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星巴克第5年,我终于与它决裂了

喝星巴克第5年,我终于与它决裂了
2018年10月20日 02:15 新浪女性

没办法啊,现在消费降级,谁让星巴克的咖啡价格那么贵。我找了一个便宜很多的牌子,还能叫外卖,比星巴克方便。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消费降级的时代,我不喝星巴克了

  我身边,只有一个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她就是公司财务杨珠。

  每周一三五,雷打不动,她一定要买一杯焦糖拿铁,不然就会没有心思上班,连领导都奈何不了。

  可是最近,我发现,她不喝一向端着的星巴克了,改成了Luckin coffee,简直是让我大跌眼镜。

  她白了我们一眼说:“没办法啊,现在消费降级,谁让星巴克的咖啡价格那么贵。我找了一个便宜很多的牌子,还能叫外卖,比星巴克方便。”

  毫无疑问,连杨珠这样的星巴克死忠粉都离开了它,看来星巴克是该真正瑟瑟发抖了。

  7月27日,星巴克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在华业务销售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8月2日,星巴克正式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将展开试点外卖服务。

星巴克星巴克

  据说,星巴克所遭遇的滑铁卢和被动变革,就是归功于这个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

  它,挖走了1/7的星巴克员工、造成门店流失超1/4。甚至,公开敢说,自己就是要干掉星巴克。

  这种感觉好像就是,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要公开挑战武功盖世的武林盟主?

  刺不刺激?

  意不意外?

  瑞幸咖啡的成功,给我的三点启示

  自从知道杨珠放弃了星巴克,我就知道,瑞幸咖啡时代来了。

  它具备了成功创业者必须有的三个前提:首先要狠,其次要拼,第三要有钱。

  于是,不久之前,我特地用它家给的满19减10优惠券,买了一杯咖啡试试。支付价格是13元,比星巴克动辄30块以上的咖啡,足足便宜了一半多。

  而且,由一个彬彬有礼的配送员亲自送到我的手上,还问我有什么意见,服务态度好得让我惊呆了。

  其实,像我这样的,就是“不领券不舒服”的薅羊毛小能手。而且是个傲娇的小白领,没什么钱又偏偏希望得到优质的服务。

  可以说,我是消费降级的典型代表人物——既想活得好,又不想活得贵。

  瑞幸咖啡一定是我肚子里的蛔虫,我想要的,它都知道。

  虽然这篇文章绝对不是他家的广告,我还是再三亮出了他们品牌的名字。因为,我从它的身上,发现了迅速把传统行当互联网化的三个成功要诀。

咖啡咖啡

  把自己烧成了凤凰,就不害怕没有眼球

  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中国也有一句精辟的古话:“望乎其中,得平其下;望乎其上,得乎其中。”

  也就是说,做一件事,如果你只想达到中等水平就好,实际上你可能只能得下等。

  但是如果你把目标定位在上等水平,你就有可能取得中等水平,说不定真的实现上等水平。

  把目标定得高一点,哪怕不能达到,也会比低目标高出一大截。

  瑞幸咖啡从一开始,就把目标指向了国内咖啡领导者——星巴克。就像黑社会的手法:干掉老大,自己就能成为老大。

  所以,在一线城市,它开店密度比星巴克更密集。据说就是要让每一个白领,距离瑞幸只有100米。

  所以,它甘愿做苦活累活,裂变销售、外卖送货。就差没给消费者给单膝跪下了。

  所以,它疯狂发券,只要喝过瑞幸咖啡的,没有没领过优惠券的。

  为了野蛮生长,它不惜成本,不论代价。

  创始人钱治亚曾说过:“我会把互联网的竞争带进咖啡市场的,星巴克们很快就要感受到了。”

  事实果然如此,星巴克很快就抱紧了阿里巴巴的大腿,开始做外卖业务了。

  在我们习惯于做差不多先生的时候,它已经疯狂把自己对准了星巴克这个靶子。这就好比我们一出场就瞄准C位,一出生就打算考清华北大。

  以前,这被叫做自大。在互联网时代,这叫做精准定位。

  而瑞幸创始团队看得很清楚:平庸的事情人人都能做好,而极端的目标则可以让你保持不断进步。

  说大白话:先烧10个亿,把自己烧成了凤凰,就不害怕没有眼球。

  别人懒得做的事情,才是最大的机会

  半年多时间,瑞幸做了什么事情呢?

  在全国13个城市开设了超过809家门店;

  预计年底达到2000家;

  1天的活动,用户的单环比增长就超过40%;

  成立6个月,估值已经去到10亿美元;

  已经成为高盛的学习案例,连顶级投行都在研究它是怎么成功的。

  而星巴克呢?进入中国19年,门店总数也没超过3000家。这可以说是对星巴克一个彻底蔑视的暴击。

  然而,我们都以为瑞幸是在做“to C”的生意的时候,我悄悄发现它的枪口,其实瞄准了星巴克根本不曾想的“to B”市场。

企业账户企业账户

  企业账户这件事,很可能才是瑞幸真正的标的。

  大家都以为的所谓“占领办公室,打败星巴克”,只是它走走过场的一些宣言。

  而星巴克真正从来不做的企业市场,那些渴望着拿10元左右又高品质的下午茶讨好员工的老板们,应该才是瑞幸咖啡看中的人群。也是我们不曾看透的,瑞幸真正的野心。

  这样想一想,星巴克应该需要哭晕在厕所——那个自己一再防范的对手,甚至为了它改变了从不送外卖的高冷范儿,本质是只是拿自己做了一回枪。

  别人真正瞄准的,并不是自己,而是自己做了40多年都没想明白的“企业市场”。

  这能怪星巴克怕苦怕累吗?不能。

  只能说,瑞幸咖啡一眼相中,并且一招做对了的敌人不做的那些事。

  经济不行?可能只是你不行

  消费降级现在都成了热门词汇。吃榨菜、喝白水、骑摩拜,不仅仅是生活方式,是一种最in潮流。

  也许很多人都觉得,这种情况下,咖啡这种可有可无的东西还有人做吗?还要在满大街咖啡机、自动售卖机的竞争下突出重围?

  这不明摆着,要在红海里面裸泳吗?

  然而,事实上,这么去质疑的人本质上没想到:有苹果的时代,为什么还有小米?有小米的时代,为什么还有Vivo、Oppo?

  如果是同质的东西,没什么好说的,输定了。但是新面孔是带亮眼标签的东西,那整体的结果会反转。

  我们看看,瑞幸身上有什么标签:

  挺进写字楼,走进大学城。星巴克不去的地方,我们去!

网红咖啡网红咖啡

  网红咖啡的口号——优选上等阿拉比卡豆。

瑞幸瑞幸

  事件营销的好手,第一次高喊打败星巴克,第二次就高喊估值10亿美金。每一次,都全网启动,无缝不在。

  难喝。

  是的,你没看错,瑞幸的特点就是难喝,一言难尽。

瑞幸瑞幸

  一杯难喝的咖啡,打败了好喝了40年的星巴克,想想这个神话,你都想去试一口。

  其实,我也亲自试过这个“一言难尽”的味道,本来想着喝一杯便宜,结果一整杯都给倒掉。

  然而,在消费降级的人心里,非要好喝吗?可能有一杯咖啡装逼就够了。

  所以说,瑞幸深刻地理解“咖啡不是用来喝的,是用来摆拍朋友圈的”这个道理。

  消费降级的时代,别讲求太多的品质,一杯“优选上等阿拉比卡豆”的产品,你还指望它好喝,那是政治不正确的。

  瑞幸咖啡做的,不是好喝的咖啡。它的标语从来不提这个。

  他做的是“每个人都喝得起、喝得到的好咖啡”。也就是你困得欲生欲死的时候,能有一杯送到你面前救命的咖啡,打折后还不到10块钱。

  这样的生意,虽然不好喝,依然可以很性感。

  有一句话叫做,“先做完,在做好”。尤其在睡一觉之后,可能就已经天翻地覆的互联网时代。

  你纠结细节,可能你就得死。

  把一个品牌先建立起来,需要6个月。把一个品牌修缮完好,可能需要6年。瑞幸咖啡把时间轴理解得很透彻。

  其实,看完这个咖啡中的战斗机,我想起了在垄断优势中安详舒适了多年的星巴克。

  然后,我更想到了早就被淘汰了的诺基亚,想到了已经消失了的黑莓,更想到了一个词:不进则退。

  本质上,瑞幸咖啡做的事情,并不是在逆袭星巴克。毕竟,现在这年头成功学早就烂大街。

  它是用颠覆想象的行动力,深刻地在解读着这个时代的互联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