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亲手毁了我年薪50万的Offer

我妈亲手毁了我年薪50万的Offer
2018年11月21日 08:11 新浪女性

决定了出发,就不要再给自己后退和反悔的机会,有时自断后路更会让我们拼尽全力。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工作工作

  前几天,有个读者小雨给我留言,说她6年前毕业时,本来留在北京,在一家私企律师事务所当助理,她当时的梦想,是未来当一个大律师。

  但她父母觉得这工作很不稳定,也不体面,一个人北漂日子太苦,死活让她回老家。

  经不住父母的苦劝,小雨最终放弃了律所的工作,回到老家,在一家事业单位过上朝九晚五,稳定规律的生活。

  但渐渐她变得不开心,因为单位里的那些干了十多年的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每天谈的尽是家长里短,她一点都没兴趣。

  他们拿着固定的工资,对工作敷衍应付,每个人都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小雨感觉压抑,沉闷,一想到自己日后也会变成“油腻大妈”,就恐惧至极。

  而最近的一次同学聚会,更让她对自己选择回到老家的决定,后悔不已。

  小雨说:

  “当年留在北京打拼,一起入行的同学,从律所的助理做起,后来通过司考,取得律师证,独立办案,现在刚刚跳槽到知名律所,年薪已达50万。

  看到别人的职业发展风生水起,而我的生活却犹如一潭死水,我妈当年非要让我回老家,这不是亲手断送了我的前程吗?

  我要是不听他们的就好了,真不知道我未来在哪里。”

  讲完她的故事,小雨发来一个无奈又尴尬的表情。

  小雨的郁郁寡欢,并不仅仅因为昔日同学的事业成功,自己却在一个三线城市的事业单位当科员;

  更重要的是,她被迫放弃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放弃了人生中最喜欢的事情,而亲手推动这一切的人——偏偏是她的父母。

  那么,问题来了,年轻人在择业,转行这些重大决策上,到底要不要听从父母的意见呢?

  为什么会听父母的?

  我们之所以会听父母的话,通常因为如下几点:

  第一,很多人有个误区,不听父母的话,就是不对或者不孝顺,甚至会觉得自己大逆不道。

  小雨就是这种情况,她是独生女,觉得自己是父母唯一的依靠,她很害怕看到因为彼此意见不一,而导致关系闹僵,父母也是为自己好。

  第二,自己没方向,没目标,知识经验储备不够,只好听父母的

  这种人从小自主性就很差,凡事依赖父母。毕业的时候,对自己未来没有任何规划和想法,也没有做调研和考查,将择业这种决定主动交给父母,明显具有“巨婴”的特征。

  第三,父母过于强势,不管孩子兴趣如何,乐不乐意,逼迫孩子顺从他们的意志。

  这种情况常见于父母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手中掌握权力或资源,强行子女按照自己规划好的路线发展,如果子女有不同意见,则会以断绝关系和停止生活费等相要挟。

  第四,孩子的兴趣和意愿,符合父母对孩子的规划,父母能给出很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比如父母从事教师工作,孩子未来也想在教育领域发展,父母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在行业的多年经验,洞察甚至人脉关系,给到孩子中肯的建议,并协助孩子找到最适合的岗位。

  以上四种情况,只有最后一种是比较理智和合理的,其他情形仔细琢磨下来,你不由自主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还真的不能就这么听父母的。”

  父母无法代替你,去过你的人生;

  无法代替你,去承担命运带来的种种挑战和困境;

  更无法代替你,去实现你的人生理想。

  这一切,难道不是在你自己的手心里吗?

  父母的局限性

  父母一辈因为时代大背景,生长环境和人生阅历所处的不同,必然带有时代和认知的局限性,包括老师和亲友前辈,都存在这样的认识局限。

  他们在择业找工作方面,价值观大多仍停留在他们毕业和就业的那个年代,和现在职场的游戏规则不可同日而语。

  比如,他们是不是都说考公务员比进企业好?体制内比体制外好?去大城市风险太高,压力太大,收入不稳定?还会说你们去所谓的公司工作,根本就是临时工,随时会被开除?

  他们这么想没有错,因为在他们那个年代,找个像样的工作,无外乎是去政府和事业单位,谋个差事,比如公务员,科员,老师,医生,而那些给人打工,干个体的营生,都是不务正业,既不体面,又不稳定。

  他们就算是让你考研,也不过是为了让你毕业后当老师,考公务员是让你进体制内,过上旱涝保收“铁饭碗”的日子。

  他们通常不会考虑最前沿的就业方向和趋势,比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不仅因为他们不了解,也没兴趣了解这些,更因为最新的东西往往意味着不稳定,而这才是作为父母最为惧怕和排斥的。

  然而2018年的今天,技术和创新颠覆着社会,也改变着人的认知,这其中唯一不变的其实就是变化本身。哪里还有真正的“稳定”?哪里还有所谓的“铁饭碗”工作?

  公务员体制改革,将要打破铁饭碗,教师实行“竞争上岗”,而以阿里,腾讯为首的民营互联网巨头,跻身世界五百强,二,三十年期间,巨大的变化在悄然发生,而且变化越来越快。

  郑渊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道出真谛:

  “真正的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是一辈子走到哪儿都有饭吃。” 

  大部分父母或长辈在给你出建议时,都不由自主打上自己经验和阅历的烙印,却极易忽略外部大环境的变化,以及你本人的兴趣,需求和想法。

  尤其是,如果有些家长自己在单位都混得很差,一塌糊涂,那么他们给到你的,也很少是有建设性的建议,更多的是教训而已。

  当然,在择业上,“不听父母的话”或许太过绝对,那些跟自己在同行业,或者在行业做的非常出色的父母,他们的建议就非常有借鉴意义,要仔细了解,分析和研究。

  在择业这个重大决策上,父母很难提供有价值的建议,过于听从就很可能耽误自己的发展前途。

  你必须要把这个责任抗在自己的肩上,以极其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和未来。

  该如何做选择?

  因为周围的朋友和你生活的圈层一样,认知相差不多,你向他们咨询和讨要建议,多半会无功而返。

  所以在开始外部寻求帮助前,你首先得明白这样一点:

  人生所有决定的起点,在于你自己。

  你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你愿意为哪些事情付出长久的时间,精力和努力?

  很多人因为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没有方向,没有主见,盲目听从父母和长辈的建议,从而做出了让自己后悔终生的决定,好像小雨一样。

  当你清楚自己的诉求后,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然后从外部收集信息,并争取找到那些和你目标一致的、成功的业内人士,或者优秀的生涯规划师,向他们学习,交流和请教。

  你会从他们那里获得一手的、最新的资讯,并据此为自己制定一份靠谱的、务实的职业规划。

  比如在小雨的case中,她的目标其实很明确,当大律师,那么当然要跟已经是大律师的人了解未来成长的路径,比如她的职业规划,要从执业资格和经验积累两方面入手准备。

  从律所助理做起,就是很好的一个起步,在逐步了解这个行业的同时,准备资格考试,拿执照,并跟随“师傅们”出庭,见代理人,写诉状等等,不断积累实战经验。

  她的同学之所以在毕业5年后实现年薪50万,就是初衷未改,沿着这个发展方向一路奔跑,而小雨则因为听从父母,过早放弃了自己的选择和理想,后悔不已。

  当你想转行到新行业或新领域,道理亦然。

  深度剖析自己的诉求,明确自己未来的道路,得到专业人士的指点和帮助,在务实的职业规划基础上,做出合理的行业/岗位选择,会大大提高职业成功的概率。

  搏一回青春无悔

  不管你是为了孝顺父母放弃理想,还是在强势父母压力之下无奈就范,或是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父母做决定,只为了图省心,在最终决定前,你一定要扪心自问:

  你是否甘心接受他们为你安排好的命运?

  你是否能承担可能因此而带来的未来一生的落寞、无趣甚至痛苦?

  如果有一天,真的对父母替你做的决定后悔了,你该怎么办?

  而当你对上述任何一个问题,在推演后都无法面对和承受时,那就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孤身上路,奋力拼搏吧。

  决定了出发,就不要再给自己后退和反悔的机会,有时自断后路更会让我们拼尽全力。

  年轻,就是要拼一个春夏秋冬,搏一回青春无悔!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