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肖骁逆袭,他获胜的方法颠覆了我的认知

《奇葩说》肖骁逆袭,他获胜的方法颠覆了我的认知
2018年11月12日 08:35 新浪女性

专注力其实是会反复的,它就像我们身体里的一头大象,驯服它也是需要表扬和鼓励的。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奇葩说》自从播出以来,捧红了很多能说会道的人,尤其是马薇薇和黄执中。在不久前的节目里,他俩珠联璧合,强强联手,一起对抗肖骁战队。

  按照以往的表现,毫无悬念,大家都觉得肖骁战队必输无疑,他也是几个导师里,最不被大家看好的。

  比赛的结果,却出人意料——肖骁战队获胜。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我的稿子是我昨天收工已经凌晨一点多钟,我回家写到早上八点多钟,而且,我可能改了五六遍稿吧。然后还有一部分内容,是我今天在车上想的。

  所以我会觉得,只要你认真做这件事情,只要你专注弄,你拿命去拼,你一定是OK的。

  肖骁的方法论证明:人最怕的不是基础弱,能力弱,而是专注聚焦一件事。

肖骁喜极而泣肖骁喜极而泣

  同理,哪怕一个人能力再强,曾经有多大的成就,一旦丧失了专注力,也就走进了下坡路。

  村上春树说:“没有专注力的人生,就仿佛大睁着双眼却什么也看不见。”

  你是否每次打开一本书,看不了几页,就不自觉地解锁手机看看朋友圈?

  你是否每次打开电脑要工作,却忍不住点开浏览器,看看八卦,淘淘东西?

  你是否经常在搜集资料的时候,被网页上醒目的标题所吸引,点开看了一篇又一篇?

  于是,因为你的分心,不知不觉就掉到了时间黑洞里。你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是依然觉得焦虑,空虚。

  低质量的努力,只是你伪装起来的懒惰。

  其实,时间管理的核心就是专注力。

  只有当一个人全神贯注起来,它的每一分每一秒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广为流传的例子:

  比如董仲舒三年不窥园,专心攻读;

  车胤囊萤夜读,孜孜不倦;

  管宁割席分坐,心无旁骛。

  但是如今,专注力就像一个奢侈品,分心成了常态。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类的注意力逐年下降,微软公司曾在加拿大做过一个调查:

  不论年龄、性别,人类的持续专注力从2000年时的平均12秒到2013年降至8秒,而金鱼的专注力都有9秒。

  人人都知道分心不好,为什么大多数人还是做不到专注呢?

  我猜想,这个中的原因是大家总把分心当休息。心里大概想着,要适当减压,看看电视、刷刷抖音、逛逛朋友圈,也占用不了多长时间。

  斯坦福大学通讯学博士克利福德·纳斯曾经给出过一个颠覆了我们认知的结论:

  一个人,在网上不断切换注意力,是会对大脑产生长久负面的影响。

  因为注意力长期分散,他们会启用更多的与当前任务无关的大脑功能……

  就像医生看小孩,他们判断这个小孩智商高还是低,就看他的目光。

  医生会做一个测试,看他是不是盯着一个东西能够很专注地看。而一般来说,智商低的小孩,哪里有一个响动,他的头就转到哪边去。

  也就是说,人们以为的“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陷阱。

  比如排队,等人,上厕所,我们都习惯性要拿起智能手机打发时间。久而久之,你的大脑有可能已经被重新编排了,很难专注在一件事情上超过一小时。

  于是,你的心智开始在生病。

  一旦你的大脑习惯了多任务切换,想要专注起来会越来越难。这也就是为什么,智能手机出现之后,人们专注的时间竟然变得越来越少。

  更何况,所谓的碎片化休息,越休息越累,因为你的专注力在慢慢被吞噬,幸福感在降低。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生活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专注专注

  古往今来,但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是能在一个领域专注下去的人。那么作为一个极度容易分心的普通人,怎样才能提高专注力呢?

  01。 找到专注的意义

  曾经有一个做电信设备的朋友跟我分享,他说他们现在在全球最害怕的公司是诺基亚。

  我问为什么,他说这个企业主要是北欧人,他们基本上已经超越了为生活而工作的层次了,大部分的人是发自内心地在学习和工作,所以非常投入。

  有句话说“凡专精一矣必有动人之处”。

  当一个人在做自己乐意做的事情的时候,他的内心是安静的、专注的,之后就会产生智慧,“由静入定,由定入慧”,从而达到心流的状态。

  著名的“心流”理论,是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提出的,这种状态就是:

  当你全神贯注在做某件事,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这个时候是人最幸福的状态。

  一个品行正直的程序员,让他去写一个诈骗应用,他肯定是无法专注的,因为他打心眼里不认同这件事。

  所以,首先要找到你真正认可、热爱的事情,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做,而不仅仅是“做什么”。

  找到意义所在,才可能持续地专注。

  02。 给予自己奖励

  有一本心理学著作《象与骑象人》,说到一个简单的道理:如何驯服一头大象,首先要足够了解这头大象,知道什么是大象所喜欢的,然后不断地去激励它。

  专注力其实是会反复的,它就像我们身体里的一头大象,驯服它也是需要表扬和鼓励的。

  当我们达成专注的目标时,不如给自己一些小小的奖励。比如每提前完成一项任务,奖励自己一份喜欢的零食;每完成一项重要任务时,给自己完完全全放假一天。

  当我们半途破功时,也不要气急败坏,要知道这是大象在任性了,休息一下,喝杯咖啡,再给它一次机会。

  03。 计划好网络使用的时间

  大家可能听到过“媒体戒斋日”这个说法,也就是选择一天,坚决不使用任何网络。

  经过前面的分析,大家肯定明白,这种做法是极其错误的。

  相当于你想减肥,平时都是暴饮暴食,只有一天不吃饭,这样真的可以减肥吗?

  想要解决一个问题,就要反其道而行之。

  我们可以提前规划好使用网络的时间,把每一天的一部分时间划分作为“斋戒日”,把分心当成一个挑战。

  比如你今天打算分心2小时,那么2小时候之后,就不要再接触任何网络设备了。

  这个挑战并不会损伤你的注意力,真正损伤你注意力的是,你经常在工作中不断进行切换,总是在低刺激、高价值到高刺激、低价值之间反复游离。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卡尔·纽波特曾经指出过:高质量工作产出=专注度 x 时间。

  我相信这句话的分量。专注力能够创造奇迹,请你从今天开始改变。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