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错误坐姿,100万的合同黄了

因为一个错误坐姿,100万的合同黄了
2018年11月27日 00:22 新浪女性

只有在“感官知觉+理性思维”双重过滤之下的决定,才称得上是“慎重”,而不是人云亦云。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大家都知道,最近,俞敏洪老师发布了一些对女性很不友善的言论,后来又道了一个颇为糟糕的歉,遭到了大家一致的批评。

  但也有不少人发声,说俞敏洪老师没有说错:

  拜金女那么多,结婚都问有没有房,都是她们导致了国家的堕落,男人的逐利,人性的丑恶呢。

  于是呢,甚至在我转载的一篇文章的留言区里面,也爆发了一场口水之战。

  我个人认为,如果把俞老师把话翻译成:“女性的评判标准,到底是不是影响了男性?”

  也许大家就没有那么愤怒了。

  因为这里面首先承认了女性地位越来越高了,男性也会思考她们的价值取向了;

  其次这是一个很中性的提问,并不涉及到什么堕不堕落,逐不逐利的这些带“Judge”的字眼。

  但是,为什么俞敏洪老师当时提出来的方式,会让那么多女性愤怒呢?

  很简单,他没有站在听众的一方,去感知女性的感受。直接机械强悍地下了一个论断。

  这个论断很尖锐。

俞敏洪俞敏洪

  也就是说,他触犯了女性“感官感受”的死穴——大部分女人都会想,带娃、工作、做家务已经很累了,你还给我甩锅说我让国家堕落?!

  这样一句话,按下了女人要做“痛骂”这个决定的一个按钮。

  不得不提,这个按钮,叫做“感官心理学”。

  外表感官

  神奇地影响着我们的决定

  关于感官心理学,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你喜欢去哪里买面包?

  是香气扑鼻的面包店,还是淡然无味的面包店?

  相信很多人都会说,肯定是有香味的——香,说明面包很好吃。

  虽然,这决定不一定是正确的。面包香不香跟好不好吃,其实本质上没联系。

  但是,按照我们历史的经验,香喷喷的面包大部分都是好吃的——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决定。

嗅觉嗅觉

  我们的大脑每天都在判断:

  下一步应该向左还是向右,

  工作应该继续还是停止,

  下一句应该是兴奋还是平静……

  每一分钟的决定,都离不开历史经验的客观感受。

  外部的感官知觉,在我们的潜意识和显意识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

  也就是说,某一个人的一些历史经验,决定了他怎么判断这件事。

  比如,一个女性,她日常生活的感知的是:

  女性总是丧偶式带娃;

  辛苦带完还要被甩锅;

  男人啥都不管还要直男癌……

  等等这些经验,直接影响她立马就想到俞敏洪老师的微博底下狠狠地反驳几句。

  但是,如果另一个人的历史经验是:

  男人对女人的要求无所适从;

  男人总是被拜金女甩;

  男人总是被丈母娘要求的房子给压倒……

  那他对俞敏洪的理论会有一定的身同感受。

  所以,我们就有了很多看起来很无稽,但实际上真有效的“神奇的现象”,比如:

  一杯热饮可能会让你的初次约会变得更顺利;

  印在红色纸上的文字会带来更多的关注;

  在有怡人香气的店铺中,人们的消费更多;

  温暖能够促使人更容易信任他人。

  天啦噜,我们以为自己足够理性,以为自己不受表面感受的影响,谁知道这些都是错的!

  经验的愉快与否,颜色或明或暗,温度或冷或暖,纹理粗糙或光滑……所有这些感觉会以意想不到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行动和决策。

  一个坐姿,

  足以黄掉百万合同

  与此同时,我们本身的行为表现,也会影响别人的决策。

坐姿坐姿

  这个问题怎么理解呢?

  我有一个多年的好兄弟刘哥,最近跟我抱怨,一个谈了2个月的百万级合同泡汤了。

  原来啊,刘哥有一天有事要外出,就交代一个下属代他签合同。想着,已经沟通了2个月了,没问题了。

  结果,合作商过来,以为对接的就是直接负责人,但是觉得他连坐姿没有应有的自信和气魄,头不敢抬,目光不敢直视,整个人畏畏缩缩的。

  合作商就担心了:跟这样的合作伙伴共事,能成功吗?

  于是,这个100多万的合作就这么泡汤了。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

  “在一场狗的斗争中,决定胜败的不是狗的身型大小,而是要看狗的斗志大小。”

  无论在什么时候,一个人的眼神、甚至一个坐姿,一个小动作,都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气场。

  换句话说,如果你给予别人的感官是能hold住全局,那么你可能就已经开始在打胜仗。

  因为刚刚也提到了,任何人做决定的时候都会依赖以往的经验去做判断。

  针对这个问题,曾经有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实验。

  他们把参与者分为两组,让每一组在两分钟的时间里按要求摆出各种姿势。

  两组参与人员所做动作的舒适度和难易度是一样的,而且他们不知道实验的真正目的。

  强势组先按要求站立,然后双手摊在桌上、两腿分开地坐下。

  弱势组则先坐下,然后再双手抱着躯干或将双手夹在两腿之间、双腿并紧、四肢蜷缩地站立起来,尽可能缩小自己所占的空间。

  最后通过调研表显示,强势组比弱势组感觉更强大,而且更敢冒险。

  为了证实结果的真实性,研究人员还采集了参与人员的唾液样本。

  结果显示,强势组参与者所分泌的睾丸素(与支配性行为有关的激素)分泌量上升,而皮质醇(压力性激素)分泌量有所下降。

  这就充分说明了:我们所表现出的简单动作,就能彰显我们身体及心理的强大与否。

  就靠着这些“表现出来的强势”,也能够让人从内心信服。

  这就是“感官心理学”的要点:

  外表传递的感受,激发了我们对历史经验的联想,决定了我们的思维决策。

  强势的董明珠

  到底赢在哪里?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最近又登上热搜的董明珠。

  是的,董明珠长了一张不好惹的脸,表现出强大到让人窒息的气场。

  她不仅给我们这样的感觉,而且本身也是这样的做派。

  2016年《鲁豫有约一日大咖行》中,我们真正看到了董明珠“铁娘子”一面。

  准备去视察车间,发现车没准备好,对着员工大吼:“不把你们撤了才叫怪”。

董明珠董明珠

  本是想让员工关掉投影仪的光,结果员工会错了意,把会议室的灯关掉了。董明珠大吼:“把哪个灯关掉,把这个关掉,能不能给点饭给老子吃啊”。

董明珠董明珠

  如果你以为她是担任格力董事长之后才这样,那你就错了。

  1992 年的深秋,董明珠被派到南京开辟市场。第一次与苏宁的张近东相遇,两人就在电话里互骂了 40 多分钟。

  据说两人当时的对话是这样的:

  张近东:“你这个家伙真不是东西,给你钱你还不要!”

  董明珠:“不是东西我也不给你货,你要货唯一的办法,就是到五交化去取。我跟五交化有约在先,江苏是它来代理,我不能打破这个规矩,也不能见利忘义。”

  有人说,跟董明珠对话,就好像一梭子一梭子的子弹迎面扫射过来,气场简直秒杀全场。

  鲁豫说:“她是那种强势的性格,是完全不遮着掩着的——我就是特别强势,我就是特别厉害,我就是说一不二,怎样吧?”

  这种对外界传递的不好欺负的强势,却能给人一种笃定无比的感受。

  董明珠在合作方那里,赢得的都是好评:“跟着董明珠走,错不了。”

  2016年,王健林和董明珠达成了战略合作,还放言:“我就相信董明珠怎么了?”

  一个人向外界输送的感官传递,能够让竞争对手既怕又恨,让合作商信心十足。

  可能董明珠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这其中的助力,但是她身边的人却应该深有感受。

  表面的感官知觉,的确能给我们传递很多潜意识的信息。

  因为我们从过去的一点一滴经验,直接能从感受联想到事情的结局。

  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完全凭借感觉来做决定。

  就像刘哥那个黄掉的合同——不经过深度思考的决定,很容易被误导。

  只有在“感官知觉+理性思维”双重过滤之下的决定,才称得上是“慎重”,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这个学科的秘密,我给你推荐一本《感官心理学》,作者是国际知名心理学家塞尔玛·洛贝尔。相信你,一定能从中受益匪浅。

  也希望从此以后的你的每一个决定,都能因此有了更深刻的审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