三个字让人瑟瑟发抖。

  而这位活得焦虑不堪的大哥大,8月份才发布了上半年财报,2018年才过半,他们的营业收入已经破千亿。

  即使破了千亿,万科的皱纹没有因此而减少。

  全年6300万的回款计划,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但是执行并没有达到50%。

  董事会主席郁亮高喊着,再不改变战略,集团年末将会有1000亿的长期库存。

  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靠资金堆砌起每砖每瓦的开发商,不得不被危机感添了几条白头发。

  同样反转着的,是“金九银十”本该热闹非凡的看房现场。

  据说现在的鄙视链变成了这样:

  真心实意来买房的>>>没钱买、光来凑热闹看看的>>>为业绩愁秃了头、干脆辞职改行的中介>>>还在现场蹲点、吆喝、不停cold call客户的售楼小姐>>>心理极度不平衡、为楼盘降价维权奔走不息的老业主。

  二线城市先来跌一波。

  合肥院子的开发商,只不过将某栋某个户型降价4000元/平米促销,随即引来老业主堵住小区门口,拉大大的横幅,还喊来了记者。

  杭州滨江未来海岸二期,直接降价40万,一期的业主跑到售楼处痛斥开发商“胡乱定价,欺骗业主”。

  横幅上三个惊叹号,就像杨白劳带着血泪,控诉占着土地还抢了女儿的土地主。

抗议抗议

  买了房的业主义愤填膺,但开发商也是一把眼泪。

  就在9月底,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向各单位下发了《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

  这张读上去这么拗口的通知,实质上是炸到开发商身上的一声惊雷。

  大家都很慌张,这房地产真的要取消预售了吗?这钱怎么还上?

  发明商品房预售制度的霍英东先生,彼时估计也想不到,这个制度成了内地房地产一路高歌猛涨的半只推手。

  房子盖到一半,就可以预售,就可以回款,就可以再买地,为下一栋房子谋划预算。

  预售制度,就像阿基米德撬动地球的那个支点。

  房地产开发商,坐在杠杆的那一头,一边指点江山盘算着全国布局,一边暗暗笑谈“春风十里,不如你”。

  而这阵春风,真的吹到头了吗?

  尚无定论。

  但是手里紧紧握着现钱的开发商,肯定笑得更加舒坦一些。难怪销售千亿的龙头大哥万科,也要挣扎着高歌一曲“活下去”。

  活下去靠什么?不靠存货,靠现金。

买房买房

  这个国庆,买房的人都去了哪里呢?

  有的人说,去了泰国,因为曼谷的公寓都被中国人给买光了。剩下没买的,估计也不是落入泰国人的手里。

  有的人说,去了美国,因为洛杉矶一座300平米带车库的大房子,价格还比不上中国北京清华旁边的一个厕所。

  有的人说,去了日本,因为日本一个二线城市地铁旁边的小房子,总价才30万,老子一年年薪就能刷俩。

  无论去了哪里,他们都没有再搬着凳子、背着睡袋,排在楼盘开盘敲锣打鼓的队伍里;他们也没有再像两年前那样,扮演类似《釜山行》疯狂一幕的群众演员。

  他们都去了哪里,不重要。

  重要的是,房地产这一轮,随着飒飒的秋风,一夜入了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