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璎珞比不上如懿快乐,因为她不懂得沉没成本

魏璎珞比不上如懿快乐,因为她不懂得沉没成本
2018年10月24日 07:03 新浪女性

是如懿更加明白,破事已经“沉没”,过去已成羁绊。此刻,永远只应为未来筹谋。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懊恼懊恼

  像我这样的天天泡在理财产品里的人,最近也不小心掉坑了。

  挖坑的是招行的一个理财产品,名字叫做天添金。

  买的那天晚上,我大概是写稿写迷糊了吧,有一笔小钱一时半会没想好继续投什么,随便买进了招行一款看上去收益率最高的,写着“活期”的理财产品。

  结果,坑来了。

  大概一周之后,我想清楚钱的去向了,准备提款。

  结果招行App不客气地告诉我,赎回这笔钱,你要支付0.1%的赎回费。

  因为我才存了4天,收益极少,这一赎回,不得了,4天的收益不但没了,还倒赔了几百块。

  心里生气得很,立马打电话给招行的客户经理,你这产品咋这么坑啊。

  他殷勤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你怎么不看清楚条款呢?

  我懊恼得很,的确,回看当初购买的一瞬,的确有一条很小很小字的条款,写着赎回需要费用。

  然而我因为过去极少遇到这种情况,忽略了,做了一个错误的决策。

  这时候,我就面临着一个选择了:

  要不无视这个赎回损失提款,该投资什么就投什么;

  要么,跟自己撒气,让它好好躺一阵子,等收益能覆盖赎回费再说。

  事实上,我这些想法都愚蠢到可笑。

  这个世界有一个定律——容你回头去检视自己的无知,但不容你对无知的结果作出改变。

  要做对决定,就不能回望过往。

  这在经济学上很生动有一个词,叫做“沉没成本”。

  也就是说,在我懵懂地按下招行天添金那个购买键的一刻,智商税已经缴纳完毕。即使此刻再不甘,已经无济于事。

  所有未来的决策,都不应该受这个错误的赎回成本影响。该吃吃,该玩玩,该拿出来投什么就投什么。

  它已“沉没”,毫无挽救可能。

  大部分困守原地的人,只是守着一头错误的“灰犀牛”。除了导致轻微抑郁对减肥有点帮助之外,毫无用处。

  正如西方一句谚语:“不要为打翻了的牛奶哭泣”。

  对已经无法挽回的破事,再去在意一分钟,都是在自寻烦恼。

  最近有两部剧火爆了网络,一部叫做《如懿传》,另一部叫做《延禧攻略》。

《延禧攻略》,《如懿传》《延禧攻略》,《如懿传》

  巧得很,都是讲述清宫里围绕着乾隆的一场场关于女人的争斗。

  很多人从各种角度去评价这两部剧的优劣,有的说,《延禧攻略》为什么收视率略胜,更深刻的原因是女主一路开挂,像打游戏买了个最高级VIP,遇佛杀佛,爽得要紧。

  而我却觉得,《延禧攻略》里面的魏璎珞,赢了全世界也未必比如懿快乐。

  因为魏璎珞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为了复仇而生存的。

  一开始,为了姐姐的死;

  接下来,为了皇后的死。

  由始到终,她都沉浸在过去不可扭转的事实中愤怒满腔。

  而如懿,她的姑母死了,并没有想着如何复仇;

  她被人陷害进了冷宫,也没有想着一定要抓出真凶。

  她从头到尾,都是天真、纯粹、不嗟不叹。

  我相信,是如懿更加明白,破事已经“沉没”,过去已成羁绊。此刻,永远只应为未来筹谋。

《如懿传》《如懿传》

  生活中最大的沉没成本,就是执着于对过去的纠缠。

  我以前带过一个下属,从会计开始,手把手教,一直重用,给各种各样的机会,最终把她提拔成了财务总监的岗位。

  然而,在她当了财务总监之后,立马就变了个人。

  不理不睬,不配合不理会,因为她已经可以直接汇报给老板。

  后来经过各方同事的了解才知道,她早就不满在我的带领下当差,认为这是对她的压制。

  她甚至跟同事背后悄悄说:领导有病吧?永远把资源把握在自己手里。

  我这个平时侃侃而谈的老师,也突然哑然失笑,无从辩驳。作为部门的一把手,所有资源方愿意直接来跟我沟通,不是很正常的事儿吗?

  我原本可以去争辩,

  我不是一次次带你出去见了A总,又见B总吗?

  我不是带领你去了一次又一次的基金会议和饭局吗?

  不是你自己不乐意应酬,宁愿自己约见朋友也不去跟基金大佬吃饭么?

  如果我非要争辩,她一定会有更多的怨言油然而生。

  和一个不懂得“感恩”为何物的人沟通,必然说什么都是废话。

  所以,我选择不言。

  不久之后,我跟我当时的老板谈起这个事儿。

  他笑着说:这个世界什么烂人都有,何必纠缠过去?做好你手头上的事才是正道。

  是的,我无比的认同。

  我记得我非常喜欢的作者良大师曾经说过一句:什么叫做格局?遇到烂人不计较,碰到破事别纠缠。

  我倒是觉得,先不要谈格局这么高尚的事儿。

  和烂人计较,和过去纠缠本身,就是浪费精力的事儿。有那么多时间,的确不如听几场基金研讨会,多读几本好书,执笔写几篇好文章。

  沉没成本,既然是沉没的,就不应该再列入未来考虑的清单。

  生活就像搭乘一趟无法掉头的列车。如果意识到正行驶在错误的方向上,请下车,立刻回头。

  然而,很多人依然是算不清沉没成本的账。

  不久前有一个朋友跟我哭诉,在一家创业公司呆了5年,老板承诺的股份一分钱没给。

  他当初放弃了在加拿大移民的身份,回国一手一脚帮这家公司从零做起,做到今天能赚点钱了,老板却对承诺的股份置若罔闻,他都快要崩溃了。

  我问他,那如果老板真的是这么无情无义,他可以怎么办?

  他无奈地摇摇头,啥事也做不了,当初的承诺都是口头的。

  的确,对这位哥们儿来说,最好的处理态度倒不是去死磕过去老板说了什么,过去没有白纸黑字写下来的东西,到今天实在是沉没得连影都没有的东西。

  出尔反尔,利益为上,似乎这是成年人世界必然的灰色。

  然而他倒是可以,想办法在这家公司身上找到价值背书,把在这个公司创造的价值成为下一个事业的起点助力。

  我想起了当初刷屏朋友圈的文章,《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

  那个被挑战的老板,转身又发了一篇文章,和员工苦苦追究历史的种种矛盾。

  两队人马隔空对骂,俨然一道让人生厌的风景。

  说真的,两个人这样互相数落,到最后都是输了形象又输了人心。除了赢得吃瓜观众片刻的注目礼,别无所有。

  我们的人生已经被多重压力冲刷了,没有必要再为过往的矛盾平添焦虑。

  当世界无法改变的时候,改变自己。

  这是唯一的,在一片仓皇的人生中,减轻内心狼藉的心法。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覆水难收”。它讲的实际上是这样一个故事:

  姜子牙钓鱼的时候,他老婆嫌他穷,跑掉了。

  后来,周文王找到了他,给了高官厚禄,显赫地位。他老婆,噢不,是前妻看到了,又跑来求姜子牙复合。

  姜子牙不好直接拒绝她,直接把一壶水倒到地上,说如果你能把水给我收回来就可以。

  结果他的老婆扑到地上接水,只接到一摊泥浆。于是,她也自知,无法回头了。

  所以,姜子牙的老婆是糊涂的——当初自己放弃的婚姻,本质上就是做错了决策。

  既然错了,就认错。就把它归到沉没成本。再去苦苦哀求,葬送的只有自尊。

  王朔说,我不想谈过去,穷途末路的人才对过去眷恋不已。

  是啊,既然你还有前方,还为什么要往回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