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点的保温杯,帮我搞定了1亿的生意”

“凌晨4点的保温杯,帮我搞定了1亿的生意”
2018年12月12日 06:28 新浪女性

仰望星空,自然有机会成为星星;俯视脚下,最终就成为那坨泥。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 | 维小维生素

  两年前,我接触了一个有生以来见过,最厉害的秘书。

  那一次,公司迎来了一个大客户,一行十多人。全程,都是当时老板的秘书Fiona接待的。

  在我眼里,接待一群人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都是安排吃吃喝喝,参观路线,车辆接送而已。这不都是行政工作吗?

  我打心底里觉得没什么技术难度。

  然而1日后,我彻底改变了这个看法。

  客户团队里,突然有一个高管提出要先行回上海。因为回去处理的事情太紧急,她订了次日早上6点半的飞机。

  面对大客户,老板也不得不毕恭毕敬,他立马说:

  “我们安排一辆车送您”,

  然后顺手拉过来站在旁边的我,

  “我们的CFO会陪同您离开。”

  我一个不擅长接待的人,一脸懵逼地就接受了一个凌晨陪同送客的服务,内心不断嘀咕着:哎哟,明天4点就得出门了……

  Fiona听说这个安排,10分钟之后就主动来找到我说:“明天我陪你去吧,你放心,所有东西我都会准备好的!”

  我心里暗暗疑惑:准备?还要准备什么?除了一双凌晨4点就要起床的熊猫眼之外。

  第二天4点半,我到了客户所在的酒店,Fiona早就在车里面等待了。

  客户一上车,Fiona变魔法似的掏出了一大袋早餐递给客户:“有面包、有三文治、还有热的汉堡,您看看挑着吃……”

  我还在半梦半醒中想着什么好话题和客户聊聊,她又像叮当一样,从包里拿出一个保温杯,还是膳魔师的!

  诚恳地说:“天气冷,我给您准备了一杯热茶,早上刚泡的。”

  我去!这保温杯都准备好了,我干脆不说话了,看看Fiona后面还有什么法宝掏出来。

  客户连声道谢之后,Fiona果然还有法宝,她又从口袋里掏出好几个口罩和感冒药,还很贴心用一个塑料袋子装着,

  “吴总,昨天听说您感冒了,我给您准备了口罩和感冒药,待会飞机上吃了正好睡觉,您拿着哈!”

  到这里,我已经确信客户心里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了。只是忍住没给流出来。

  不过我的内心更想知道的是,Fiona还有什么大招。

  到了机场,把客户送下车之后,Fiona从车后门拿出几盒广州特产,一边提着一边说,

  “吴总,这都是广州的好吃的,我给你送托运哈……”

  老实说,Fiona做的一切都是小事。然而每一件小事,都让我看见这个女生,仿佛在发光。

  果然,优秀是有感染力的。

  两个星期之后,吴总发微信跟我说,送机这么小的事情也能做得这么妥帖的公司,相信做业务也一定不会差。

  就这样,1个亿的合作就达成了。

  回头想想,Fiona的确是这件事的功臣。我相信,哪怕离开了这个公司,离开了老板秘书这个普通而繁琐的岗位,她也一定会发展得很好。

  因为她身上有一个闪闪发光的亮点,都是优秀的人的共性:

  用极致作为工作标准,并且以此作为分内事。

  我以前做投资的时候,碰着两个鲜明对比的创业者。

  第一个,开一个连锁网吧,一见面就跟我忙不迭地介绍:“我们的网吧最近先进了,加了服务……”

  我问,加了什么特别先进的地方?

  他说:“你看,以前入门没人理你,现在入门,我的员工必须喊欢迎光临了。”

  好吧,我认为这不过是一件从落后到正常水平的事情,在他眼里已经是可以上台领奖的标兵了。

  事实上,这么松懈的标准下,他的业绩连年亏损,听说最近不得不都要关门了。

  另外一个,开了一个情感咨询平台。每一次去跟她聊天,平台业绩都向前迈出一大步,然而她从不跟我亮什么成绩,每次都显得焦虑和忧心:

  你有什么资源可以介绍一下,我还想增加xx部门的实力。

  竞品又出了一个新功能,最近两个月我得加把劲了……

  虽然收入上升了,但是平台活跃度还在瓶颈,我们下一步还要策划一些活动。

  每一次跟她交流,我的感受是,无论已经跨过多少座山,她眼里只有前面更高的那一座。

  正因为这样,这个平台的活跃用户指数式增加,现在B轮融资已经指日可待了。

  这两个老板,其实都在按他们概念内的“努力”办事,相信网吧老板也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松懈。

  问题是,他所有的思考都聚焦在和落后的差距,而不是和领先者的差异。

  美国作家泰勒。科文在《自满阶级》中说,

  “美国的上层阶级、中层阶级不思改变,这没什么;

  可怕的是,底层也十分老实,总是看着身边的底层,不愿意发生改变。”

  在完全没资格自满的阶段自满,可以说是人生最大的笑话。

  真的应了那句话:

  仰望星空,自然有机会成为星星;

  俯视脚下,最终就成为那坨泥。

  经常有一些师弟师妹来问我:刚毕业,我该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呢?

  说得好像大公司小公司都是唾手可得似的。

  我一般都会回答:

  去那个对你招聘标准更加严格的公司。

  大公司是个巨大的机器,你在里面,如果想混,也可以混成一颗每个月撒谎请两天请病假也没人理你的螺丝钉。

  大公司也是个大染缸,全公司都是出类拔萃的人,你要是真给力跟着混,一定能混出个严格认真的标准。

  以这个非常严厉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你才算是爬到过巅峰,见过了世面。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段子,我印象非常深刻:

  为什么姑娘会对前任念念不忘?肯定是现任不够好!

  谁用过了法拉利,还会想念马自达呢?

  虽然犀利,但是却非常真实。一个顶级的标准,完全可以拴住一个人一生的眼界。

  北大女作家王令凯,同时也是拿到了徐小平投资的沙律连锁店女王。

  她之所以开始做沙律,是因为早在2013年的时候,就在泰国一家沙律专门店吃过一顿“只有沙律”的正餐。

  作为一个没见过沙律做主食的“土鳖”,她被五花八门的新鲜沙律给惊艳到了!

  正是因为这个契机,她决心做一家中国最好吃的沙律店。

  此后,她跑了7个国家,从摩洛哥、意大利、法国,再到美国、泰国、土耳其……到处拜师,学习做最正宗的沙律酱料。

  细致到什么程度呢?

  蛋黄酱的蛋黄必须是在传统古铜盆里面捣鼓够100下,油醋汁必须用土耳其最新鲜的橄榄油来调制,不同的酱料不能随便搭配食材,牛肉和鸡肉需要分别采用不同新鲜度的酱汁……

  用最高标准做出来的沙律店,现在已经开到第五家。融资走到了A轮。

  我相信,在7个国家制作标准中诞生的食品,能走得比较远。

  人性都是天生懒惰的。通常走到80分,都会以为自己已经登上珠穆朗玛峰。

  然而,所谓竞争是什么?

  就是:当你的对手比你高1分,你已经泯然众人了。

  只有天知道,那些比你多1分的人,比你早起了多少个小时,想深了多少步骤,多拜了几个老师。

  最后,讲一下Fiona后来的遭遇。

  她一年前离开了原公司,跑到美国去了。因为英语特别好,嫁给了当地的小伙子,还找到了硅谷一家创业公司的市场工作。

  现在活得有声有色,年薪超过8万美金(超过50万人民币),早就是妥妥的美国中产。

  我当初的看法完全没错。

  像她这样,主动用优秀来要求自己的人,从来不会离开优秀太远。

  我想起,美国名将巴顿将军在治军有一条规矩:早餐迟到1秒就没饭吃。

  正是这条相当严厉的规矩,让被德军打得一败涂地的美军重振旗鼓。

  当时我相当不解,为什么非要1秒?是不是太不人性化了?后来在一篇巴顿的传记中看到了答案:子弹射过来,也只有1秒,甚至没有。1秒只差,生死之别。

  敌人手下没有余地,你就要用敌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那些凡事希望宽松要求,向下比较的人,通常只不过是,还没吃过被竞争和死亡淘汰的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