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坑了100元,我发现我变了

被坑了100元,我发现我变了
2018年12月20日 07:53 新浪女性

那些我想全力以赴做好的事情的价值,远大于我花同样时间精力,螳臂当车不自量力想改变一些事情的价值。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上个周末,和率哥去一个游客稀少的景区玩儿,被讹钱了。

  我们坐了个三轮车。谈好的价钱一车30元。快到的时候,被问要不要停到某某路口,我们理所当然认为他问的是正常的一个下车点,于是说好。

  过了不久,便到了。他要收100元。我们惊:“不是说好的30元?”他说30元是到另一个下车点,而且是一人30元。这个更远些,一人50元,一共100元。

  我气死了,想上前理论。居然忍住了,和沈率交换了下眼色,给了他。

  因为我们那天赶时间,傍晚需要赶回市区,跟他纠缠,有可能错过了大巴。再者,旁边还有几个三轮车夫,说不定他们是一伙的,纠缠下去,不会有我们什么好。

  要是换做几年前的我,非跟他据理力争一番不可。

  大巴可以不坐了,景区可以不逛了,甚至人身安危也可以不顾了,明明就是你不对,气场不能输!

  之前的很多文章也提到了,我性子急,易冲动。率哥是理性派。我们很互补。

  这些年遇到类似的事情不少,每次我想“伸张正义”,却也理论不出个胜负输赢的时候,率哥总说:“你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其他事不用那么在乎。”

  在北京第一次买房的时候,我们就遭遇了“烂事”。

  当时我们所有的手续都办理完了,就差最后一步交房了。房主却迟迟不出现,说没有时间。

  我们找中介,中介大姐说她也没有办法。那时刚好是年前,我们也就抱着再等等的心。谁知等到年后,等到了3月份,房主依旧不出现。

  中介说,她那里有房子钥匙。说让我们自己拿了钥匙进去吧,房主不来了。

  纳尼??我们拿了钥匙进去,发现中介拿钥匙的时候根本没有核查,房子欠着水费、电费、2年的物业费!

  我们再次找中介。因为是中介交接工作的疏漏,根本没有检查房子的缴费情况,怎么也有连带责任。中介大姐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

  “反正之前业主电话也打不通了,我也没有办法。身份证复印件上有地址, 在衡水,要么我们买个火车票,去衡水找人?”

  我觉得她的职业素养太差,要拨该中介总部电话投诉。

  率哥劝我忍忍,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正常完成交接,你投诉中介有什么用?最后事情还是得她办。

  我根本没听,直接拨了投诉电话。总部客客气气记录了事件经过,说他们一定会想办法处理。

  不久之后,中介大姐在电话里跟我说:“反正你也投诉了,总部扣我工资了。工资都扣了我还处理什么?我不会再管你们的事情了。”

  所以,结局是什么也没有解决。最终我们自己补缴了上个业主欠的一大堆水费、电费、物业费。

  其实,在我觉得不公平,觉得要把事情搞搞清楚的时候,还有个想起诉他们的插曲,率哥说:

  “我们现在的目标难道不是开开心心住进新房吗?

  虽然多交这么多冤枉钱很心痛,可是咱俩工作都那么忙,花时间跟他们耗,得不偿失。”

  过去的很多年,我自诩为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

  相比于实际的利益,我更在乎是非对错。

  但这些年,踩了无数坑之后,我认识到了以下3点,改变了想法。

苦恼苦恼

  1。 我所谓的“正义感”并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自己带着情绪,并试图点燃对方的情绪

  当我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的所谓“正义感”显得那么单薄可笑。

  我曾经所谓的据理力争并不能解决问题,却极有可能点燃对方的情绪,把事情往更糟糕的方向推进。

  过去的一两年,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

  温州火锅店,女顾客因锅底加水问题,与服务员发生口角,微博举报。被服务员一盆开水泼面,全身42%面积烫伤。

  南宁商场,两位商场卖手机的人张某和翁某,因生意上的小纠纷,起了争执。张某持刀在商场仓库将翁某捅伤致死。

  美国情绪管理专家罗纳德博士曾说:

  “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爆发时会摧毁一切。”

  而多少悲剧就发生在这12秒!

  我不知道对方的背景阅历性格学识,甚至不知道对方今天早晨起床后经历了什么心情好不好。

  我能做的,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没必要在小事上激怒对方。

  2。 每个人眼中的是非对错都不客观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们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经由自己加工过的。根本不存在“唯一的事实”。

  我们都有跟别人理论的经验,尤其当两个人文化背景差异巨大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们根本不可能说服对方。

  一方认为理所应当的,在另一方看简直是天方夜谭。

  所以,不要以为冲动中的自己能说服对方。对方的所作所为,在其价值观下,早有坚不可摧的理由支撑,比你说出来的强大正确百倍。

  盲目纠缠于这些小事,只能伤到自己,你并不能改变对方一分一毫。

  这道理,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老生常谈: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你只能接受或不接受。

  3。 市场自身会做出反馈,不必心急

  比如,那个让我在购房上付出额外成本的中介,直接导致我后面买卖房屋再也不会考虑他们品牌。

  不仅是我,身边很多朋友买房,都有被他们不专业的服务伤到的经历。而我们,也都会告诉身边的朋友,买房卖房千万不要找他们家。

  他们不专业的服务,直接把自己的客户,推到了竞争对手的怀抱。

  市场会倒逼他们优化服务,迭代升级。

  这比我一己之力的镇臂高呼有效率得多。何况前面说了,我的高呼也并不会绝对客观。

  年纪渐长,时间不再那么长。

  当我们有越来越多想全力以赴做好的事情,不自觉地就更专注于自己的目标。

  世事纷扰,当我们想要改变他人少一点,做好自己多一点,幸福感就多一点。

  而我也相信,那些我想全力以赴做好的事情的价值,远大于我花同样时间精力,螳臂当车不自量力想改变一些事情的价值。

  多说两句:

  以前做投资的时候,碰到一个明显是骗钱的创始人,私自将我们投资的款项转移到体外。这个事情我非常生气,数次三番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老板翻看了一下他那烂得不能再烂的业绩说,算了,你现在唯一应该做的就是——不要再在他身上花任何时间。

  时隔多年,我觉得这决定是无比的英明,对烂人破事,唯一要做的只有止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