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为什么这样评价王菲?

赵薇为什么这样评价王菲?
2018年11月06日 07:30 新浪女性

做自己很难,但只要你坚持做自己,不以伤害别人为代价,不去挑战这个社会的公序良俗,不以一时得失为计较,不以一时评论而动摇,你终将与世界和谐相处。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彬彬有理

赵薇赵薇

  1

  像往常一样,我和先生去做足浴,他习惯性地打开电视,赵薇拿着话筒说了一句话:

  做自己,还能与世界和谐相处。

  这句话,突然就打动了我,看下去,才知道这是赵薇评价王菲的一句话。

  王菲的名气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大众对她的评价,一直极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来,大家似乎越来越欣赏她。

  这个一直坚持做自己,从来不理会外界声音的女人,活成了自己,并最终与世界和谐相处。

  任何能引起共鸣的话,肯定是触动了内心。

  我没有王菲的名气,也没有她的传奇,我只是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经历了一番世事变迁。

王菲王菲

  2

  中秋节时,我们回娘家,我妈迫不及待地串门去了,我出去找她时,她正和一堆老姐妹聊天。

  我妈正在展示我刚给她买的龙凤镯以及新手机。

  她的老姐妹A阿姨羡慕地说:

  你女儿不但争气,还大方孝顺,你这辈子是不用愁了。

  B阿姨说:

  果然孩子争气,晚年就舒心,生女儿就是好啊!

  我妈压抑不住自己的得意,还故作谦虚道:

  说得你好像没女儿似的,你女儿也挺孝顺的。

  然后,几个人就开启了相互吹捧的模式。

  我笑笑,没有去打搅她们。

  这些年,每次回娘家,这些阿姨都会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嘘寒问暖。

  但是在十几年前,最讨厌我的,也是这些阿姨。

  3

  我是个从小主见就比较强的人,我自己的事,是不容许别人做主的。

  我工作、恋爱、结婚、生娃、创业,全部都是我自己决定。

  本来,自己的事自己做主,没什么毛病,但是在中国这个社会里,要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有多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我是法律系毕业的,在小县城里,法律专业是个挺唬人的专业,家族里正好有亲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并且位置做得还挺高。

  所以,从我大一开始,家里只要见到那位亲戚,就会说起我的工作,亲戚说只要我的学习成绩没问题,他会帮忙安排工作的。

  那时候,我是家族里学历最高的人,更是我们自己家里的骄傲和希望。

  他们一心等着我毕业,能有个好工作,顺带让家里的生活更好,出去能把腰杆挺直。

  然而,在大四的时候,我不愿意从事法律工作了,我觉得那不是我喜欢的,我要自己找工作。

  家人大惊,从好言相劝,到言语逼迫,再到周围的人都纷纷指指点点。

  我没有理会她们,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找了工作。

  好在我自己找的工作,单位和职位都不错,所以她们消停得挺快,只是偶尔还是会拿出来数落几句。

  4

  后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虽然我们家不怎么样,但却因为机缘巧合,和一家经济地位完全不对等的人家成了莫逆之交。

  那位叔叔有个儿子,比我大一岁。

  说实话,对方真不是什么纨绔富二代,学历在我之上,人品也不错。

  但感情这种事,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哪怕对方条件再好。

  我们聊了两次,我很直白地说,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虽然你很好。

  对方如释重负地说其实你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喜欢很温柔的那种。(好吧,被鄙视了)

  两家大人可就郁闷坏了,尤其是那位叔叔,他说我儿子有点书呆子,你聪明伶俐,接管我的事业最合适不过了,你比你爸强太多了。(呃,原来人家想找个接班人)

  那段时间,我妈看我跟仇人似的,经常帮着外人数落我,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不见棺材不掉泪。

  然后,我辞职了。

  当时的单位是我们这里的龙头企业,在里面工作对本地人而言,是有荣誉感的。

  我家人也一直没少拿这个炫耀,然而,我辞职了。她们知道奈何不了我,于是,只好整天数落我。

  5

  那段时间,我过得挺惨。

  虽然我并不在乎家里人是支持还是反对我,也不在乎周围的人怎么说我,但是如果有人天天在你面前叨叨叨,想必没有人喜欢这种滋味。

  有一次,我妈边洗衣服边和隔壁邻居聊天,对方说你女儿怎么一点都不听话的啊?

  我妈恨恨地说,是啊,我肯定是上辈子造了孽。

  大概是被泼冷水多了,我也麻木了,反正我就按照自己的意愿过日子。

  很多读者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先生,是因为他有钱吗?

  我这个人确实挺财迷,但如果把金钱和自由、尊重放在一起,我绝对不会选择金钱,而他也并不算有钱人。

  但是他尊重我,支持我,理解我,不会束缚我,我想做翡翠,他就可以陪着我深入源头市场,我喜欢写作,他可以让我无任何后顾之忧。

  他不会告诉我,女人必须做家务,伺候公婆,也不会告诉我,生孩子是女人的天职,就如结婚之初我告诉他那样:

  我对婚姻的需求是很小的,让我舒服自由,我就继续过下去,让我觉得压抑郁闷,我就不想呆在婚姻里了。

  6

  这些年来,很多变化都在悄悄进行着。

  十几年前,我说这样的话,基本上都要被狠狠喷一番,尤其在我老家,那简直就是神经病的表现之一了。

  但是如今,我再说这样的话,大家的认同度已经相当高了,一来,可能这些年在事业方面做得不错,有能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二来,时代在变迁,观念在改变,即便是那些六十岁的阿姨们,也不如以前古板了。

  此消彼长。

  以前,为了孩子不离婚的女性,被称为伟大,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种行为并不可取,一个连自我都没有的女人,能教出优秀的孩子?

  以前,有了孩子后,还有自己追求的女人,被人诟病太过自私,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些女性才是有思想有见识的女人,她们的孩子远比其他孩子优秀。

  以前,女人到了年纪没结婚,“剩女”“大龄女”等带有歧视意味的词,总是充满恶意地袭击女性,如今,结婚也好,单身也罢,都越来越被大众理解。

  以前,女人结婚后若不肯与公婆同住,恶妇、不孝的评价比比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结婚后分开住,对双方都好。

  7

  为什么以前推崇的,现在都反对了?为什么以前抨击的,现在都欣赏了?

  那是因为,虽然她们努力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但她们付出的代价,是委屈自己,牺牲自己,甚至失去自己,她们让自己变得没有价值。

  你有价值,你的努力才有价值,否则,你再努力与世界和谐相处,世界终究还是不会在乎你。

  这就是为什么你牺牲那么多,放弃那么多,你周围的人对你却越来越轻视,说句刺心的话:

  你本来就让自己变得轻如鸿毛,又如何让别人重视你呢?

  一个人做自己特别难,我们总会为环境,为周围的人去妥协,哪怕是对也不敢坚持,黯然放弃。

  可是,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更迭,自我在苏醒,你可能会发现:

  越做不了自己的人,越欣赏活成自己的人,但是,活成自己的人,怎么也不会去欣赏那些失去自我的人。

  做自己很难,但只要你坚持做自己,不以伤害别人为代价,不去挑战这个社会的公序良俗(比如做小三等),不以一时得失为计较,不以一时评论而动摇,你终将与世界和谐相处。

  因为,这个世界,其实更偏爱做自己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