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太会说,他这一辈子从没失败过

因为太会说,他这一辈子从没失败过
2018年10月15日 08:18 新浪女性

同事未必是口才不好,他只是说话的时候思路不对。在职场这种讲究短平快的场合,我们不一定要拥有华丽的文采和震撼人心的口才,但一定要找对真正能解决问题,一击即中的“解题”思路和说话方式。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改天是哪天?

  一会儿是几点?

  过一阵是过多长时间?

  “小闫,这个活比较急,你先弄,有时间我找你对一下。”

  早上刚到公司,同事就和小闫说了这么一句话。小闫接过他手里的文件,回了句“哦”,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把文件随手就放在了一边,然后打开电脑,按照手头上事情的紧急程度开始工作。

  下午5点,同事过来了:

  “弄完了吗?咱俩对一下?”

  糟了,一直忙着做其他的事,根本没想到他说的“有时间找你对一下”就是现在。

  事情的结果不出意料,同事很不爽,小闫很愧疚,项目进度被迫延后,一切都乱七八糟。

  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这件事里,主要是因为谁的失误,而导致项目进度拖延?

  我来说一下我的观点吧,小闫的错有目共睹,不需要多说,而同事看似无辜,却在无形中犯下了一个最关键,也最致命的错误,正是这个错误,导致了最后项目拖延。

  同事错在哪了?他就错在不会说话。

  重新再看他说了什么,他说的是:

  “这个活比较急,你先弄,一会儿我找你对一下。”

  一会儿是什么时候?10分钟后,1个小时后,还是下午5点?同事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只是说了这件事很急。但如果论紧急程度,小闫手里其他的工作也很紧急啊,为什么一定要先完成这件事呢?

  不知道这位同事有没有想过,如果他换一种表述方式,结果可能截然不同:

  “这个活比较急,你先弄,下午5点我找你对一下。”

  这句话运用了谈判说服专家老光(王达峰)提出的“精确时间法则”,说的是在对人提出需求的时候,提出精确的时间而非大概时间,这样会大大提升收到回复的效率。

工作工作

  虽然简单,效果却很惊人。把自己想象成小闫,效果是不是完全不同了?

  下午5点之前小闫要完成这件事,所以要适当的挪开其他的工作,给它让路。

  不仅如此,一个明确的截止时间,会给人带来适度的心理压力,潜意识里的强迫属性,会逼迫着自己,在截止时间之前完成。

  你看,只是换了一个词,却有着天差地别的效果,这就是说话的艺术。

  故事中的同事未必是口才不好,他只是说话的时候思路不对。在职场这种讲究短平快的场合,我们不一定要拥有华丽的文采和震撼人心的口才,但一定要找对真正能解决问题,一击即中的“解题”思路和说话方式。

  你需要说服领导,给你一个梦寐已久的升职机会;

  你需要说服同事,获得他们对你的工作的支持;

  你需要说服客户,在众多竞争力强劲的对手中选择你,签下大单。

  而这样的“职场神技”,需要通过自身的职场经验去慢慢积累获得。

  名声享誉业内的说服谈判专家老光,从事了销售和管理咨询行业10多年,因为太会说,他这一辈子从没失败过。

  别人的人生是曲曲折折

  而他靠“一张嘴”过上了开挂式爽感人生

  首次接触老光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没什么故事,没高考失利,没家道中落,没突然破产,一路走来挺顺利的,一点都不戏剧化。这样你们是不是挺难写的?”

  乍一听确实,这样一个靠着天赋一路顺利走到今天的人,确实不是世面上常见的老师类型,但这有什么关系呢,他没有传奇式跌宕起伏的人生,没有醍醐灌顶式的顿悟,只靠着超出常人的洞察力和细致的思考,靠着“一张嘴”的开挂式爽感人生,已经足够精彩了啊!

  爽点太多,先挑厉害的说两个。

  老光早年的时候,曾做过电池销售,那个时候电池市场的主要竞争,全都集中在“续航能力强”这一个卖点上,各大品牌和经销商用尽浑身解数,宣传自己的电池有多么的经久耐用,但老光不这么想。

  “一块电池,就算续航能力再强,了不起也就是一个数字,这和产品研发相关,一个销售就算说破了嘴皮子,怕是也说不出什么花来。”

  他洞察到,人们倾向续航能力强的电池,本质上的核心需求其实是“方便”。于是他灵机一动,把推销的重点从“续航能力强”,变成了“充电时间短”,和现在耳熟能详的某手机广告一个思路,但可比这个广告早了好多年。

广告广告

  这个方法果然有奇效,消费者一下就从相差无几的产品中跳了出来,选择了老光卖的这款,更符合他们内心诉求的电池。那一年,老光负责的销售区,毫无争议,又无比轻松的拿了业绩第一。

  后来几年,老光渐渐从零售行业,转向了企业销售,他需要用自己的方案打动和他对接的企业代表,从而获得一单价值不菲的大单。这时候和他竞争的,是很多实力强劲资历深远的同行。刚入行的老光在这些竞争对手的倾轧下,显得毫无优势。

  他是怎么扭转局势,顺利开挂的呢?

  他用了一个非常聪明的办法:

  在见面的时候首先抛出一个公式,把自己的陈述重点,产品优势,市场行情全部归纳到公式中。

  这个企业代表闻所未闻的公式,彻底吸引住了他们的注意力,在接下来的沟通中,他们的重点全都在这个公式,而不再考虑老光的出身和资历。

  就是这么一个巧妙的设计,让他顺利的绕过自己的弱点,掌握谈判节奏,把对方的注意力拉到自己的强势上来。

谈判谈判

  当然,这一招的妙处还不止这一点。

  老光发现其实很多企业代表,并不是最终的决策者,他们需要把听到的提案,转述给自己的领导,再由领导进行最后拍板。对于这个需要汇报的人来说,给他一套简单直接,容易转述的话术,远比一场长达几小时,文采飞扬,令人热泪盈眶的演讲要好得多。

  减轻中间人的工作负担,让他能更好,更完整,甚至带点主观倾向的向领导汇报,是成功的关键。

  听到老光这段经历的时候,我连连惊叹,这种方法说出来其实很简单,难的是思维的转变。

  普通人很难把“说服”这种听起来偏文科的事,和理科思维结合在一起。而大学就在学计算机,一直用理科思维思考的老光却做到了,他用自己独有的理科思维,总结了25个说服模型,涵盖几乎所有职场场景,学会这些模型,没有你说服不了的人,没有你拿不下的事。

  老光给说服下的定义十分简单:

  “说服就是让双方就某件事,在目标、方向、立场三个维度上能找到交集。而扩大这个交集的能力,就是说服力。”

  看,说服根本没有那么难。

  了解以下的说服模型,简单几步拿下职场battle,让你用最短的时间,最简单的方法,达到最好的效果,完成最难的任务。

  ☞  黄金三圈—— 

  帮你说服下属齐心协力完成团队目标

黄金三圈黄金三圈

  ☞ 四化原则—— 

  帮你说服和你观点不一样的同事

四化原则四化原则

  ☞ 汉堡包模型—— 

  帮你说服客户,提升提案通过率

汉堡包模型汉堡包模型

  ☞ 弥合差距的四步法—— 

  帮你化解释为说服,应对突发提问 

弥合差距法弥合差距法

  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