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们外企的就是这个德行啊!

不好意思,我们外企的就是这个德行啊!
2018年11月28日 07:48 新浪女性

外企在中国的“超国民待遇”,在法理和舆论两个层面上都已被彻底终结。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如果你在深夜的地铁上,看到一个人背着双肩包,上身被汗浸湿,戴着耳机打电话,听上去很焦急:

  我知道客户马上要断线了,但说实话,我现在一颗料也没有。

  日本调货没有,德国也没有,北美也没有,加急生产的话巴西大概能一周后有,还得空运过来。

  你们这个项目定下来的时间本来就很短,就巴西的料还得和他们打一仗才行,你们再等我确认一下吧。

  他大概率来自外企。

  没错,不要以为外企员工都是进出CBD, 出门就打车,西装革履,时尚干练,都市精英,那是二十年前。

  现在行情早就变了。

  拜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所赐,本土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在飞速进步,而外企,则在他们曾经熟悉的领地节节败退。

  今天的外企人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光环。

  在外企工作?哦,也无非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已。 

  不过虽然如此,那些外企人,在外企的多年影响下,总有些特质看上去其他人是不一样的。

  让其他人觉得,怎么你们外企的都是这么个德行。

  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说话中英文混杂了。

  一个典型的对话大概是这样的:

  Gloria: 你这个project的schedule有问题,根本没多少buffer。还有,budget定的太高,我们没法guarantee现在的 headcount 能够完全cover。

  Justin: 客户很tough,给的timing非常tight。Anyway我们还是先pilot一下吧,再根据实际的status随时update,看能不能run的比较smoothly,大不了就escalate。

  钱钟书说,说中文夹杂着英文单词的行为,就像吃饭完牙齿上夹着绿色的菜叶子。

  张翠花说,你们这帮外企人太能装了。复印件非说成hard copy,最后期限非说成deadline,和人开会也非得是schedule一个meeting。

  但是坦白说,在外企,你的同事和老板都可能是外国人。

  因此,把有些工作专用的词汇“英语化”其实是最高效的思维模式——对于一项事物,你不需要记住它的中英文双语名称并随时准备转换,无论你面对的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你只需要直接说出它的英文名称,大家就可以无障碍沟通下去。

  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地语言习惯就成为了以中英夹杂的表述为主:

  Linda, 后天有个新员工的training, 你apply了没有?

  Leon, 这个月的event非常重要,务必要和美国人double check,让他们不能absent。

  Jennifer, check list上的内容每一项都要review,千万别遗漏。

  当然了,不排除确实有人不仅没有学到精髓,反而走火入魔,进入了装13届。明明可以说中文,偏偏要秀英语,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愤慨。

  比如这样:

  到底该如何区分习惯和装13呢?看下面这个例子就可以了:

  每个月把monthly report发给全组。——这是习惯。

  每个月把月度报告send给整个team。——这是装13。

  不要以为只有国企才开会,外企的会一样不少。

  但有一种会一定是外企特色:

  电话会议,专有名词conference call。

  有人要更装一点,生怕别人听得懂,简称其为“con-call”。

  为什么外企电话会议多呢?

  因为总部在海外,还有其他国家的分支机构,大家经常要一起讨论问题,又不可能每次都飞到一个地方面谈,于是就产生了电话会议这个奇妙的方式。

  国际会议里很有意思,基本上和当前的国际形势类似:

  美国人在夸夸其谈,

  欧洲人时而附和,

  日本韩国一直在沉默,

  而印度人一张嘴就被英国人封住了嘴巴,谁敢让他们开口?一开口完全停不住好吗?

  中国人呢?一方面在据理力争,一方面悄悄地把对自己有用的结论都写到了会议纪要里。

  这样的一个global meeting,虽然互相看不见,电波里传送的都是刀光剑影,杀人于无形。

  不要以为外企的流程就有多完善,相互扯皮部门之间利益冲突的事情多得是。

  最多的冲突就是模糊地带的工作谁来lead,谁来做决定,谁来执行。往往开会就是互相推。

会议会议

  但是有几个潜规则:

  肯定不能有脏话,不能有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等言语,这可是大忌。万一谁一封邮件捅到高层,你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不能说我没时间做,不能说我不愿意做。这体现了你没有团队合作精神。

  不能说这个事情以前不是我做的,所以现在我肯定不做。这是完全没有主动解决问题的mind-set。

  正确的思路要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阐述谁做最合理,谁做最有效率,谁做最符合internal control的要求等等。

  在这方面,集大成者就是美国人,每次他们都站在道德高地,高屋建瓴地发表一通激昂的演讲后,给别人安排一堆工作,自己飘然而去。

  一些没有吵架经验的,或者脑子转得不够快,几个回合没词了,最后领回了美国人安排的一堆工作。

  每天被这样的会议包围,天天在宫斗,什么样的心态才能承受?是不是都要眉头紧锁一脸的苦大仇深?

  不,你看这帮外企人,一个比一个情绪高涨。

  当你问一个同事how are you时,基本都是fine, OK, not bad,虽然他可能刚被老板K了一顿。

  到总监以上的,哪怕刚被别的部门diss到无言以对,回答都会是super, awesome。

  那VP这个级别呢?当然永远都是fantastic,还是面带天使微笑的那种,即便一分钟前他刚被board骂得狗血喷头。

  为什么?

  因为他们知道,每个人都在DO THE RIGHT THING。是的,做正确的事。

  吵架是必然,互怼也正常,屁股决定脑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角度。既然最终做了决定,那就尽力执行吧。

  后来我发现,自己工作时也会更喜欢和那些心态好的同事,他们遇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永远电力十足,满满正能量。

  所以那句“棒极了”背后的心态其实是,当我们无法改变现状时,至少可以改变看待问题的角度。

  今天,外企在中国的“超国民待遇”,在法理和舆论两个层面上都已被彻底终结。

  外企员工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没人知道。

  在外企养老退休?还是到民企继续折腾?亦或是干脆自己创业?

  无论哪条路,他们在外企度过了一段美好的青春岁月,在外企的经历已经给他们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并且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外企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