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树叶也能年入千万?这个人为什么不是你

捡树叶也能年入千万?这个人为什么不是你
2018年12月13日 06:37 新浪女性

小生活蕴含着大智慧,平凡的日子也能淘金。我们缺的不是机会,而是透视机会的洞察力。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 | 维小维生素

  午饭的时候刷新闻,发现了这样一条信息,当场我就连饭都不想吃了:

  什么?捡树叶也能挣千万?

  这不是遍地树叶,这是遍地生钱吧!

  你别说,还这事儿还是真的。这个遍地树叶、遍地是钱的地方,是日本四国德岛县上胜町。

  一个偏僻得不能更偏僻的小山村,交通极度不便,全部人口加起来还不到2000人,其中70%还是65岁以上的老人。

  但就是在这个看起来没有任何发展前景、也不会跟钱扯上关系的小乡村里,老人们不仅可以熟练使用网络工具,还凭借卖树叶,创造了单户年收入千万日元的神话。

  话说,这个励志的故事已经被改编成了书籍和电影。

  扎心了!老人们都能挣上千万,而我们还正在温饱线挣扎。

  每一个吃瓜群众都有好奇的本能,我也不例外。

  于是我果断地按起了计算器:我请假做个兼职,一年挣1200万,一个月能挣100万?那我还坐在这撸稿子干嘛?

  去一趟日本,捡两个月的树叶,不但来回机票钱挣回来了,还能净赚近200万,这样的好事去哪找?

  实际上,我要是现在去摘树叶,不仅发不了财,还要交钱。为啥呢?

  因为上胜町的老人已经开启农家乐模式,目的是让都市里的人们感受乡村生活。播种、施肥、耕作、采收,体验其中的乐趣。

生活生活

  不得不说,前期捡树叶挣钱,后期开启躺赚模式,老人们的商业头脑实在是厉害。

  其实很上胜町所有年入千万的老人,都应该感谢一个人:横石知二。

  他在偶然间发现,餐厅中的料理几乎都用树叶进行点缀,非常受顾客欢迎。

  敏锐如他,立即发现这是个商机,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他把自己的积蓄都掏出来,吃遍了东京所有的料理店。

料理料理

  吃日料简直要吃吐了,终于和料理店的老板们达成了一致意见,获得了第一批订单。

  他教老人如何正确地生产:每一片树叶的种植、采摘、分类、保存,都有严格的计划和要求。

  因为流程科学,工艺严谨,供应的树叶客户十分满意,名气在圈子里打响了,他开始带领老人走上年入千万的致富之路。

  捡树叶原来也可以发财,你是不是有一种错过几千万的感觉?

  前两天走在路上,有一片树叶落到我面前,我直接踩在脚下,然后径直飘走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惜。

  这种感觉就好像,你坐在苹果树下,一个苹果掉下来砸中你,你直接擦两下把它吃掉了,绝对不会像牛顿一样思考万有引力的存在。

  说白了,我们缺的不是机会,而是透视机会的洞察力。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个空旷的地区新建了一条马路,有第一个人建了一个加油站,而且迅速挣了一笔钱。

  接下来,一批人开了更好的加油站,把他的生意抢过来,继续用这样的方式挣钱。

  但是也有一批人不这么想,他们想的是,有了加油站,那么肯定还需要商店、饭馆和旅馆,这样一条龙服务,互惠互利,能挣更多钱。

  事实上,我们绝大多数人属于第一种人,而犹太人擅长做第二种做法,所以犹太人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而且赚得盆满钵满。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没有人不佩服犹太人的经商头脑和商业思维,于生活之中见商机,这要归功于他们敏锐的洞察力。

  犹太人的信条就是:“做四方的生意,赚取八方的钱财”。

思考思考

  可见,聪明人思考问题,是采用由点到线面体的方式,

  而普通人是由这个点到那个点,没有把信息进行整合分析,更没有深度思考。

  生活中的很多小事都被我们忽略了,而商机大多隐藏在不经意的小事中。

  见微知著,现在已经变成一个人走向卓越的必需品。

  前段时间ofo债务重组、无法退押金的新闻满天飞,让我想到了同是做共享单车的摩拜。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和同龄人不打一声招呼,就从曾经的杂志记者一跃成为亿万富豪,让我们羡慕不已。

  而现在的ofo不仅丑闻百出,还不能退回我们的押金,招来骂声一片。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摩拜还是ofo,当年的它们都十分辉煌。

  “共享”这个概念,是由它们而起。

  直到现在,我们的身边依然充斥着“共享”的概念: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办公室等等。

  我们可以看到,凡是商机,都是在需求的刺激下产生的。

  我们想不把手弄脏还能削苹果,于是出现了削苹果机;

  我们想买到国外的东西,于是出现了韩代、澳代等等;

  我们想出行就能打到出租车,于是出现了打车软件;

  我们想轻松一点完成“最后一公里”,于是出现了共享单车。

  所有的商机,本质上都是供需不平衡引起的矛盾,需求得不到满足,于是就有人会不满。

  恰好有人敏锐地发现了了这个不满,并解决了这一矛盾,于是他就成了吃螃蟹的第一人。

  所以,矛盾是第一生产力,聆听抱怨就是生产力的眼睛。

  说到这里,我想起我们小区里面一个宝妈天天妈。

  她是一个家庭主妇,平时没事就在家伺弄烘焙,做出来的芝士蛋糕相当精致,面相和味道都是一流。我们小区里面的几个人常常看到她分享在小区群的美味都忍不住流口水。

蛋糕蛋糕

  于是她想出一个好办法,每天都做几个新品放到朋友圈给大家挑和试吃,觉得好的她就扩大生产,主推给身边的朋友,尤其是想吃“无添加”蛋糕的宝妈们。

  从无店铺订购开始,她一步步地做,到现在已经拥有了一个带团队的烘焙工作室了。

  于是,我们每个月只需要给她一点点费用,就能吃到美味Home-made蛋糕了,她也能把自己的手艺当做兼职的技能,双方都很高兴。

  这些年,我们经常听到的是“阶层固化”几个字。

  实质上,以中国的人口数量,机会可以说是源源不绝的。至少在本阶层努力上升半个阶层绝非不可能。

  我们人类的本性是贪婪,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这一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我们就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商机的出现,问题在于我们能否敏锐地察觉到,然后勇敢地抓住它。

  找到属于你的机遇,只需要三步:见微知著——整合资源——迅速行动。

  我又想到文章开头介绍的横石知二,他仅仅吃了一顿料理,就能发现用来搭配食物的叶子也能作为商机……

  而我们普通人是怎么做的呢?大多是在就餐的过程中把装饰品丢到一边。

  小生活蕴含着大智慧,平凡的日子也能淘金。

  当我们还在感慨挣不到钱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什么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