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板,都很会偷懒”

“好老板,都很会偷懒”
2018年11月04日 08:53 新浪女性

真正的管理者,是懂得“无为而治”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必事必躬亲,但一切尽在掌握。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马上就是双十一了,这几天身边的朋友不停地领优惠券、加购物车,准备血战到深夜。

  还一边加车一边不忘感叹:今年是马云在任的最后一个双十一了,要支持一下啊!

  就在不久前的教师节,马云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宣布明年的这一天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阿里集团CEO张勇接任。

  一心想要辞职的他,准备转战教育行业,重新做回老本行,连新名片都印好了。其实,对阿里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阿里的成长过程中,你们马云身边始终人才济济,当年的十八罗汉,现在个个是大佬。

  这离不开马云的“导师型”领导策略,就像他说的,阿里巴巴从来不依靠某个人,它依靠的是培养人才的机制。

  和马云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最近也很火的一个大佬: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 

马斯克马斯克

  同样姓马,马斯克却把自己累个半死。

  据说,他每周工作120个小时,有问题总冲到第一线,作为老板睡在厂房里干着产品经理的活儿,问题没解决他就绝不离开。

  为此,马斯克患上严重的失眠症,只能靠吸食大麻排遣,把自己搞的身心俱疲。

  所谓吃力不讨好,说的就是这种人。

  我们部门之前经历过两任领导,第一个就是马斯克式的勤奋型。

  事无巨细,安排一项工作,连过程也要监督到底,每天问你进度怎么样,思路经常被打断,不重要的细节也要抠到底,浪费了很多时间,搞得下属也很焦虑。

  后来因为人事调动,换了一个,整个公司的气氛都不一样了。

  完全是放羊式,交代任务,说清要求和截止时间就不再过问,期间除了定期汇报,基本不插手。自由度很高,合作起来非常舒服。

  同事们纷纷感叹,原来会偷懒的才是好老板。

  美国西北大学管理学授约翰·基思·默宁翰曾经说:停止工作,才能真正开始领导。

  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几乎不会直接管理手下的员工。可在中国,领导的“保姆心态”却特别普遍。

  其实,保姆心态的本质就是不放心。

  有个朋友刚创业的时候跟我说,过去给别人打工,总希望领导能少管,尽量多放权,后来自己当了老板,才明白,信任别人,真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首先,你得知道每个人的特长,其次,你还得有背锅的底气。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员工,可是好老板却懂得为员工的错买单。

  朋友说,刚开始放权的时候,公司简直一片狼藉,员工们习惯了被人指挥,突然没人管了,一下子迷失方向。

  不过朋友说,这是培养好员工必备的过程,一个好的Leader必须要懂得做减法。

  这个过程一定很痛苦,就像父母教育孩子,大人永远会比孩子做得更快更好,可如果不让他们自己做,他们永远不会成长,更可怕的是,父母还会受累一辈子。

  正陷入风口浪尖的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也是个典型例子。

  他的强势,圈内人无人不知,从商品的采购、仓储、运营到物流,刘强东都要紧紧抓在手里,截至2018年2月28日,刘强东共持有京东15.5%的股权,及将近80%的投票权,牢牢把握着集团的控制权。

  当然,京东良好的运作,和他本人优秀的管理能力息息相关。但京东的领导梯队建设相较于阿里,却显得十分薄弱。

  甚至有人笑称,铁打的刘强东,流水的背锅高管。刘强东疑似性侵的新闻爆发后,不少人担心,失去了刘强东的京东该何去何从。

刘强东刘强东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未必是个成功的领导。从0到1和从1到100,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才干。

  前者靠拼就够了,后者则必须要靠放。

  会偷懒的老板,一定有两种能力。

其一是运筹帷幄,关键时刻能站出来。

其次,就是知人善任,知道什么事情要谁来做。

  关于运筹帷幄,动物界其实有过不少精彩案例。

  日本北海道大学农学研究生院曾经观察过日本黑蚁的活动,结果发现,80%的黑蚁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很少停下来休息,但其他20%的工蚁整天无所事事,几乎什么也不做,可偏偏就是这些“懒蚂蚁”是整个蚁群的核心。

  这些懒蚂蚁,做的事情很特别,在研究人员切断蚁群食物来源的时候,这群人挺身而出,带领蚁群向新的食物源头转移。

  后来,很多人把“懒蚂蚁”当做好老板的典范。

  他们能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虽然不亲力亲为,却对形式了如指掌。

  好老板,不需要太用力,只要把关键时刻给力就够了。

  其次,就是知人善任。放手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你要知道把什么事情交给什么人。当你把工作分给能力匹配的员工时,不仅自己轻松,员工也能找到满足感。

  我经常说,好老板一定可以激励员工,而激励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发挥他的价值。有些人擅长沟通,有些人喜欢独处,你非让一个内向的员工天天去拉客户,于人于己,都是一种痛苦。

  我以前就遇到过一个90后小朋友,情商高,擅长交际,喜欢和别人聊天,一刻都闲不住。

  可是,老板给他安排的工作却是校稿。美其名曰,磨炼心智,但其实,在我看来,就是错位培养。

  大材大用,小财小用,中财巧用,就像田忌赛马,才是好老板的必备素质。

  樊登曾经分析过《西游记》里唐僧的案例,说唐僧就是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说的那种搭建舞台的好领导。

  他说,唐僧这个人物其实很有意思,从能力上来说,绝对不可能一个人取得真经。

  但他有三个好徒弟,各司其职,他自己根本用不着拥有十八般武艺,只需要不停地用自己去西天取经的信念鼓舞自己的团队就好。

  他要驯服孙悟空的傲、发现猪八戒的好、鼓励沙悟净的勤,就是差异化的管理。

老板老板

  就像《可复制的领导力》书中说的:

衡量一个管理者能力的高低,就是看他培养多少能干的人才。

  因此,善于用人、善于梯队建设才是一个好领导的标志。

  其实,越优秀的员工,越受不了事儿妈一样的老板。

  他们只需要舞台,不需要剧本。只有你的信任,才能让他们对工作充满热情,摆脱所谓的打工者思维。

  管理层要懂得智慧地放手,这智慧就在于如何知人善用,发挥每个人最大的价值,还要合理分配,用巧而非用力。但是放手不等于放纵,必要时候,管理者还是要充在前方解决问题,为员工指引方向。

  就像邓肯克拉克评价马云那样,“他就像只鹰,在天空中盘旋,发现公司有违背诚信原则的事情后,就会俯冲下来。”

  真正的管理者,是懂得“无为而治”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必事必躬亲,但一切尽在掌握。

  关于管理偷懒,我举个栗子。以前我总是严肃认真监督儿子的作业,他每天都像农民反抗地主一样对我。好了,我现在忙,作业签字步入“闭眼就签”的CEO模式,他反而给我看了一条微博,还说:重点在第二句。😂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