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拯救崩溃成年人的金钥匙

我找到了拯救崩溃成年人的金钥匙
2018年10月30日 08:14 新浪女性

动不动就崩溃的成年人,其实只是活在自己想象的糟糕里。我们都该向孩子学习——天生的纯粹、乐观和真诚。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维小维生素

  前两天,在地铁出口,一个宝妈抱着一个小baby,另一只手还拖着一个重重的箱子往出口处走。

  高峰期的地铁人流,熙熙攘攘,几乎是排着队往前走的。

  偏偏,手扶电梯坏了,那个宝妈为难地看了一眼楼梯,挽起袖子,一只手抱紧了孩子,另一只手扯起箱子,一步一挪地往上走。

  快走到楼梯上方的时候,被后面的人流推了一把,一个趔趄,箱子被楼梯的一角磕碰了一下。结果,砰地一声巨响,箱子摔倒在楼梯的最上方。

  可能箱子本身就是坏坏的,一下子竟然就弹开了,里面的东西也散落了出来。

  孩子被这声巨响给吵醒了,声嘶力竭地哭了起来,尖锐的童声划破了忙碌而有序的清晨。

  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那位妈妈懵然看着地上乱乱的箱子,焦心地用手拍着怀里的孩子,似乎有点不知所措。

  我赶忙跑过去,帮她收拾了一下东西,再把箱子合上。东西太多,拉链似乎又有点坏掉了,拉不上。

  宝妈连忙一边道谢,一边蹲下来帮我一起压住箱子。我们两个费了蛮大的力气,才把箱子拉链勉强给拉好。

  我抹了一把汗,冲她笑了笑说,“你怎么就一个人出门呢?顾得过来吗?”

  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才真正近距离打量了宝妈一眼。穿着洗白了的套头T-shirt,眼角有些许沧桑,鬓角有两条白发了,还顶着一双带娃熬出来的黑眼圈。

  典型的“既当爹,又当妈”的形象,同样是孩子的娘,我的心里涌上来一阵同情。

  但是宝妈却冲我咧嘴一笑,眼睛笑成了月牙:“顾得过来的啊,其实这不过就是个小意外。”

  刚经历完的手足无措,似乎早就无踪无影,她继续说,“你看,我蹲下来抬头才看到,广州的早晨这么好看啊……”

  我顺着她的眼光看过去,天空一道淡淡的云,拖着长长的尾巴躺在早晨的阳光里,镶了一道金边。浅蓝色的天空,泛着深秋清甜的温柔。

  是啊,我平时走路赶车冲锋陷阵,怎么就没看到这么好看的天际?

好看的天际好看的天际

  我出神的当口,宝妈已经把箱子重新整理好提起来,跟我道别。她那个看上去柔弱的背影,却显得特别地笃定安稳。

  我脑海中一直在回放着刚刚那位母亲的表情,面对猝不及防的难题,她眼里没有半点埋怨焦虑,我只记住了,她看到了美好天空一刹那的喜悦。

  在一个人来人往的路口,遭遇最为尴尬的一瞬,在她眼里,却是不值一提的云淡风轻。

  我怎么就突然觉得,这个对不易人生轻松置之一笑的母亲,已经不是什么“坚强”、“乐观”、“抗压”、“淡定”之类的词儿可以形容,我觉得她的背后有一道光芒。

  她的出现,不过就是来给我们这些容易矫情的“成年人”,一记重重的耳光。

  现在的“成年人”,生活早就被定义为Hard模式。

  有多Hard呢?

  当个全职妈妈,一定会受婆婆的气、失去独立性、毫无社会地位、会随时随地被老公抛弃。

  哪怕事实上,人家还真的全家幸福、乐也融融、老公没有半点猪队友的基因。

  当个职场妈妈,一定是事业生活不平衡、忍着半边海水半边火焰的撕裂、一定是焦头烂额随时崩溃苦大仇深。

  哪怕事实上,成千上万的职场妈妈,一边上班在办公室兢兢业业麻利干活,偶尔还能开个小差看会育儿小报淘宝逛会童装,周末依然有完整的陪娃时间,游乐场动物园玩具城浪啊个浪。

  当个租房青年,一定是住两天就会被房东赶跑,再过两个月被房东加租,点餐只能点饿了么最便宜那一档,生活只剩下涪陵榨菜、火腿肠和速食面。

  哪怕事实上,我国年轻人,正以无比傲娇的姿态挺进全球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的冠军宝座,甚至还有21%是全款买房。涪陵榨菜、火腿肠和速食面,只是偶尔来一出,生命中更大的烦恼,还有一直想试的网红店周末等位等到发火。

购房者购房者

  我不知道为什么现代的作家们,总是喜欢把困难的一面精雕细琢。

  本来只不过是生活给我们撒点盐,结果变成下了砒霜。一点点小困难,似乎不悄悄崩溃一下,都不配叫做一个合格的“成年人”。

  所以,像开头提及那位宝妈,真实发生的戏码是不对的。在一个公众号中,更应该的桥段是:抱娃大哭,仰天长嗟,跪在箱子前面一蹶不振……

  然后,下一个程序就是,进入成年人必然的结局:悄无声息地崩溃,只是装傻的演技让自己掩饰了过去。

  老实说,同样身为宝妈的我不得不说,当了妈的人了,哪有那么脆弱?

  上一秒的难堪,下一秒就有生活的洪水推着你全部忘光。

  就算真的是为人父母之前是娇娇公主,因为有了个孩子一定是演变成金刚不坏之身。哪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坎儿看多了,就都成了小沟沟。

  真正的成年人,既然已经被称之为“成年”,就应该配备足够的扛住生活磨难的“挫商”;

  就应该明白,情绪从来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

  姚晨不久前在星空演讲中提及的,中年女人的尬与惑,触动了很多女人。

  身上该下垂的地方都下垂了,职场上该没有的机会都没有了,精疲力尽,心力交瘁……是,我承认,都存在。

  她,曾经一个喜剧女王,一个别人心目中独立自信坚韧成功的女性,生了个娃,能回忆起的都是彷徨沮丧无力失败的画面。

姚晨姚晨

  但除此之外,我还看见了,关于她的另一个画面——

  在产后主演的《找到你》里,张力十足,收放自如。

  演活了一个惊慌失措温柔满腔的妈妈,同时撑起了一个专业认真锲而不舍的高知律师。

姚晨姚晨

  我的感受是,姚晨活了第二次。

  因为当了母亲,因为曾经在困难堆里摸爬,她成就了更全新的自己。

  说真的,谁没有过那么一时半刻被生活蹂躏的瞬间?

  我想起了前不久,我徒手开始了的从未预演过的创业生涯。想不到面临的第一个困难,是装电脑。

  作为一个如假包换的电脑痴,从来对电脑这东西从来都温顺得像绵羊一样,二话不说就交给IT部门帮忙收拾。

  到自己创业了,才发现哪来的什么IT部门啊,你既是老板,又是业务员,更是财务、IT、人事和行政。

  于是,我捧着别人给我装好的一台电脑左拼右凑装成正常能开机的模样,已经觉得特别地自豪了。

  但是这个自豪没有持续几分钟,那台机器就黑屏了。怎么弄都不亮。

  我傻眼了,这个拔一拔,那个拍一拍……

  但是无论我从90度,斜向上45度,斜向下45度,180度各个方向拍多少下……它还是一如既往,沉默得像一潭死水。

  当时已经深夜11点,周围静悄悄的,我目之所及,除了刺目的日光灯,就是窗外一眼看不穿的黑暗。

  那一刻,真的觉得身后空无一人,人生无尽凄凉。

  再脆弱点,可以嚎啕大哭;再恼怒点,可以直接把那台机器给砸了。

  不过,这种时刻,情绪有毛线用啊?!

  我想起周围应该挺多创业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于是跑到旁边的房间,一个一个地敲门张望,好不容易给我找到了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帅小伙!

  我忐忑地问,小哥哥,你是不是程序员,我这有台电脑突然黑屏,你能不能来帮我看看……

  没想到,忙碌加班敲代码中的小伙子一口答应,而且三下五除二就把电脑帮我收拾妥当。开机键按下去安然亮起来的一刻,我舒了一口气,我感觉这个世界充满了意外中的善意。

  那么温暖,暖透了凉如水的深夜。

  作为一个合格的成年人,矫情崩溃应该是最糟糕的一个选项。

  到最后,看似无解的阻碍,无非就是——动动脑筋、躬下身子,去解决问题。

  假如把一个个困难看作生活给我们的游戏关卡,解决的方法就12个字:

  不着急、不害怕、尽人事、听天命。

  哭,是没有什么用的。夸大痛苦,只会让痛苦模糊了本来清晰无比的初心。

  投资世界里有一个非常值得推崇的思维——底线思维。

  它极度理性地告诉我们:

  如果承受不了损失的事情,不要做。

  做了,就理智地面对它。

  比如,“丧偶式带娃”让你觉得生不如死,那些哺乳阵痛、彻夜不眠、工作牵挂,摊着一个猪队友老公的日子你不想过,你就不要生。

  生了,就接受那个结果,并且解决它。

  再比如,如果创业让你觉得焦虑难捱,升职让你觉得压力重重,抄底让你觉得惴惴不安,玩比特币让你忐忑得睡不着觉……

  那就不要玩,不要让自己置于一个无法跨越的坎。

  但是一旦玩了,一旦你要贪恋着财富和欲望站在那条底线上,就不要埋怨,想象可能最差的结果,并且接受它。

  也许只有这种思维,可以让成年人的崩溃少一点。

  最后给大家讲个有意思的故事。

  英国一份报纸,曾经就一个题目全民征集答案:

  在一个充气不足的热气球上,载着三个人。

  一位是拯救万人的环保专家,一位是防地球毁灭的核子专家,一位是摆脱饥荒的粮食专家。如果必须丢出一个人,使其余两人存活。该丢下哪一位?

  真是一道难题,众说纷纭。

  最终,偏偏是一个小男孩答对了——“丢下那个最胖的人”!

  我想,这个小男孩的答案,这就是对“底线”这个词最有料的解释——我们要解决的,是事情的本质,而不是外面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干扰项。

  是的,这个世界有算计,有争斗,有挣不到的钱,有改变不了的事实。

  然而,也有更多让我们活着感觉振奋、温暖、有爱的时刻。

  而这些正能量的元素,才真正是我们活着的底线。

  动不动就崩溃的成年人,其实只是活在自己想象的糟糕里。就像我的儿子,无论前一次考试得了多少分,他都说自己下一次会考一百分。多好!我们都该向孩子学习——天生的纯粹、乐观和真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