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傅首尔、董婧被退赛,都是因为没算这笔账

《奇葩说》傅首尔、董婧被退赛,都是因为没算这笔账
2018年11月01日 00:25 新浪女性

“断 舍 离”,才是我们清空自我,走向机遇的开始。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双十一临近,身边的同事都开始在做一件事:按计算器。

  甚至从10月初就开始,大家伙就要列购物清单,屯着一个月的日用品等着双十一那一天。

  我认真观察了一下,这部分的同事,基本上都是普通员工。而大部分经理级别以上的人,都淡定得很,该干嘛干嘛,双十一这种日子,似乎根本不值得在日历上画一个圈。

  于是我跟一个做电商的朋友聊了聊这种现象。

  她笑着说,你不知道啊,双十一就是用来区分“普通用户”和“高净值用户”的机会。

  我蒙圈了,真的是人生何处不套路啊。

  “哎,这不明摆着吗?” 她用行内人的口吻给我上课,

“普通用户的时间价值低,所以他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双十一各种抢红包抢券的规则,还愿意各种计算凑单来减低自己的购买成本;

而高净值用户呢,因为时间价值高,每一分钟都在赚钱,他们又何苦为了那十块二十块的小甜头,浪费时间去算来算去呢?”

  听得我一愣一愣的,却豁然开朗。

  原来双十一可以改个小名,又叫“穷人节”。

  只有穷人才把时间用来算计,而有钱人关注的,都是时间的“机会成本”。

时间时间

  “机会成本”真的很狡猾,隐藏得很深。看不透的人,一辈子都在跟它失之交臂。

  比如说,我前段时间看了一个教别人投放“淘宝直通车”的抖音视频。

  那个可爱的小哥哥头头是到地说,

很多淘宝店主节假日都停了广告投放,想着反正放假大家都去玩儿了,没人买淘宝了。

 然而等到节日一旦结束,就会出现广告位置都抢不到的现象。

 其实,节假日继续投放,然后你会发现假日过去后,你的销售量比别人多了很多先机。

  这个小哥哥在说的,就是经济学里面高大上的概念,机会成本。

  节假日不投广告,貌似节省了一点广告费,但是却失去了假日后抢占头筹的机会。

  所以这个世界永远有一本公平的账。

  你以为沾沾自喜赚了点小利益,说不定失去的机会,已经被放大到不能承受。

  最近《奇葩说》开第五季了,一直平平无奇得让人打瞌睡。

  没想到突然来袭的热度,竟然是来源于两个女人的争斗。

  董婧用小天使的憋屈,哭诉着“爱吵架”的傅首尔对她动口又动手,在化妆间里面为了抢一个化妆师把她给打了。

  而心直口快的傅首尔才不吃楚楚可怜这一套,反手一个奇袭,直接伸出了法律的铁掌。

  果然,傅首尔就是那个特别爱吵架的姐姐,面对各种挑战绝不手软,噢不,是嘴软。

中国名人收入排行榜中国名人收入排行榜
戚薇戚薇
傅首尔傅首尔

  然而,当两个本来就在《奇葩说》里天天充当高知女王,或者段子高手的女性,突然之间为了做一次头发,拉拉扯扯,推推搡搡,甚至互相抠指甲、骂老娘……

  最终上演一出有文采、接地气、引经据典、誓不低头的好戏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有一点怀疑人生。

  怎么人性藏在暗地里,都是这么真实而灰暗?

  只不过灰暗的程度,在台上还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在台下就真的是充满烟火气的仇恨嘴脸。

  结果,一场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小事,升级成直接对薄公堂,甚至最后两个选手都被剧组退赛。

  《奇葩说》的终极对决,从辩论界,沦落到了大街边。

  我嗟叹着这两个选手的可惜,为了一个化妆师,两个人丢的机会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不得不说,我以前也非常喜欢傅首尔在台上的表现,梗一茬一茬地跳出来,相当流畅。我也挺喜欢董婧这个选手接地气的论据和表现力。

  两个常常在台上宣扬的,婚姻不易,爱情要珍惜,努力正能量,做人要正派……统统到了后来,成了沦陷了的堡垒,和一套套漂亮的说辞。

  她们中的一个,可能会赢得了这场官司。但是她们都输了人设的底线。

  而这条底线换算过来,可能是非常非常多的钱。对,正是她们上节目前所梦寐以求的,人民币。

  一个人耿耿于怀和别人吵架的细节,越想越气愤,本来疏导一下就解决了。

  但是女人啊,就是算不清机会成本这盘账,以为不能失去的架势,最终失去的却是价值。

  这样看来,生气这件事,机会成本真的是相当的大。

  不过生活中,我们经常看不到机会成本的存在。

  上个月,我去住在广州市中心珠江新城的一个老同事家里。

  她正在整理衣服,我看之前陪她刷的好几件品牌衣服被默默的塞在衣柜下面。

衣柜衣柜

  我目测,在这个大衣柜里,至少已经塞满了春夏秋冬各种不能穿的衣服200件。

  而广州珠江新城的房子已经80000一平米,她荒废的衣服每年要占据3平米,可她拿出来穿的衣服却屈指可数,白白每天占据的是24万块钱啊!

  其实,衣服挑错了,不合心意,直接无视,或者甚至转让掉,让衣柜有个吐故纳新的空间才是更正确的决定。

  想想,如果她的衣柜可以减少到1平米,她可以多放一台跑步机,每年可以节省下多少健身房的年费?

  再者,把整理衣服的时间省下来,读两本好书,做一个赚钱的方案,说不定升职加薪就在眼前。

  “断舍离”,才是我们清空自我,走向机遇的开始。

  在中国,购买服饰连续十年成为女性最大开支。根据麦肯锡调查,平均每件衣服穿着的时间降低了一半。

  而且更让我想不到的是,不仅仅是我的旧同事,也不仅仅是中国人,连发达的美国的人民也逃不过这种思维的诅咒。

  美国有机构做过一项调查,女性平均每年购买62件衣服,80%的衣服只会穿1-3次,20%的衣服会经常穿着。每年花1600亿美元购买的衣服,几乎从来也不穿。

  真是不算不知道,这么多人,拿着血汗钱,堆成了没落的衣柜。

  现在,很多人总是高喊着“新女性”的口号。到底什么是新女性?

  在我眼里,给生活做减法,活得更加洒脱、更加自由,就是一种新女性的符号。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