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请假方式,暴露了你的职场低情商

你的请假方式,暴露了你的职场低情商
2018年12月03日 07:25 新浪女性

请假虽然是职场中的小事,但是完全可以体现你的职业素养。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重庆晨报近日一篇员工请假的新闻获得大量关注。

  谢女士请年假出去旅游回来,就陷入了职场危机,让她不得不动了辞职的念头。

  原来,谢女士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部门测试员,她和两个大学的室友计划7月初去香港旅游,纪念毕业三周年。

  行程早就和同学商定好了,用5天年假,加上前后的周末,一共9天时间。为了这次纪念旅游,她早早就买好了机票,定好酒店。

  等到月底,谢女士找部门经理请假,经理表示,最近单位接了一个大项目,非常忙碌,希望她可以在8月的时候再休假,不要影响工作进度。

  谢女士认为自己这次旅行非常有意义,而且两个闺蜜早就请好了假,自己不能“中途反水”,那也太不够意思了。于是,谢女士拿出自己的机票,酒店记录等,成功请到了假。

  愉快的假期结束后回公司工作,她却发现同事和领导对自己的态度全变了。

同事同事

  她打听到,休假期间,项目忙季,她的工作被分摊到其他同事身上,大家天天加班到10点,同事们都说谢女士请的是“霸王假”。

  此外,谢女士发现领导对自己的态度也变了,不冷不热,不再安排重要的工作给她,只是让她做很基础的工作。

  谢女士很苦恼,她认为年假应该是自由选择,自己因为休假陷入了职场危机,恐怕只能辞职解决了。

  网友们对于谢女士这件事情的看法不一,

  有人认为她请假流程不对,影响同事工作;

  有人认为年假是员工福利,应该自由选择,她没有错;

  获得点赞最多的评论说,如果订好行程才有后面的工作,那也无可厚非,也不能损失自己的钱吧。

  其实,在请假这件事上,作为职场人,谢女士做的是不对。她不顾及团队和领导,请霸王假,被打入冷宫那也是正常。

  工作的本质是一种社交关系。

  请假,看起来是个人行为,但是由于职场中每个岗位的工作都互有牵连,我们的个人行为,就不得不演变成一种社交行为。

  在社交关系中,领导和同事是我们朝夕相处的人,不给他们添麻烦,自己在职场中才能不被找麻烦。

  而谢女士用了我们最憎恶的请假方式:“先斩后奏”,请霸王假。

  拿着机票来请家,你那是请假吗?明明就是通知领导,我要休假。

  而且请假的时机也不对:选择在公司非常忙碌的时候休假旅游。

  领导算是好的,还和她商量,甚至批她休息,其即便是不给你休假,不审批也是正常的管理方式。

  你是舒舒服服休假了,一堆事情都分给了团队其他同事身上,谢女士用麻烦同事换取到了自己的快乐,自然会让同事不满,加班的情绪自然都发泄到她身上。

  即便之前在有一些好的口碑,也是一朝回到解放前。

职场职场

  有一个知识点作为职场人要清楚:员工休年假是根据部门工作需要来安排。

  公司通常鼓励员工尽早安排,提前申请,但是如果休年假申请与工作需要安排发生冲突,公司有权利拒绝年假申请。

  请假其实也可以转化成为一个加分项,只要你:

  1。 提前报备请假安排,尤其是3-5天以上的假期;

  2。 在工作淡季安排长时间休假,如果与工作冲突尊重领导安排;

  2。 休假前及时跟领导汇报工作安排,和同事做好交接工作。

  我的好伙伴花花每次休假时间都挺长的,作为项目负责人,从工作职责上来说,她的角色很重要,要协调和指导很多项目组进展。

  不过,她从来没有耽误每年和老公两次国外旅游。

  她会提前1个月确定休假日期,尽早通知自己老板各种工作安排,在休假前三天,会把所有的工作进展都汇报给领导。然后把重要工作的交接清单发给相关同事。

  有过一次非常顺利的休假后,她的老板对于她的安排和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都颇为满意。

  休假回来,给辛苦帮忙的同事带一些特色礼品,请大家吃个大餐,安排的清清爽爽,皆大欢喜。

  请假虽然是职场中的小事,但是完全可以体现你的职业素养。

  不要让请假方式,暴露了你的职场低情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