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就是我的工作,但我劝你不要羡慕

吃喝玩乐就是我的工作,但我劝你不要羡慕
2018年10月27日 23:47 新浪女性

没有哪一种生活一定就是最好的。但不管是哪一种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人生是一个死循环:

  你羡慕的那些人正在羡慕着你

  我的一个初中同学Lilian,一个特立独行的妖孽,在时尚圈混得风生水起。

  平时,看她朋友圈都是各种高大上时装周的走秀现场,我羡慕得牙痒痒。

时尚时尚

  前不久,她发微信说,对我做的综艺导演这行感兴趣,问有没有合适工作推荐给她。

  我调侃她:“电视圈可容不下你这个在时尚界叱咤风云的女魔头。”

  不过内心,我还是有那么瞬间的纳闷,怎么这么光鲜的时尚女神那么想不开要做电视狗?她却义正严辞,列出几点我竟无力反驳:

“上班时间光明正大的追剧刷综艺,美其名曰业务学习!”

“国内国外飞来飞去,公费旅游世界各地。” 

“时常与周杰伦、章子怡等大牌亲密接触……电视狗你不想当,赶紧腾地,一堆人想!”

  没错,她所描述的就是我的日常。

  好多人羡慕我名校毕业,有一份还不错的履历,毕业赶上了好时候,摇身一变,成了现象级综艺节目导演。

  很多人眼中,我上班不用打卡,下班不用挤公交,喝喝下午茶,吹吹牛逼,一个可以赚钱的节目方案就出来了……

  这样的工作听上去,差点连我自己都羡慕不已。

  但这光鲜的媒体人生活背后,却少有人知道我的迷茫和无奈。

工作占据了大部分的生活,我过的日子就是传说中的朋克养生:用最贵的化妆品熬最晚的夜……

熬夜熬夜

  传统媒体渐渐失去撕杀的战场,去年一篇文章《看看30岁之后的编导都干嘛去了?》刷爆朋友圈,引发奔三的导演们,尤其是女导演的恐慌。

  虽然是90后,看似娇艳欲滴鲜花盛开的年纪,但也焦虑着自己可能的转型方式和未来的钱途…… 

  而Lilian却羡慕着我的工作中自由酣畅的部分,却不知道我也在羡慕着她的任性张扬,野蛮生长。

  上初中的时候,我们俩在班上,都好像是村里的二丫,又土又俗。

  在我还在想着期末考靠99还是100分好的时候,Lilian这姑娘却盘算着,如何用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买Chanel的包包。

  接着,她去伦敦纽约留学了一圈,见识见闻增长不少。当我还在朋友圈看世界的时候,她已经用脚去踏遍了我们梦想的远方。

  没有追求所谓的高学历,她任性地拿了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只因为一句霸气的“我喜欢”。28岁时说走就走来个Gap year,裸辞工作,去澳洲体验生活的同时又顺带拿了个学位。

  这么潇洒的生活,居然还羡慕我?现在,我只想唱《凉凉》。

  我忽然感叹,你羡慕的那些人说不定正在羡慕着你,以任何你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方式。

羡慕羡慕

  自己的生活总是一地鸡毛

  别人的人生必然各种妖娆

  有一部名为《凡人》的微电影,应该很多人没看过,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主人公吕小溪,是一个在上海打拼的年轻女孩,一个典型又普通的大城市打工者。

  住着简陋的合租房,吃着廉价的快餐,每天早晨被闹钟叫醒,匆匆醒来后,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哪有什么矜持和精致可言。

  她穿着平底鞋挤几小时的公交,到公司门口再换上不合脚的山寨高跟鞋。

  每天的工作不是复印文件,就是分发快递。在公司里,她是一个没什么存在感的小透明。

  相反,她的室友倪娜,一个时尚性感的女演员,拥有着满满一衣橱的礼服,过着小溪梦寐以求的生活。

  每天背着名牌包包奔走在各大剧组,接不完的邀约,随时成为下一个影后。

  吕小溪羡慕得不行,甚至会悄悄试穿她的衣服……

  直到吕小溪在片场看到倪娜,她才知道,一直以为舍友光鲜亮丽的生活,实际上,她一直被浸没在黑暗的沼泽中……

  上海的冬天湿冷刺骨,倪娜穿着单薄的旗袍,光着脚踩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一遍遍走着群演的戏。

  那时的她,哪里是什么明日巨星,只是一个被生活蹂躏,为梦想拼搏的普通女孩。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总是在仰望着他人的生活。

羡慕明星微笑一下,就能获得高额收入,随便参加综艺玩个游戏,就能挣到上千万代言费;

羡慕公司高管,时间自由,工作就是交代任务,轻轻松松年薪百万;

我们也羡慕那些名校毕业生,工作体面,简历闪光,实习的工资就能超过你工作五年的薪水。

  我们偏偏看不到,每一个人在昏暗角落里打拼过的痕迹,默默流过的泪水和不为人知的辛酸。

辛酸辛酸

  日本动画大师川尻善昭在《x战记》中说:

“人只会看到自己想看见的东西。 我们往往只看到想看的一面,对背后的真相却选择性忽略……”

  明星是光环加持,但背后花大量金钱武装自己全身,还要花多长时间打磨演技?单单保持身材这一条,就是很多人坚持不下来的,还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利益的尔虞我诈,听着就让人心慌;

  公司高管是平步青云,挥斥方遒,啥事都不用自己动手干。但是你看不到他早些年跌了多少坑,受了多少磨练,积累了多少专业知识,才可以做到临危不乱,处变不惊。

  名校毕业生是有赖以生存的骄傲背景,但是我们又何从得知,他们是如何从千军万马中考上985/211的?他们又是怎样夜以继日地趴在图书馆啃书扒资料写论文的?

  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强大,也没有稀里糊涂的衰败。

  云淡风轻的背后,

  必然是忍着寂寞咬着牙

  我的直属上司金姐,大家都称她为“金姑”。你可别以为她有多老,其实她是90年的。

  在我看来,她简直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

  结婚两年,儿女双全,受领导重视,是公司核心成员。各种名牌包包换着背,老公经常开车接送上下班,放假动不动就出国游,看上去是我们想要到达的人生巅峰。

  可是了解之后,我发现,这一切都是金姑用命拼来的。

  早些年,她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日日熬夜做调研项目,通宵赶工作进度,还要抓紧一切时间进行新业务学习。

  家基本上是不回的,在公司旁边租了一个房子,周末才回去见一下两个孩子。想想就觉得辛酸。

  后来,这样的情形也坚持不下去了,因为孩子读书了,必须要辅导功课。

  于是,她无论再辛苦再累,也先陪孩子做完作业,再继续工作。有时候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第二天再七点准时起床送孩子上学,曾经一度累到在办公室崩溃大哭。

  所有的光鲜靓丽,背后都是玩命的努力。

  我们都喜欢的何炅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要得到你必须要付出,要付出你还要学会坚持。如果你真的觉得很难,那你就放弃,但是你放弃了就不要抱怨。

 世界真的是平衡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

  一切表面的云淡风轻,背后都是咬牙忍着的寂寞和辛劳。

  写在最后

  羡慕和嫉妒不用交税,每个人都很容易,某一刹那闪过这个念想。

  但这种心态就是一种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羡慕任何人和事,只需要想清楚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并为此做出对自己负责的决定和行为。

  你向往别人的远大前程,别人羡慕你的清闲舒适。

  没有哪一种生活一定就是最好的。但不管是哪一种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人生短暂,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慢慢走好脚下的路才是正道。

  其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