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手里全是烂牌的人,是时候为自己庆幸了

2019,手里全是烂牌的人,是时候为自己庆幸了
2018年12月19日 08:06 新浪女性

一切的反转和逆袭,无非在印证着一句话:能跑得过这些低谷的人,没什么拦得住他爬上巅峰。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讲真,这些年我认识的有钱人是真的多。十几亿,几百亿身家的都有。

  但我最佩服的有钱人,不是那些大富大贵的人,反而是一个银行工作的小姐姐。

  她现在已经自己出来创业,做房地产营销,拿下几千万的楼盘自己在销售。至于一个毫无背景的人如何撬动这么大的资金额,我想讲讲从她身上发现的特性——抗挫商。

  5年前,她还是一个极其普通的银行客户经理。

  她的老板是突然空降过来的,有“自己人”,特别不喜欢她。

  银行业绩都是讲客户的,哪个客户既没资金也不好伺候,统统都扔给她管。那些有钱有资源的好客户,统统从她名下拿走。

  放在现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这不明摆着让她难堪走人吗?真是太欺负人了!

失意失意

  不过这个姑娘算是想得透彻,我走了那不是正中领导的下怀吗?没必要让“亲者痛、仇者快”吧……

  没客户就开拓客户呗。

  她没事就去找那些老客户聊天唠嗑,关怀备至,嘘寒问暖。

  虽然那些客户都是穷哐哐的,但是都会被她的专业、认真、不离不弃感动,时不时就介绍身边的朋友给她。

  而且那个公司穷,不代表那个公司的高管穷。

  一旦谁要是有个买房需求,她二话不说牵头拉线,把自己资源里有的最好房源拉出一列清单,还附上性价比评分。

  明明是个公司部客户经理,却默默地把私人理财的活儿也做了。

  大家都懂的,中国人最喜欢就是买房当储蓄。一传十,十传百,她积累了很多中产高净值用户,还新增了很多小公司客户,新增指标一直是行里面的领头羊。

  就这样,默默忍受老板给她的不公,在一个郁郁不得志的环境里面熬了三年,她的老板要调走了。临走的时候,居然推荐她成为这个支行的经理。

  她也是纳了闷儿了,禁不住约领导吃饭问问原因。她领导说:

  没见过这么耐得住的人,有这么强韧性的,都是人才。

  她的领导算是看对了。2年之后她哪怕做到那个支行的副行长,也没有兴趣做下去。

  积累的买房客户够多,资金端自然不愁。她干脆自己出来创业,跑上从百万年薪到千万身家的快车道。

  这个姑娘的对困难的柔韧度,就是现在HR招人特关注的“抗挫商”。

  这玩意儿为什么那么重要呢?

  它除了能做到职场逆袭,也是我们赚钱和投资的基本素质。

  大家都知道,2018年的投资市场真的是很糟糕。

  A股没了四分之一,交易量跌到了地板。几天前,交易量只剩下1个亿,人气低到了极点。

  如果把2015年以来,交易量最差的日子拉过来排个队,前十位的都可以泪眼相逢地握手了——几乎都在2018年。

交易量交易量

  朋友圈里面都是某某大公司又裁员了的信息,千万级阅读的爆文标题是《2018,为何这么艰难》,P2P栽倒一片,连互联网巨头搞的“网易理财”也停摆。

  似乎人人都该仰天哀嚎几句:麻蛋,这坏日子何时是尽头?!

  然而就这么差的金融环境下面,我还是有朋友赚到了钱。

  他本来已经在一个游戏公司做到财务自由了,把大部分所得投到股票基金。

  年初2月份看大跌的势头不对,就赎回了所有基金,远离战场,亏了15%。

  输了一场,他没有自怨自艾。拿着本金,跑去做老本行游戏开发。

  做到4月,Demo都做出来了,广州的游戏公司却陷入一片惶恐,游戏版号停批了!

  这意味着什么?做好的产品没法拿到运营证照,等着泡汤。

  好吧,他也算是典型的倒霉蛋了。这未来怎么办?

  他想起了一个模型,叫做“安索夫矩阵”。

  产品、市场的新老四个象限来看,

  当老产品遇到老市场——市场渗透:玩儿价格战,或者斗一下谁服务好;

  用新产品跑入老市场——产品发展:创新一个产品,亮瞎老用户的眼;

  用老产品闯闯新市场——市场发展:乾坤大挪移,去非洲也能淘金

  用新产品跑进新市场——相当于自杀:不确定性强,不是什么好选择

  他的老产品,想突出重围,可以找个新市场去闯闯,说不定能闯出名堂。

  于是他把眼光放去了东南亚。立马改版跑去日本、泰国几个地方,投放效果还不错,把年初那些亏损都赚回来了。

  年底传来了好消息,公司找到了千万融资,算是在科技园倒闭的一片游戏公司中,立住了脚跟。

  我问他,这么差的经营环境,你怎么融资的?

  他说,就是这么差的经营环境,我还能顶住艰难跑出一篇生天,才值得投啊!

  仔细想想,这话没毛病。

  一帆风顺的人生,哪需什么水准。抗挫耐摔,才是能填妥一个又一个坑的强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一种感觉,所谓抗挫,说到底就是在解决问题。

  因为困难,所以焦虑。

  因为焦虑,所以崩溃。

  和挫折斗争的整个过程,无非就是哪怕掉坑里了,在坑底下依然仰望星空,找到方向。

  这种韧性从何而来呢?

  第一,无论何时,戒掉情绪。

  情绪是世界上最无用的东西,用在解决问题面前更加一无是处。

  咪蒙曾经写过一篇《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招来骂声一片。然而她本质上却说出了,一个成年人都懂的大实话。

  一个很典型的故事就是,对半杯水,

  有人认为,糟糕!只有半杯了!

  有人认为,太好了,还有半杯!

  焦虑和难过,无非都是看失不看得。看到现实冷笑的嘴角,而忘却了希望在殷殷地招手。

  而坏情绪绝对会影响一个人的专注度,专注度会影响一件事的结局。

  围棋天才柯洁败给AlphaGo时说过,人类棋手都是有情绪的,但是机器没有,这是他输掉比赛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难怪拿破仑都说:

  “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围棋围棋

  第二,填坑的钥匙,是对规律的敏感

  刚刚那个安索夫矩阵,可以说是非常理论化的课堂知识。

  但我那个做游戏的朋友,愣是应用下来跑出了成绩。这种对规律的敏感,也可以称之为商业敏感的东西,无非建立在摸爬摔打中的复盘。

  最近,低端产品致胜的拼多多,居然也开始做起3C产品的生意了。搞的我的先生也忍不住在上面拼了一台IphoneX。

  我的一个同事惊讶地说,怎么现在中产阶级也开始用拼多多了?

  老实说,这就是拼多多的高明之处。

  因为它所依托的微信,使用时长已经开始负增长;

  不久的未来,它的用户必然会进入增速瓶颈。

  如果再不开发和沉淀高单价付费用户,拼多多的崛起恐怕不久就会成为一场笑谈。

  不过回看过去,谁不是在没有增量的时候,都是从存量高单价中打主意的?从低端飘柔到高端沙宣,从普通淘宝到优质天猫。都这么走。

  所以说,什么行业都可能面临危机,不过,危中有机。

  个中玄机,无非就是你值得不断复盘的商业规律。

拼多多拼多多

  讲到底,上面的总结能不能真的帮你从坑里爬起来,关键还是要看你自己。

  道理大家都懂,就怕知易行难。

  你看回开头那个银行客户经理小姐姐,低调认真心思正。

  不对他人起打击报复的坏主意,也不对眼前困境有过多的胡思乱想,一切以“提升自我”为根本目的做事。

  什么不公平,什么办公室政治,什么领导冷暴力,统统都可以滚一边去。

  手里拿着烂牌,却敢用实力来赌自己会赢,真的需要一些气魄和胆量。

  而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呢?怕是往往拿完年终奖就甩袖子而去吧。

  所以,一切的反转和逆袭,无非在印证着一句话:

  能跑得过这些低谷的人,没什么拦得住他爬上巅峰。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