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20万混圈子,但最终破了产”

“我花20万混圈子,但最终破了产”
2018年11月21日 08:09 新浪女性

做甩手掌柜的那些故事,未必是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反而可能成为,不久即将没落的标志。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最近朋友甩给我一条知乎链接,问题是:“如何看待清华总裁班的人开餐厅破产?”

  我看到一个印象最深刻的回答,来自知乎网友@天文特征:

  “来自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总裁们只雇了一个大厨来做菜,

  由于不知道主打哪一个省份的菜品风格,顾客点了一盘鱼香肉丝,

  东北的总裁认为应该用大锅炒最后再加粉条;

  西南的总裁命令辣椒一定要放足;

  西北的总裁搬了两缸醋出来;

  广东的总裁默默的看了一眼旁边的福建总裁……”

  看完,差点笑岔气。虽然幽默调侃,但是一语中的。

  哪怕是开个餐厅这么传统的生意,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本末倒置,七嘴八舌,从来都不可能成事。

  关于这个近千万众筹的清华总裁餐厅,我还是要交代一点细节的。

  34个来自清华高级总裁研修班的同学,众筹开了一个叫做“华清缘”的餐厅。每人合伙20万,每人持股2.94%,筹集了680万元。

  这家餐厅位置也算得天独厚了,距离清华东门仅仅100米,有216个餐位,还有9个豪华包房。这还不算,还有一个大宴会厅。总裁出手,面子必须有。

  谁知,天生不用抱大腿就有大佬罩着的餐厅,却从开业以来都是亏损。

  最后申请破产的时候,还倒欠外债300多万,还有100多个客户的充值费用没有退。

  总裁大哥们开的餐厅,自然是雕梁画栋的:

餐厅餐厅

  餐食也自然是“精致点心、特色炒菜、生猛海鲜、滋补靓汤到上等的燕鲍翅参,应有尽有”。

餐食餐食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得天独厚的一件事,怎么就做栽了呢?

  做事的人没有利益,

  违背了基本的分配原则

  其实,能进入清华总裁研修班的人呢,虽然不一定是总裁,但是在社会上一定是有头有面的人物。

  这样的人物,怎可能把时间All in 在一家小小的餐厅上?

  因此,甩手掌柜是当定了的。真正做事的,一定是职业经理人。

  我曾经听过一个有意思的笑话,相信你们也知道。

  IBM公司公司聘请了两个食人族。

  人事主管知道这两个家伙每天都要吃人,于是警告他们:“如果你们胆敢在公司里吃一个人,你们就会立即被炒掉!” 

  两个食人族唯唯诺诺。两个月过去了。公司里平安无事。 

  突然有一天,HR发现负责打扫公司卫生的清洁工不见了。于是找来两个食人族,并当场炒掉了他们。

  出了公司大门,一个食人族马上对另一个抱怨:“我一直警告你不要吃干活的人,你就是不听!我们两个月来每天吃一个经理,没人发现。你看现在吃了清洁工,他们马上就发现了!”

  回看这家股东众多的餐厅,34个股东占了大部分的利益,但却当甩手掌柜,说白了就是IBM的食人族吃了ta也不会出什么岔子,那做事的职业经理人心理能平衡吗?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

  要想马儿快快跑,又不给马儿吃上草,还要怪马儿成不了凶猛的一群狼,那是不科学的。

  独裁不一定是坏事

  众口必然是难调

  不久之前,看了黄晓明的一则微博,秀恩爱之余,坚决表明了对美丽媳妇儿的言听计从。

黄晓明的一则微博黄晓明的一则微博

  说真的,哪怕一对夫妻之间,都有“大事归谁管,小事谁说了算”的分工,何况是一个创业团队呢?

  3个和尚没水喝,34个总裁是注定了决策难做。

  想象一下,每次做什么重大决策,都要34个人投票表决,还要34个人意见统一,最终还要34个人都不能心怀鬼胎各顾各,那该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

  今年4月,有一篇刷屏朋友圈的文章提出,胡玮炜从摩拜套现15亿,同龄人抛弃了我们不打一句招呼。

  事实上,胡玮炜的套现更是投资人的套现。而且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不是创始团队的全部意图。

  在投票是否要以27亿卖给美团,还是继续由创始团队掌舵独立发展的过程中,各个股东的意见都是分裂的。

  投票决策过程,意味着少量股东要违背意志。

  更重要的是,在放弃自己的意志之后,他可能就从此放飞自我,追寻远方去了。

  的确,在官宣收购消息之后,曾经的摩拜CEO王晓峰宣布离开团队。

  一个只有几个股东的公司,尚且内部求同存异如此艰难,更别说34个股东。

  我想起以前对我影响特别深的一个老板跟我说过的一段话:

  别低估人性的贪婪,在事情好的时候,他们总是争先恐后出谋划策,实质上是希望体现权力。

  更别低估人性的恐惧,在事情一旦变坏的时候,他们肯定保命为上,二话不说,撤离转身。

  一个团队没有一个坚持撑到底的独裁者,基本上等于没有了主心骨。更别说,引导大家,奋力划桨,排除万难。

  本末倒置,混圈子也赚不到钱

  其实“华清缘”餐厅乍一看,真的很符合帝都的气质。

  高贵典雅的装修,包罗万象的菜品,高端豪华的包房,还有能让总裁们欢聚的宴会厅。

  然而,我总觉得它是个“四不像”。

  本来,这只不过是个餐厅,就该用最特色的餐食树立品牌,招揽客源。

  你看,哪怕西少爷卖的只是肉夹馍,也能在北京有着一席之地;哪怕雕爷只不过卖一碗牛腩,也能卖出数亿估值。

  而这个餐厅,我看更像总裁们喝茶找不到地方落脚,而开设的一个聚会大厅。

  以校友社交作为餐厅的主题,看似合理,实质上可能还比不过一家特色咖啡馆。

  社交这个事情,本来就可以有很多去处,大京城那么多餐馆,毫无特色又谈何社交?

  所以,从一开始,这个事业的定位就已经偏颇。

  你说它高端吧,横幅上又标榜自己每日一款特价菜。你说它低端吧,整个装修风格又偏向老干部宴请宾客。

餐厅餐厅

  而20万的众筹资金,在很多合伙人的眼里,也许根本只不过是一个“混圈子”的门票钱。

  然而他们却忽视了混圈子的玩法——门票往往不是靠钱,而是靠实力。

  写在最后

  我总觉得,创业是一件必须深思熟虑的事。

  虽然有钱人总是认为,如果钱不多,就当做一件促进就业的善事。

  然而,带领一个团队在错误的方向上狂奔,浪费一群年轻人宝贵的光阴,实质上并不是多么高尚的事情。

  到最后,也许老板们能把20万轻描淡写地埋葬,而员工们只能在一连串奋斗并失败着的阴影里自我怀疑。

  做一件负责任的事,就应该想清楚再做。

  绝对均分的股权结构,过多的原始股东,毫无定位的传统餐馆,也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门子生意本质上是个胡闹。

  做投资这件事,真的没有什么撒手不管的可能性。

  做甩手掌柜的那些故事,未必是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反而可能成为,不久即将没落的标志。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