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男人是怎么变成渣男的?

一个好男人是怎么变成渣男的?
2018年12月16日 10:42 新浪女性

都说女人是男人的一所学校,你要引导他为你为孩子为家付出,这些都是你应该布置给他的作业,而不是自己把他的作业都做完了,到头来再怪他怎么什么都不做。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倾我们所能去生活

  这几天先生出差,我在娘家休养,我妈对我24小时待在屋子里意见很大,一直催促我去外面走走。

  走了一会儿,有点累了,就坐在凉亭里休息。

  不远处有个人在打扫为数不多的落叶,待她走近了些,依稀觉得很眼熟,我试探地叫道:

  “阿君姐姐?”

  对方抬头看了我一眼,有些局促,随即释然:

  “你回娘家了啊?好多年不见了!”

  她果然是我儿时的玩伴阿君姐姐,阿君姐姐比我大三岁。

  小时候我们住得近,她是我们所有女儿的表率,每次我们都玩得很疯时,她总是早早就回去帮在外面干活的父母做饭做菜了。

  阿君姐姐很懂事很孝顺,但学习成绩平平,没有考上大学。

  我进大学那年,她结婚了,男方家里有个小厂,公婆给他们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商品房。

  这在15年前很少有人家可以做到,经济条件在我们当地算很不错了。

  那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念大学没什么用,找一个条件好的男人,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归宿。

  其实阿君姐姐嫁得不远,新买的房子离我们家只有几公里,但不同的人生轨迹,使我们的联系越来越少。

  我最后一次看到她,是她生下儿子的第九天。

  1

  我放暑假回家,听说她做妈妈了,就跑去看她。

  那时候她躺在床上,行动不便,但满脸幸福,一个小小的婴儿躺在她身边,安静睡觉,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小孩。

  后来,我一直在外求学,工作后又住在公司,一直就没有见过她了,只听说她又生了个女儿。

  没想到,再见面竟然是这样的,我一直以为她生活得很好,实在没料到她竟然在公园里做清洁工的工作。

  大概是看出我眼中的疑惑,她苦笑着说:

  家里发生了点变故,我多干点活贴补家用,也没时间和你多聊了,我马上要去上班了,不然迟到就没有全勤奖了。

  我目送她远去,思绪飘得很远,儿时的记忆仿佛就在昨天。

  阿君姐姐很漂亮,像那时风靡的《还珠格格》里的林心如,笑起来有浅浅的酒窝,如今看着,不到四十的人,竟有五十的苍老了。

  回到家,听我妈说起才知道这些年发生在她身上的事。

  我妈感叹地说:

  阿君这孩子命苦啊,那么贤惠的一个孩子,嫁错了老公……

  我打断我妈:

  我记得你们当初都说她老公人不错的啊,说小伙子长得不错,人品也好,阿君姐姐好福气什么的……

  我妈说:

  当初是这样啊,哪知道结婚后,越来越混蛋。

  以前挺勤快的,结婚后越来越懒,结婚前还挺有上进心的,没想到结婚没几年,吃喝玩乐,把父母留给他的厂子败光不够,房子也卖了。

  后来又搬回来住了,也不找工作,整天喝酒打牌。

  阿君一个人打了三份工,早上清扫公园道路,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做一份工,一个人养活一对儿女,还要养老公。

  你看她现在的样子,比我都老相了。

  2

  想起之前看到的一个新闻,里面讲诉了一个女人心酸的故事。

  一个20出头的姑娘努力工作赚钱养女儿,而她老公就呆在家里吃她的,喝她的。

  这还不止,每个月用她的信用卡打赏女主播,每天接近200元。

  而她的薪水一个月也就大几千,还要付房租,买奶粉,承担家里的宽带费和水电煤等各种开支,生活压力可想而知。

  而这个男人从来不会心疼她、体恤她,扬言她要是嫌弃他,就去找有钱人去吧。

  谁都看得出来,姑娘对婚姻和家庭的承担远远超过男人,甚至,我们根本看不到这个男人对这个婚姻有任何贡献,甚至说,没他这个人,姑娘的负担还轻点呢!

  起码不用养个大儿子,还替他取悦他的女主播了,我们痛恨这些不负责任的男人,但这不是这篇文章的主题。

  很多女人都对自己的老公不满,远的不说,每天后台和微博就有上千条倾诉自己的老公如何如何差劲的留言。

  比如:自己工作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而老公早就在家里了,却坐在沙发上打游戏,等着自己回来做饭,从来不知道帮自己分担一点,难道这个家是自己一个人的吗?

  比如:生病发烧了,口渴得厉害,老公在客厅里看电视,叫他给自己倒杯水过来,结果叫了无数遍,终于不耐烦地进来了,把一杯冷水重重地放在自己的床头,那一刻,自己的心比那杯冷水更冷;

  比如:自己也上班赚钱,婚后一直为了家庭付出,有一天,看见了一件心仪的衣服,稍微有点贵,但是抱着疼爱自己一回的念头买下了,回到家兴高采烈地展示给老公看,结果对方知道价格后,勃然大怒,却忘了你已经好几年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平时都是给他和孩子买……

  若在小时候,我听到这些事,一定义愤填膺,觉得这些男人简直就是混蛋,可是如今接触得多了,渐渐发现了另一种规律:

  这些男人当中的很多人,一开始其实并没有这么差劲,他们也曾经是别人眼中人品不错的男人,他们也曾经想着做一个好老公,他们也曾经表现不错。

  否则,如果一开始就这样,除非脑子进水的女人占绝大多数,他们才能娶到老婆,否则还真没几个女人愿意嫁给他们。

  3

  所以,很多女人都说这些男人伪装得太好,婚后就露出本性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

  这世上,现成的绝顶好男人并不多,天生泯灭人性的男人其实也不多。

  大多男人不好也不坏,如果遇到一个有底线有原则且通人性的女人,他们会渐渐往成熟有担当的方向发展。

  可如果遇到一个只知道一味付出,完全接替他妈角色的女人,他也会渐渐变得懒散、自私,朝着渣男方向发展。

  因为他知道不管他怎么样,总会有个女人不停地为他付出,不离不弃地为他打理一切,那么,他人性中的惰性完全被激发,变成上述男人那般模样。

  总有很多女人愤愤不平地问:

  女人就是比男人更在乎家呀,更愿意为家庭付出呀,难道这有错吗?

  亲爱的姑娘,你真的错了,毫无含金量地付出,真的一点也不伟大,相反还很愚蠢。

  都说女人是男人的一所学校,你要引导他为你为孩子为家付出,这些都是你应该布置给他的作业,而不是自己把他的作业都做完了,到头来再怪他怎么什么都不做。

  虽说,女人的成长责任在自己,男人的成长责任也在自己,但是最起码,我们不应该剥夺他们成长成熟的机会。

  如果发现他有不好的苗头,要明确让他知道:没有人会惯着你,你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你!而不是无论他如何过分,你都照单全收!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阿君好男人姐姐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