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36岁拿下人生大满贯,靠这三样本事

孙俪36岁拿下人生大满贯,靠这三样本事
2018年11月06日 07:31 新浪女性

这之中有三样东西必不可缺,那就是情绪稳定,保持自律、拥有融洽的合作精神。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彬彬有理

孙俪孙俪

  上个月对孙俪来说,无疑又是一个丰收季。

  除了新电影上映,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也有她的一份。

  而娘娘的首本新书也已低调上架,主题并非准求大众口味,讲述的是她自己与流浪动物之间的温暖故事。

  这些年,孙俪最让人佩服的是极有主见,坚守自我,一直在认真践行她定义的幸福方法论:

  “走直线向前看,想好的事情就去做。”

  她也因此拥有了很多人渴望的生活,事业与家庭,都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上升期。

孙俪孙俪

  我们曾写过很多孙俪的故事,但今天想跟大家说点不一样的。

  在36岁就能凭一己之力,拿下人生诸多大满贯的姑娘,其实并不容易。

  如果你要问她们如何走到今天的这里,除了运气,还有三样必备本事,那就是:情绪稳定,持续自律,以及合作精神。

  1

  情绪人人都有,能收放自如才是本事

  9月26日刚过完36岁生日的孙俪,在奔四的路上已经绝对驾轻就熟了。

  虽然她无法像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那样,在同样的36岁就赚够一生财富提前退休,但至少已经做到了有力地掌控自己的人生。

  而掌控人生最大的难点,就是掌控情绪,尤其对于女性,孙俪这一点做得相当好。

孙俪孙俪

  曾四度与孙俪合作的金牌导演郑晓龙,曾这样评价过她:

  “生活中四平八稳,演起戏来却爆发力十足。”

  这句话的言外之意,至少能传达出两层信号。

  一层是孙俪能把日子过得很稳。

  这一点说难不难,但持之以恒并非易事,看看孙俪多年如一日的微博喜感与状态就能感受;

  另一层则是拍戏时总能恰到好处的拿捏角色。

  常言道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可哪怕工作之外遇到天大的事,作为演员,也要把喜怒哀乐瞬间切换,只对角色负责。

  这种收放自如,其实就是一种自我控制。

  因为懂得趋利避害,知道哪些情绪有益,哪些情绪负面,所以她总能及时给过去清零,始终把正向能量带到自己新的一天中。

孙俪孙俪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曾有一个很出名的研究成果: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换句话说就是说,生活中只有10%的事情我们无法掌控,而另外的90%我们完全可以自己主宰。

  所以,决定人真正运气的其实并不是某种神力,而是心态。

  就像中医说的,

  “过喜伤心,盛怒伤肝,悲痛伤肺,思虑伤脾,恐惧伤肾。”

  情绪就像水,宜疏不宜堵。喜欢养生的孙俪,当然懂得管理好自己情绪的重要性。

  2

  人的幸福程度,很大一部分源于自律

  孙俪的自律是有目共睹的,就连她的好友都说她是苦行僧一样的生活。

  拍戏时怕脸上长痘,完全不吃任何辛辣和油炸食品。

  为了拥有更健康的身体,不工作时她生活规律从不熬夜,每天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每天都坚持早锻炼一个半小时。

孙俪孙俪

  不管工作还是休息,她从不会放纵自己。

  因为就像她说的,

  “我每天都会磅秤,如果说体重超过那么一点,我就要让它马上回到那个原点。从小跳舞我就这样,习惯了”。

  曾流传过一个趣事,邓超去剧组探班孙俪时调侃导演郑晓龙,为什么总找她媳妇拍戏从不找他。

  结果郑晓龙一句话让邓超无言:

  “因为孙俪总是给人惊喜,越难演的戏,表现的越好!”

  在拍摄成名作《玉观音》时,孙俪知道这个机会必须把握,于是她现学开车、跆拳道、游泳、台词、表演……足足花了一年时间准备;

  可如今成名后她依然踏踏实实从不“偷懒”。因为她始终告诫自己:“如果不努力,明天的戏就不属于我了。”

刘涛刘涛

  拍《甄嬛传》,为了背台词,她四个多月没吃过一顿完整的饭;

  拍《芈月传》,她专门向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请教秦史,研读剧本三个月;

  拍《那年花开》,她除了熟读自己的剧本,还会研究搭档的剧本。

  “只要把菜和肉烫熟了就能吃,每天重复也没问题,因为只要知道食物有营养,不管第一口口感怎么样,也能越吃越好吃。”

  正是这股吃透角色的狠劲,才让她之前有一千个甄嬛,她之后只有一个甄嬛。

  也正是因为她看轻技巧、注重刻意练习,始终保持职业精神,才能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好剧好角的机会。

《影》《影》

  3

  融洽的合作精神,更容易成大事

  2001年,初出茅庐的孙俪,还是赵薇在百乐门轻歌曼舞身后的一个伴舞,几秒钟的镜头一晃而过被形容为“人肉背景”。

  可当她后来已小有名气,再度与赵薇相遇在《画皮》剧组时,却做了一件挺让人敬重的事。

  当时剧组摄影师问她和赵薇,以前是否合作过。

  赵薇恐顾虑孙俪感受,只笑不语,孙俪却大方地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赵薇,曾为她做过伴舞,能合作是自己的荣幸,也是一种缘分。

  恰恰是这种不卑不亢的笃定,让孙俪能够坦然面对每一个合作者,摆正自己的位置,更获得他人的尊重。

  凡事不拧巴,不较着劲,反而使相处变得简单更融洽。

孙俪()孙俪()

  别看邓超和她在生活中像一对活宝,可在一起合作,她从来都公私分明各自独立。

  曾在邓超邀请下一起合作执导电影,别人可能会想都夫妻档一家人,哪还有这么多事。

  可她到好,据说从选剧本、到谈合约,完全按照规范流程走。

  “我当然想支持他,但他的剧本和他的团队质量,要先过关,我如果盲目支持他,就是不尊重他。”

  大概也是因为不盲从,她才能和邓超不止一次成功出演对手戏。

  工作也好、爱情也罢,我们经常觉得人际关系很微妙,相处很累,或许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我们自己脑补了太多的心理戏,让自己不快活,也带给他人不舒坦。

  其实一条最简单的线,有时反而能利落地牵引彼此走得更远,心也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孙俪孙俪

  两年前,孙俪凭借《芈月传》,第二次摘得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媒体对那次她领奖时的描述,有个细节让我始终难忘。

  主持人可凡当时问她:

  “我们看到的是演员光鲜的一面,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为这个角色付出最艰辛的劳动是什么?”

  孙俪忍不住用手遮住了红着的眼。

  可凡随即补上一句:

  “有没有一个时候让你觉得差点就崩溃了?”

  孙俪顿时泪如雨下。

  想当初拍摄《芈月传》,孙俪刚生下小花四个月,放下这么小的女儿拍一个这么长时间的戏,这是一个非常难做的决定。

  可她说了,

  “既然选择了演芈月,我一定要做好,不喜欢浪费时间。我离家5个月去专心演好这个角色,一门心思拍完后还可以早点回家看孩子。”

孙俪孙俪

  谁说外表愈柔软,内心愈强大的女人没有流泪的时刻,只是她们很少会拿眼泪当困难的挡箭牌。

  这也是一种特别让人共情的感性,在面对生活更需要大量克制与平静之外,另一种“做自己”的释放。

  能在人生不断的翻篇起伏中,从手足无措到渐入佳境,靠的不是等好牌的运气,而是拿到一副差牌,也能够赢得大满贯的智慧。

  这之中有三样东西必不可缺,那就是情绪稳定,保持自律、拥有融洽的合作精神。

  愿我们的人生,即便成不了另一个孙俪,也能像她一样,更加迎风舒展。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