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211的聪明人,往往栽倒在这两个字上

985、211的聪明人,往往栽倒在这两个字上
2018年12月07日 07:25 新浪女性

多劳的能者,可能意味着风险。可这恰恰是高层和底层的区别。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昨天,一个老黄牛同事发飙了。

  他是我见过脾气最好的那类人,虽然不苟言笑,可做事兢兢业业,在公司没人比他情商高了。

  可昨天,被一个90后小朋友搞得情绪崩盘。

  原来,老黄牛底下,有一个典型的拒绝加班的90后。背景超级优秀,985毕业,英语8级,优秀毕业生。然而,最大的特点是:每天6点,必定光速冲出办公室。

  最近,他带的一个项目deadline紧急,客户每天催三遍,整组人都上蹿下跳。但那个可爱的90后同学都觉得和自己无关。

  要有同事拦着她,给她使使眼色,她还一脸无辜,“我工作都做完了,这不到了6点了吗,不能下班吗?”

  气得所有人说不出话。

实习生实习生

  在职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可以想着,我不想耕耘,收获我也不要了还不行吗?道理看上去没错。

  可你不知道,其实耕耘也有起步价,达不到,你就可能一朝清零。

  我不由得想起了,最近一期《奇葩说》讨论的一个问题:能者多劳到底是不是坑?

  其中,赵帅的那句“在灰色地带中的不确定任务,能者应该主动踏入,展现自己的能力,来作为自己的职场名片”,听着,特别带劲。

  我认为,完成一份工作,有三种态度:做完、做好、做得惊艳。

  而拉开差距的就是两个字:态度。

  这些年,我观察过各个公司所谓的红人,发现了他们身上的一个共同点:用吃亏的格局去看待一份工作。

  我看过的电影里面,对《实习生》里面70岁的本杰明印象最为深刻。

  本杰明退休后,再次步入职场,身份是老年实习生。他很珍惜这份工作。

  当然,代沟带来很多问题,业务不熟练,聊天没话说,不过最终都被他的好态度一一化解。

  他会帮助木讷的工程师改变形象,也会贴心地给被赶出家门的实习生提供住处。 

  而最终让老板对他改观的是一件特别小的事儿:打扫了一个常年没人用的桌子。可就是这件份外事儿,让他脱颖而出。

  工作对一个人到底意味着什么,取决于你乐意先付出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对一个年轻人的进阶真的很重要。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吃亏是福”。

  有时候,你得先亮出诚意,才能得到机会。不是让你无条件付出,而是不能计较得太早。

  这些年,很多人都提到过“打工者思维”。

  而这种思维方式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永远站在自己的角度,急功近利,得失心重。

  然而,当你越在乎个人利益,你就站得越低,越无法看到全局。

  到最后,往上攀爬的大门早已无声关闭。

  任正非曾经把华为的员工分为三类:普通劳动者、一般奋斗者和卓越奋斗者,这三类的区别就是工作态度。

  普通劳动者,想法很简单,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儿,赚钱养家。

  一般奋斗者,考虑得多一些,他们经常说到一句话,尽力而为。

  而真正卓越的奋斗者,全身心投入,把工作做好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而正是这样的人,最终给公司创造了更多价值。

  不禁想起老板经常跟我说的话:聪明的人,把公司当舞台;只有愚蠢的人,总把老板当雇主。

  被封为阿里最励志合伙人的童文红,是个典型的拥有老板思维的打工者。

  她在阿里的第一份工作是前台,后来一步步爬升,成了菜鸟裹裹首席运营官,更是在阿里上市后成了亿万富豪。

  她说过一句话,让很多职场新人警醒: “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舍不得,得不到,这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

  这一点,在今天这个就业寒冬显得格外重要。因为比起能力,越来越多的好公司看重的是,你有没有跟公司共同成长的态度。

  过去,我一直觉得,和聪明人一起工作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儿。说什么对方都懂,不用浪费口舌沟通。

  可后来,我发现:一个人的聪明和你无关。真正重要的是,他愿意耗费多少聪明在你的身上。

  聪明地偷懒和推责的人,似乎更加可怕。

  我就认识这么一个男孩,实力雄厚,背景优秀,明明有一路爬升的能力,可就是好几年都升不上去。每年KPI都能完成,可老板就是一次次say no。

  过了很久,我跟老板的秘书聊天才知道,老板觉得他执行可以,当领导缺魄力。

职场职场

  在职场,权责很难特别清晰。大多数时候,难免互相填坑。可有些人明明可以做,却不愿意站出来。

  这个男孩就是这样,是个特别好的执行者,循规蹈矩。你说向左,他绝不向右。但永远别指望,他站在公司角度提出多想一点点。

  很多职场人都遭遇过升职瓶颈,在我看来,大多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不承担、不作为,宁可不做,也绝不犯错。这种思维害惨了多少本该一展拳脚的年轻人。

  习惯性地当缩头乌龟,推诿耍赖,你推我、我推你,谁也不愿意站出来说一句,“这事儿我扛了”。

  可是,很多人忘了,追随者只愿为自己负责,而领导者,必须能够为很多人承担。

  多劳的能者,可能意味着风险。可这恰恰是高层和底层的区别。

  底层不敢犯错,高层不怕犯错,甚至底层人犯的错,高层人乐意背锅。你能盛多少事儿,就能成多大事儿,这是最简单也最残酷的进阶法则。

  临近年末,很多人都开始复盘2018年的得失。

  在我看来,如果升职加薪的那个人总不是你,你该反思。

  有句话,老板不说,但你自己得心里有数:别让你的愚蠢的态度,拖累了你机智的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